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网红直播基地越来越多

来源:昆明日报 2020-06-28 09:40:50
  • 关注微信

  • 关注微博

  

6月18日,“云南省级新媒体直播基地”建设在昆明启动。

“云南互联网新零售网红直播基地”落地晋宁。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以及自媒体平台的不断发展,网红代表人士已成为具有重要社会影响力的一支新生力量。他们不仅在引导、组织网络舆情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也逐渐形成产业链,创造出越来越高的经济价值。近年来,网红经济已成为促进和重构传统经济产业的重要力量。有关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网红经济市场规模超过5000亿元。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网红经济”对销售云南绿色食品、打造旅游目的地、稳固脱贫攻坚成果等都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云南也在努力抢抓风口,培植网红经济。从企业自主经营到政府主导建设,越来越多的网红基地落地昆明。

  “异军”突起

  云南这些网红你知道吗?

  腊排骨、酸角糕、云腿酥、竹筒饭、蘸水辣……打开自媒体博主“滇西小哥”的视频,可以看到这些云南特有的美食,正在被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粉丝喜欢着。澳大利亚媒体AWOL说:“‘滇西小哥’的频道让世界迷上了云南。”

  名叫“滇西小哥”的网红博主,是个地地道道的云南姑娘,来自云南保山。2017年,她从外地回到家乡,开始通过拍摄视频方式宣传云南美食。通过她的视频,不仅可以看到美味诱人的酸木瓜鱼、鲜花饼、景颇舂菜等,还能感受最淳朴的云南特色风情。视频中,云南明媚的阳光、热闹的泼水节、邻里温馨的乡村,让无数网友心驰神往。

  截至目前,“滇西小哥”的粉丝数已突破千万,自2018年9月开始在YouTube上传视频至今,已积累510万粉丝,全网单条视频平均播放量1500万次。

  除了美食,美景也是云南网红博主的“宠儿”。喜洲古镇的油菜花、海埂大坝的红嘴鸥、玉龙雪山的牦牛……这些是旅行博主“初一”镜头下的云南。“我是一名平面模特,之前只是在抖音上发一些拍摄花絮,后来发现大家很喜欢,就正式开始成为一名旅行博主,拍摄云南的美景。”“初一”是昆明人,她的视频不同于以往宣传片式的拍摄,而是加入时下年轻人都很喜欢的“仙女风”,充满“人美”“景美”的清新、治愈风格。这样的风格,也吸引了很多人在看过“初一”的视频后,纷纷来云南打卡。2019年,“初一”成为抖音人气网红旅行家第一名,以及“区域美好发现官我为云南景区代言”第一名。

  云南网红博主俨然成为整个网红市场上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他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宣传和推介云南,助力云南发展:

  ——“滇西小哥”走红后开始发展自己的电商品牌,云南蘸水辣、云南红糖、云南甜白酒、滇式云腿酥等美食真正变成商品销售出去;

  ——“云南小花”通过直播,帮助农户销售500多吨水果,被央视评为扶贫电商新模式的带头人;

  ——“陈翔六点半”位列2019年中国网红榜单第三名,视频中融入了云南的方言、滇剧文化、特色地标等元素,让云南的传统文化在新媒体语境中获得新生……

  抢抓风口

  云南建设网红直播基地

  “这些云南网红博主是一笔丰厚的资源,如何找准抓手、规范引导,让‘网红经济’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最大化赋能显得尤为迫切。”昆明市政协委员钟毓说,将“网红经济”模式嫁接地方经济,通过政府的主导、培育和宣传,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已有很多成功案例。

  作为网红经济第一城的杭州,早在2008年就出现了第一批网红,并很快进入由单一的个人IP向职业化包装运作的阶段。今年,浙江省政府联合阿里巴巴发布“春雷计划”,明确线上销售和线下市场结合起来,提出在全国产业带聚集省,每省打造100个淘宝直播产业基地。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消费暴增,直播带货逆势增长,杭州商务部门和主要官员开始关注杭州经济的市场容量和规范管理问题,预计网红经济的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监管和政策体系都会逐步建立起来。

  云南也在努力抢抓风口,培植网红经济。今年以来,共青团云南省委广泛开展了“团播云南”新媒体平台助力脱贫攻坚活动,携手“云南共青团宣传工作推广大使”薇娅开展“公益助农·消费扶贫”活动,3款优质产品的销售额达386万元,其中10%的销售额将用于云南省9个未申请摘帽贫困县的脱贫攻坚工作,助力9个县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从企业自主经营到政府主导建设,越来越多的网红基地落地昆明。今年5月,“云南互联网新零售网红直播基地”落地晋宁区,作为昆明首家直播电商网红孵化基地,将致力培育出一批“为家乡带货、为晋宁代言”的新型人才。6月18日,“云南省级新媒体直播基地”建设在昆明启动,将打造成为云南省内新媒体电商公益和公共服务平台,为省内外优势信息技术企业培育云南省新媒体电商新业态提供平台和体系支撑,推动新媒体与实体企业融合共生,助力乡村振兴,助推云品出滇,助力推进云南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和数字经济全面融合发展。

