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新中国70周岁生日,勐腊人民这样表白祖国!

来源:勐腊县委宣传部 2019-09-27 14:54:42
  • 关注微信

  • 关注微博

一刻也不能分割

临近祖国70华诞

对这首歌的感触也越来越深

“我歌唱每一座高山,我歌唱每一条河”

熟悉的旋律响起,每每让人潸然泪下

而这一次,唱起这首歌的

是来自各行各业、各个民族的勐腊儿女我和我的祖国

上千人带着各自的故事而来

在泼水广场齐聚一堂放声高歌

用快闪的方式表白祖国

在歌声中体会小家的变化

也感受祖国的成长

话不多说!先来感受一波勐腊人民的热情

虽然地处祖国的西南边陲

但勐腊人一直用实际行动表达着

对祖国深深的的爱国之情

勐腊,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地方?

  这里是北纬21°荒漠带上唯一的绿洲,保存完好的热带亚热带原始森林达496万亩,是全球34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这里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级生态县,275.7万亩热带雨林保护区面积全国首屈一指。

这里是大象跳舞、孔雀炫屏、百鸟唱歌的动物王国,这里是大树望天、物种千万、四季长绿的植物王国,已知动物6000多种、植物4000多种,植物园、望天树、南腊河度假营地……驰名中外的景区景点星罗棋布。

这是一片神奇美丽的土地。

这里,是勐腊。

这里是名满天下的普洱茶原产地,茶马古道从这里起源,倚邦、莽枝、革登、蛮砖、易武五大古茶山在这里汇聚。高香甘醇、蜜韵悠长的曼松茶更是从明成化年间就被指定为皇家贡茶。

这里还有胶、粮、糖、砂仁、蔬菜等传统产业,是我国天然橡胶的主产地之一。

这是一片富饶丰腴的土地。

这里,是勐腊。

这里有中国最大的泼水广场,每年4月,傣族人民在这里扬起幸福的水花。

这里还有哈尼族的“嘎汤帕节”、彝族的“百诗佳节”、瑶族的“盘王节”……

一年四季,民族风情浓郁的节日里,人们欢聚一堂,载歌载舞,庆祝丰收,青年男女亦会盛装对歌,寻觅佳偶。

这是一片多姿多彩的土地。

这里,是勐腊。

这里有我国第五个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云南勐腊(磨憨)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全国第二个跨境经济合作区——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有我国通往老挝的最大陆路国家级口岸——磨憨口岸和东南亚各国经湄公河进入我国的第一港——关累港。

这里有穿境而过的昆曼国际大通道、澜沧江-湄公河黄金水道和泛亚铁路中线,是我国与中南半岛乃至东盟国家合作区域条件最优越的地方。

这是一片开放融通的土地。

这里,是勐腊。

这里的水土滋养了品种繁多的鱼类,人们几乎个个都是烹鱼高手。本地独有的吧西哩,不仅是一种会走路、会爬坡的神奇鱼类,而且无论做成椒盐鱼骨、凉拌鱼肉还是油炸鱼鳞,道道都是美味。

此外还有鱼撒撇、酸叶子煮鱼、竹筒鱼、包烧鱼、腌酸鱼、鱼干巴等等,妥妥的味蕾狂欢。这里独有的名菜“树百旺”,形似果冻,一口下去,强烈的大地精华之味冲击而来,妙不可言。

这里还有香辣可口的香茅草烤鸡、金黄细软的糯柚、让人垂涎三尺的瑶家粑粑……各种美食让人根本停不下来。

这是一片芳香四溢的土地。

这里,是勐腊。

这里已经完成了、正在完成着前所未有的跨越——道路交通实现了从“滞”到“通”、从“通”到“畅”的改变;住房保障实现了从“忧”到“有”、从“有”到“优”的转变;人民生活实现了从“欠”到“丰”、从“丰”到“盈”的蜕变。随着全县脱贫摘帽,穷日子渐行渐远,富道路越走越宽。

这是一片盛满幸福的土地。

这里,是勐腊。

这里正以一步一个脚印打下的坚实基础,谋划着高速发展的未来——泛亚高速公路勐腊段、勐腊民用航空支线机场、新型浓缩乳胶深加工综合开发项目、跨境肉牛疫病区域化管理试点项目、西双版纳职业技术学院、勐腊(磨憨)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医院……一批代表着未来发展方向的重点项目正在推进。

这是一片充满希望的土地。

这里,是勐腊。

70年攻坚克难,这里的人们用勤劳和智慧,让梦想一步步照进现实,书写了一部波澜壮阔的奋斗史;

70年砥砺奋进,这里的人们用使命和担当,在新的起点上超前谋划,用心勾勒着未来发展的新篇章;


这里是——

阳光雨林编织的梦境。

绿色生态孕育的天堂。

民族团结共建的家园。

开放活力汇聚的热土。

这里是——

澜湄国界•纯翠勐腊。

来源:勐腊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郭云旗
免责声明:云南经济新闻网(《云南经济日报》)内容来源于本报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法制
  • 文旅
  • 教育
  • 汽车
  • 房产
本次活动拟开展主题融媒报道、摄影作品征集、理论评论阐释、幸福长卷绘制、线上线下互动、宣传联盟构建等“六个一”大型网络宣传。

2024年03月11日 16:56

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地处祖国南疆,拥有国际性口岸4个、双边性口岸1个、边民互市贸易点14个,是中国陆路口岸最多的城市。

2024年03月11日 16:45

陈真永说,大理对古城保护核心区临街商铺立面风貌进行规范提升;对古城内保存较好,具有建筑文化、历史、工艺科研价值的传统院落进行活化利用。

2024年03月11日 16:41

今天,人民日报社云南分社整理长图,带您一分钟速览2024全国两会“云南好声音”。

2024年03月11日 16:38

2023年,全国累计完成4.2亿吨粗钢产能全流程超低排放改造,4亿吨粗钢产能烧结球团脱硫脱硝、料场封闭等重点工程改造,8.5万个挥发性有机物(VOCs)突出问题整改……

2024年03月11日 16:31

平遥县委、县政府把保护好千年古城作为重大任务,在保护中发展、在传承中利用。

2024年03月11日 16:23

杨宗科希望,相关部委加大对汉长安城遗址保护利用工作在项目、经费、政策等方面的支持,进一步加强对《汉长安城遗址保护总体规划》与《汉长安城遗址国土空间规划

2024年03月11日 16:15

王学锋建议,推进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信息平台建设,将各类保护要素纳入信息化平台并动态维护,并加强各级相关部门协同联动,实现数据共享和共同保护。

2024年03月11日 16:07

石磊建议,应以古法维护,遵循修旧如故原则,在尽量保留传统建筑原构件、原材料、原工艺的同时,将不得不补充的新构件与原构件区分开来,并加强传统技术和工艺人

2024年03月11日 16:00

3月8日,云南滇中新区管委会、山东大学、云南省科技厅在青岛签订共建山东大学云南研究院合作协议。

2024年03月11日 15:52

关于我们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08623 64153373 投稿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主管      云南经济日报社  主办

本报法律顾问:云南天外天律师事务所 何春秋 律师

滇ICP备19003617号 云南经济日报出版许可证:滇报出证字第005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202000680号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08623; 举报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经济日报社(云南经济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