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实事办到身边群众心坎里——维西县保和镇拉河柱村党组织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见闻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2021-11-10 17:20:13
  • 关注微信

  • 关注微博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维西县保和镇党委聚焦各项目标任务,紧扣主题主线,坚持从群众利益出发,要求全镇党员干部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贯穿到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积极组织基层党组织从小事做起,帮助解决好身边群众“急难愁盼揪心事”,用一件件暖心事,一次次解民忧行动,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做实做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10月23日上午,在村总支书记郜万里的热心陪同下,笔者先后到维西县城北郊永春河畔的保和镇拉河柱村花园箐村民小组和大水沟村民小组,就该村基层党组织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进行了实地走访。

  通过实地走访了解到,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该村党员群众不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提高党性素养发生明显变化,并且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具体行动中,把为民实事办到了身边群众心坎里。

  胸戴党徽是光荣,做好表率才是真

  在蓝天白云下,座落于绿水青山怀抱中的花园箐村各方环境显得格外迷人。沿着干净整洁的水泥路刚进村口,映入眼帘的是,村口左侧的小鱼塘在绿树花草包围下显得特别迷人,见到池塘边上休闲亭里几个老人带着小孩欢声笑语。再步入村道右侧的村民活动中心院内,各种健身活动器材一应俱全。面向路边修建的文化墙更是显得格外大气,上面写着村规民约,用表格化方式呈现的党员先进评比栏和村务账务公开栏一目了然,标有红、黄、绿各种颜色的乡村振兴目标规划路线图让人感到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家园的新时代气息。

  “过去,因为野花遍地,四处绿树丛丛,所以我们村叫做花园箐村。但是,由于以前各方政策没有现在这么好,我们的祖辈们在花园箐生活也比较艰苦,吃的是粗茶淡饭,住的是既漏风又漏雨的木楞子房。全村人出进也只有一条通村泥巴路,不但弯弯曲曲窄又险,还是睛天一路灰尘扬,雨天泥滑路烂走不通,村民进城上街做点小买卖还要人背马驮早赶路。更可怕的是还有部分家庭还吃不饱穿不暖,始终还在贫困线上挣扎着。现在可好了,水泥公路也修到家家户户大门口,村民们都过上了不愁吃不愁穿、安居乐业新生活。各级党委政府不断支持引导大家好好守住脱贫产业求发展,指导我们如何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基础上,学会自主创新创业拓宽村民增收新渠道,随时帮助我们想点子、出主意,根据我们村里的各方实际帮助我们做实做精推进乡村振兴新规划。现在我们村里的男女老少生产生活观念也变了,人人都知道要富裕,苦干实干才是硬道理,增加收入过好日子才能人人欢喜个个开心又幸福,扮靓家园才会有四方宾朋来登门。所以说,现在村民们的各方积极性都特别高,特别是党员带动引领作用更比以前更强了。”拉河柱村第四党支部书记陈金花感言道。

  “现在我们村里的党员人人都是身边群众的贴心人。特别是今年以来,不论哪户人家遇到困难总会得到他们帮助。平时组织村民打扫卫生,清理村道沟渠等,他们都冲在最前面,时时处处比一般村民多干多累多辛苦。由于我在前年盖房子时不慎摔伤右腿,还做了切肢手术后安了假腿行动不便,是村党支部书记陈金花随时帮我去城里买米又买油,还到我家里关心我,说实话,有时候我都觉得不好意思,真是非常感谢共产党。” 今年50岁的村民汉国忠动情地说。

  帮助群众干实事,不叫苦不喊累

  “知道我们家劳动力不足,地里的包谷熟了也没人收后,今天,有这么多党员干部主动来帮我家收包谷,到现在一口水都没有喝过。见到他们一个个满头大汗地背着一篮篮包谷爬到楼上,眼泪都快止不住了。原本我还想悄悄地帮他们做点中午饭,哪怕是简单的一顿家常便饭也让他们吃了再走,可是,怎么说他们也不让我做,让我放心,我们家的三亩包谷他们会负责收完。人人都说现在的党员干部真正为群众办事暧人心。”家住维西县保和镇拉河柱村大水沟村民小组村,今年62岁的农民老汉和文正动情地说。