  意见建议

  制定激励措施最大化赋能

  仅靠几个网红基地的建立,显然是不够的。钟毓认为,云南目前的“网红经济”模式为从有需求的农户、经营主体或者政府机构发起,通过寻找相关的联系中介渠道和专业人士对接网红,这种方式相对单向和被动。

  “只有极其头部的网红才能有比较长的生命周期。大多数的中部网红,在直播平台上火的时间不超过7天。”在钟毓看来,近期以来的直播带货,虽然在短时间内吸引了很多人关注云南的产品并下单购买,但一场直播结束后,却难以形成用户粘性,后续的产业链不能跟上,就无法长期从“网红经济”中获取红利。

  钟毓建议,相关部门应该制定规范管理措施,建立和引进对接平台,对昆明市的相关优惠政策进行宣传,让供需双方在平台上实现精准对接,降低沟通成本,也便于监管和引导。一方面,针对网络人士的舆论影响力,制定管理措施,以建立的“网红经济”示范区、“网红经济”产业园区和“网红公会”中的党组织和共青团组织为引领,加强对网络代表人士的引导,传递正能量。另一方面,参照广东、上海等“网红经济”发展前沿的城市,以昆明市优选出的2~3个试点,建立和引进对接平台,深挖昆明市网红价值,由市级财政建立专项奖励资金,对具有示范效应的平台进行奖励。同时,制定“网红经济相关人才”引进和培养政策,吸引优秀的相关人才助力“网红经济”发展。

  从网红主播的角度来说,“滇西小哥”和“初一”都认为必须在内容上下功夫,只有真正优质的内容才能留住粉丝,从而延长生命周期。“滇西小哥”通过视频吸引粉丝后,立足云南特色,用产品承载内容,建立自己的品牌,希望通过自己的品牌,带动更多的云南特产走出云南,让更多人爱上云南;“初一”也期望相关部门能为像她一样的旅行博主搭建一个平台,对接更多的云南景区、民宿等,从而将旅游产品带货融入其中,让云南网红为云南旅游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陈雯)

责任编辑:刘兵兵
免责声明:云南经济新闻网(《云南经济日报》)内容来源于本报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法制
  • 文旅
  • 教育
  • 汽车
  • 房产
来自福建省厦门市和楚雄州内的84家企业提供了就业岗位10073个。

2024年02月28日 13:35

通过党员带头,引导沿江9个村民小组的群众利用撂荒土地,不断扩大小米芭蕉种植面积,目前普棚村小米芭蕉种植规模达3100亩,成为当地群众可持续增收的有效途径。

2024年02月28日 13:20

近年来,云南省着眼构建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建设清廉云南,推进边疆民族地区管党治党省域实践,为全省迈稳“3815”战略发展目标“三年上台阶”第一步提

2024年02月28日 11:45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一名一线科研人员,云南植物药业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黄春球最近正准备把加快云南省中药(民族药)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和群众关心的问题,带到

2024年02月28日 11:40

步入2024年,我省继续大力实施开发区振兴三年行动,着力把园区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

2024年02月28日 11:36

连日来,云南省多地企业纷纷复工复产,开足马力赶订单、促生产。

2024年02月28日 11:31

近日,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了云南省人大常委会2024年度工作要点和立法、监督、代表工作计划,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立法质效、提高监督水平、保障代表履

2024年02月28日 11:26

近年来,云南省积极推动“一带一路”体育交流,在举办精彩体育赛事和多元化主题活动的过程中,不断丰富云南体育对外交往内涵。

2024年02月28日 11:23

这是云南首项陆生野生动物收容救护行业技术规范,填补了云南收容救护野生动物技术标准空白。

2024年02月28日 11:19

2月26日,昆明闻讯实业有限公司申报进口的首批1182台区外保税维修“智能电视盒子(待维修)”件通关放行,标志着云南省获批的首个区外保税维修项目正式开展业务。

2024年02月28日 11:10

关于我们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08623 64153373 投稿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主管      云南经济日报社  主办

本报法律顾问:云南天外天律师事务所 何春秋 律师

滇ICP备19003617号 云南经济日报出版许可证:滇报出证字第005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202000680号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08623; 举报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经济日报社(云南经济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