打准“黑七寸”、改善“软环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助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来源:新华社 2020-12-07 15:50:53
  • 关注微信

  • 关注微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截至今年10月底,全国累计打掉涉黑组织3463个、涉恶犯罪集团10878个,查控涉黑涉恶资产5439亿余元。其中,资产在亿元以上的涉黑组织528个,查控资产3369亿元,平均每个涉黑组织6.38亿元;涉金融领域708个,占比达20.4%。

  牟取不义之财、攫取非法利益,是黑恶势力犯罪的主要目的之一。全方位清缴“黑财”“隐财”,既打准了黑恶势力的“七寸”,彻底摧毁了其经济基础,又改善了营商环境,有力服务“六稳”“六保”工作大局。

  精准“打财断血” 防止黑恶势力死灰复燃

  在林国彬涉黑案中,被告人林国彬等人与公证处人员勾结串通实施“套路贷”犯罪,涉及北京11个区70余名被害人及家庭,造成经济损失上亿元,致使部分老年被害人流离失所,严重破坏首都经济和社会安定。

  为最大程度实现追赃挽损,北京市三中院一审依法加大财产刑判处力度,判处没收林国彬等10名骨干分子个人全部财产,冻结被告人名下银行账户119个、查封房屋9套,将涉案公司股权变价用于退赔被害人。

  “以商养黑、以黑护商”是黑恶势力坐大成势的重要特征,涉黑涉恶犯罪分子更是依靠其巨额“黑金”图谋“东山再起”。

  太原任爱军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是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重大涉黑案件。2013年,任爱军违规减刑出狱后,依托经济基础,并且纠集“两劳人员”(劳动改造人员和劳动教养人员),以亲友为纽带,形成了以他为主的黑社会组织,继续组织实施违法犯罪活动。

  公安部刑侦局副局长童碧山说:“他们之所以又能‘死而复生’,都与过去‘打财断血’不彻底紧密相关。”这次打掉的山西任爱军、广西张树辉涉黑组织,办案人员把扫黑除恶与追缴涉案财产同步进行,对其涉案资产、股权全部予以清缴。

  山西省开展“黑财清底”大会战,逐案制定执行方案,妥善处置涉案资产;吕梁市对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李增虎案所涉的钢铁公司依法托管,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力争通过产能整合,打造一个500万吨钢铁产能的特钢基地。

  决战决胜扫黑除恶收官之战,各地坚持抓捕涉案人员与查清涉案财产同步进行,有效防止黑恶势力转移、隐匿涉黑涉恶资产,运用追缴、没收非法所得等多种手段,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

  为改善民生助力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长期以来,黑恶势力渗透到大至能源、交通、建筑,小至粮油菜肉等各领域,动辄坐拥上亿元不法资产。

  一些黑恶势力利用乡村治理中的薄弱环节侵吞集体资产、垄断经济资源,目前打掉的这类涉黑组织占13.3%。

  1995年至2018年,李含富任河南省鹤壁市山城区鹿楼乡小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在这期间,李含富盯上了国家拆迁补偿、危房改造,李含富家族及其涉黑犯罪团伙成员获取塌陷补偿款共计400万余元。

  各地坚决打击与民争利的黑恶组织,切实还利于民。全国打掉相关行业强揽工程、恶意竞标、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等涉黑组织1128个,占32.6%。

  ——江西赣州“肉霸”周少波、“气霸”赵水木被打掉后,肉价每斤便宜了2元,液化气价格每罐便宜了20元。

  ——安徽蚌埠打掉“刘氏兄弟”涉黑组织后,整治废弃矿山3500亩、造林5700余亩,大洪山地区昔日青山绿水已基本恢复。

  ——为铲除“黑中介”,让百姓踏实找房子、安心找工作,北京法院依法审结19起租房、求职“黑中介”恶势力案件,并向住建委、房管局、58同城等单位发送一批司法建议。

  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面对存在于金融、市场流通、交通旅游、房屋租赁等行业、领域的黑恶势力犯罪,北京法院严格落实“一案一建议”要求,共发送上百篇扫黑除恶司法建议。

  严防不法官员为黑恶经济发展充当“帮凶”

  黑恶势力财富暴增往往与公职人员非法帮助有关,他们的发展壮大往往与背后“保护伞”“关系网”密不可分。“打财断血”必须与反腐败斗争紧密结合,严惩背后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

  ——北京高福新、河北庞文剑等涉黑恶组织买通相关干部手里“审批权”,违规改变土地用途、骗取政府补偿款,转手就攫取数亿元。

  ——黑龙江于文波涉黑组织通过呼兰县(今哈尔滨呼兰区)建设局副局长李福元之手,2001年前后把国有呼兰建设公司违规变更成于文波的个人企业,捞取了“第一桶金”。

  “打财断血”,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打伞破网”,严惩公职人员涉黑涉恶犯罪。目前,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111起案件中,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4731人,其中厅级177人,处级915人,处级以下3639人。

  无论是抓获嫌疑人,还是对案件作出公正的审判,都不是扫黑除恶工作的终点。只有将“打财断血”“打伞破网”结合,才能彻底让黑恶组织土崩瓦解。(记者 刘奕湛 熊丰)

责任编辑:李磊
免责声明:云南经济新闻网(《云南经济日报》)内容来源于本报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法制
  • 文旅
  • 教育
  • 汽车
  • 房产
2023年,云南省边贸总额达460.2亿元,同比增长51.5%,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9个百分点。

2024年02月28日 14:46

来自福建省厦门市和楚雄州内的84家企业提供了就业岗位10073个。

2024年02月28日 13:35

通过党员带头,引导沿江9个村民小组的群众利用撂荒土地,不断扩大小米芭蕉种植面积,目前普棚村小米芭蕉种植规模达3100亩,成为当地群众可持续增收的有效途径。

2024年02月28日 13:20

近年来,云南省着眼构建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建设清廉云南,推进边疆民族地区管党治党省域实践,为全省迈稳“3815”战略发展目标“三年上台阶”第一步提

2024年02月28日 11:45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一名一线科研人员,云南植物药业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黄春球最近正准备把加快云南省中药(民族药)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和群众关心的问题,带到

2024年02月28日 11:40

步入2024年,我省继续大力实施开发区振兴三年行动,着力把园区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

2024年02月28日 11:36

连日来,云南省多地企业纷纷复工复产,开足马力赶订单、促生产。

2024年02月28日 11:31

近日,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了云南省人大常委会2024年度工作要点和立法、监督、代表工作计划,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立法质效、提高监督水平、保障代表履

2024年02月28日 11:26

近年来,云南省积极推动“一带一路”体育交流,在举办精彩体育赛事和多元化主题活动的过程中,不断丰富云南体育对外交往内涵。

2024年02月28日 11:23

这是云南首项陆生野生动物收容救护行业技术规范,填补了云南收容救护野生动物技术标准空白。

2024年02月28日 11:19

关于我们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08623 64153373 投稿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主管      云南经济日报社  主办

本报法律顾问:云南天外天律师事务所 何春秋 律师

滇ICP备19003617号 云南经济日报出版许可证:滇报出证字第005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202000680号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08623; 举报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经济日报社(云南经济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