  “今天是我们拉河柱村第三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日,我们特意组织了支部党员帮大水沟村民和文先家收包谷。因为我们都知道他们家确实劳动力不足,还面临着因病因学返贫的风险。原因是在2019年,和文正的弟弟和文仙在邻居村里白事处帮忙时,不幸被火烧伤,家里还有一个女儿正在上学,他一个人需要耕种4亩多地,还要与哥哥和文正家共同赡养着两个80多岁的老人,仅靠他一个人忙里忙外,确实也忙不过来。到现在有三亩多包谷在地里黄透了也无人收,并且马上又要开始播种下季作物了。所以,今天来帮忙的这些群众党员个个都非常卖力。人人都说这些农活大家都做习惯了,作为一名党员,帮助身边群众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也是理所应当的。”面带微笑的拉河柱村第三党支部书记彭汝亮介绍说。

  干部下乡进田间,基层群众暧心窝

  快到中午时分,正在进村了解群众生产生活,了解民情民意的保和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和剑元也听说拉河柱村第三党支部全体党员在帮助和文先收包谷后,顺路赶到了劳作现场。

  见到他们在包谷地里拿着镰刀、背着篮子、冒着烈日用心用情帮助劳动力困难群众办实事的劳动场景,和剑元扶着一篮金黄色的包谷现场鼓励他们说,“叔叔娘娘、兄弟姐妹、大家辛苦了。虽然今天我下乡的目的不是来督促大家,可是在所到之处都听说我们各村基层党组织都尽可能地帮助身边群众做实事解难题,村民们的评价都很好。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千方百计为身边群众做点事,让乡亲们真正感到共产党人的先进性,我们才会有问心无愧的自豪感,才会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爱戴和支持,希望大家再接再厉,时刻过问了解好身边群众的‘急难愁盼揪心事’,尽心尽力帮助他们解难题,当好他们的服务员,一如既往地用实际行动践行好我们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努力把为人民服务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

  和剑元说,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保和镇党委政府广泛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动员72个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开展 “我为群众办实事” 实践活动,全镇各级党组织共为群众办实事1157件,在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生态保护、基层治理、抗灾救灾、疫情防控、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暨创建国家级卫生县城、“四美”创建、“抓稳定防疫情固脱贫促团结”等工作一线亮明身份、发挥作用,把党的温暖送进村村寨寨、千家万户,展示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风貌。

  (和茂文 张锦明 图/文)

责任编辑:李磊
免责声明:云南经济新闻网(《云南经济日报》)内容来源于本报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法制
  • 文旅
  • 教育
  • 汽车
  • 房产
2023年,云南省边贸总额达460.2亿元,同比增长51.5%,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9个百分点。

2024年02月28日 14:46

来自福建省厦门市和楚雄州内的84家企业提供了就业岗位10073个。

2024年02月28日 13:35

通过党员带头,引导沿江9个村民小组的群众利用撂荒土地,不断扩大小米芭蕉种植面积,目前普棚村小米芭蕉种植规模达3100亩,成为当地群众可持续增收的有效途径。

2024年02月28日 13:20

近年来,云南省着眼构建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建设清廉云南,推进边疆民族地区管党治党省域实践,为全省迈稳“3815”战略发展目标“三年上台阶”第一步提

2024年02月28日 11:45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一名一线科研人员,云南植物药业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黄春球最近正准备把加快云南省中药(民族药)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和群众关心的问题,带到

2024年02月28日 11:40

步入2024年,我省继续大力实施开发区振兴三年行动,着力把园区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

2024年02月28日 11:36

连日来,云南省多地企业纷纷复工复产,开足马力赶订单、促生产。

2024年02月28日 11:31

近日,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了云南省人大常委会2024年度工作要点和立法、监督、代表工作计划,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立法质效、提高监督水平、保障代表履

2024年02月28日 11:26

近年来,云南省积极推动“一带一路”体育交流,在举办精彩体育赛事和多元化主题活动的过程中,不断丰富云南体育对外交往内涵。

2024年02月28日 11:23

这是云南首项陆生野生动物收容救护行业技术规范,填补了云南收容救护野生动物技术标准空白。

2024年02月28日 11:19

关于我们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08623 64153373 投稿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主管      云南经济日报社  主办

本报法律顾问:云南天外天律师事务所 何春秋 律师

滇ICP备19003617号 云南经济日报出版许可证:滇报出证字第005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202000680号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08623; 举报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经济日报社(云南经济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