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茅草屋 今朝花园房 江城嘉禾贫困群众通过异地搬迁过上“好日子”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2021-10-11 17:15:58
  • 关注微信

  • 关注微博

  近年来,为从根本上解决“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问题,普洱市江城县嘉禾乡将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切实解决了农村困难群众的住房安全问题,让贫困群众实现了“住有所居、居有所美、居有所安、居有所乐”的美好愿景。

  异地搬迁 茅草房变成“花园房”

  易地扶贫搬迁以前,江城县嘉禾乡房屋一片土阶茅屋、茅屋采椽、家徒四壁、上漏下湿、不蔽风雨、七穿八洞景象。易地扶贫搬迁后,农户居住环境天差地别,一栋栋两层小楼,建筑精美,宽敞明亮,错落有致。进村组的路已变成了一条宽阔的水泥路,整洁的硬化路两旁安装了一盏盏崭新的路灯。

  农户的生活习惯和思想观念也有明显转变,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自觉接受科学文化教育,积极掌握科技知识,寻求致富门路,盼富思富、勤劳致富的愿望日益强烈,群众树立了自力更生的信心,坚定了致富奔小康的决心。

  “过去住在大山里,房子又破又旧,生活处处不方便。村里无法就近看病买药,饮水是靠储存雨水,雨天外面是大雨,屋内是小雨,卫生条件也相当差。”江西村箐头组的杨顺昌老人感慨说,以前寨子里用旱厕,天热了没法上厕所。谈及现在的幸福生活,大家不约而同地露出了满意的笑容,都伸出大拇指不住地夸:“现在好,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工作队好,我们过上了幸福的新生活。”

  从2016年至2021年,嘉禾乡10个村91个小组民房建设重建1920户,修缮130户。新建猪舍900间,太阳能项目扶持140户,产业发展项目扶持,新植茶叶32.36亩、提质增效106亩,坚果种植20亩,西番莲种植661亩,橡胶提质增效82亩,新植砂仁7亩,新植玉米49亩,新建公厕123所,取水池、蓄水池共62个,安装太阳能路灯622盏,新建活动场所34个,组内村内、串户路新建102条,为嘉禾乡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嘉禾乡消除危房2531户,其中:纳入易地搬迁解决496户、纳入农危改解决739户、县级筹资解决1296户。

  嘉禾乡各级各类工作人员向群众宣讲住房改造政策,将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和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结合起来,统筹包装、有序推进。

  在申请、认定、评议、公示、审批各环节,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重点围绕对象识别不精准、质量监管不到位、房屋认定不准确等突出问题,建立常态化巡查机制,形成联合督导机制,对住房施工进度和实施程序进行全过程和常态化监管。

  为了让群众住得安心、住得舒心,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优居”。嘉禾乡从规划设计、质量控制、资金安排、配套保障等方面对新建或改造的住房实行通盘考虑、综合统筹。在基本配套保障上,达到通路、通水、通电、通网络、通电视电话的“五通”标准;在住房品质上,达到地基基础好、房屋结构好、外墙立面好、周边环境好、个人习惯好的“五好”要求。同时,倡导农户做到“四规范”,即居室规范、厨房规范、厕所规范、杂物规范。

  昔日破旧的篱笆房、茅草房、土坯房,通讯靠吼、饮水靠背、交通靠走,垃圾、牲畜粪便及旱厕臭气熏天、污水横流的情景已成“过去时”。

  如今,便民路直通到了家门口,家家户户都住上了“小洋楼”,房前还有宽敞平坦的庭院;卧室、厨房、卫生间干净整洁;家里水、电、宽带网络一应俱全;猪舍、鸡舍整齐划一;门前的花园、果园、菜园一样不少,这是嘉禾乡10个村91个小组现在居住条件的真实写照。

  发展特色产业 搬迁群众过上了“好日子”

  嘉禾乡的产业以茶叶和橡胶为主。江西村箐头组李忠林2019年外出务工返乡创业,开办茶厂,联系茶商与农户签订512亩茶地管理协议和租赁协议,就近收购、加工茶叶,当年带动农户收益110多万元。

  农闲时节,农户不仅停止了采茶割胶,也有闲置的土地。江西村酒房组的杨洁夫妻俩觉得应该利用这段时间和土地做点事情。恰逢外地老板前来投资种植灯笼果,果苗、肥料、地膜由投资人免费提供,挂果后投资人按照预订价格统一收购。经过反复斟酌,他带着当地百姓种植灯笼果90多亩。李君海表示:“外地老板来投资,我就带动寨子里40多户老百姓种植灯笼果,希望来年能够带动更多老百姓增加产业收入,过上好日子。”

  有了安全稳固的住房,宽敞明亮的庭院,农户们还在闲庭院内、道路两旁、房前屋后农户种上了绿色生态的火龙果、桑葚、石榴、葡萄、冬瓜、南瓜等瓜果蔬菜,放置了蜂桶、蜂箱,待蔬果成熟、蜂蜜收割时不仅邻里亲戚共享丰收喜悦,村干部和挂联单位还通过“互联网+合作社”的方式,积极推广营销农特产品。

  农户的生活欣欣向荣,大家脸上都露出了甜蜜的笑容。老人们安享晚年生活、大人们聊聊家常、小孩们嬉笑游戏,群众的腰包也鼓起来了。(杨智淋)

责任编辑:李磊
免责声明:云南经济新闻网(《云南经济日报》)内容来源于本报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法制
  • 文旅
  • 教育
  • 汽车
  • 房产
2023年,云南省边贸总额达460.2亿元,同比增长51.5%,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9个百分点。

2024年02月28日 14:46

来自福建省厦门市和楚雄州内的84家企业提供了就业岗位10073个。

2024年02月28日 13:35

通过党员带头,引导沿江9个村民小组的群众利用撂荒土地,不断扩大小米芭蕉种植面积,目前普棚村小米芭蕉种植规模达3100亩,成为当地群众可持续增收的有效途径。

2024年02月28日 13:20

近年来,云南省着眼构建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建设清廉云南,推进边疆民族地区管党治党省域实践,为全省迈稳“3815”战略发展目标“三年上台阶”第一步提

2024年02月28日 11:45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一名一线科研人员,云南植物药业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黄春球最近正准备把加快云南省中药(民族药)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和群众关心的问题,带到

2024年02月28日 11:40

步入2024年,我省继续大力实施开发区振兴三年行动,着力把园区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

2024年02月28日 11:36

连日来,云南省多地企业纷纷复工复产,开足马力赶订单、促生产。

2024年02月28日 11:31

近日,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了云南省人大常委会2024年度工作要点和立法、监督、代表工作计划,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立法质效、提高监督水平、保障代表履

2024年02月28日 11:26

近年来,云南省积极推动“一带一路”体育交流,在举办精彩体育赛事和多元化主题活动的过程中,不断丰富云南体育对外交往内涵。

2024年02月28日 11:23

这是云南首项陆生野生动物收容救护行业技术规范,填补了云南收容救护野生动物技术标准空白。

2024年02月28日 11:19

关于我们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08623 64153373 投稿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主管      云南经济日报社  主办

本报法律顾问:云南天外天律师事务所 何春秋 律师

滇ICP备19003617号 云南经济日报出版许可证:滇报出证字第005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202000680号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08623; 举报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经济日报社(云南经济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