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从国:做云南家政服务“领路人”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2022-06-21 10:40:09
  • 关注微信

  • 关注微博

  追寻王从国的创业轨迹,从当初自己和夫人承包清洗、打扫公厕和城市路面,到如今扩大服务范围,组建千人以上团队的云南蓝洁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洁集团”)跃入眼际。

  从2005年5月起步到2022年5月实现集团化运营,从一个3人服务队、20余人公司,再到2021年实现年产值3000余万元、员工逾千人、业务拓展到省内外,并于今年2月组建成立集团公司。辞去通海县秀山街道大树村委会所辖一村民小组组长的王从国实现了破茧而出的精彩人生嬗变,打造出了全省闻名的家政服务龙头企业。

  创业扬帆起航

  母婴护理、养老照护、收纳保洁、劳务输出、公厕清理……近年来,我国家政服务业蓬勃发展,为劳动者尤其是农村劳动者提供了新机遇。

  在家政服务岗位上,许多劳动者用爱心和专业守护着雇主的“小家”,同时也通过勤恳工作让自己的“小家”过上了好日子。

  走近采访对象蓝洁集团董事长、支部书记王从国,一种敦实、真诚、果敢、执着的做事风格呈现眼前。尽管他称自己文化知识不高,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但从其言语之间却释放出一种谋事果断、阅历丰富、知识广泛、谈吐清晰、布局有力的气息。

  刚开始创业的王从国吃了不少苦,他们做的第一份工作,是在露天公厕做保洁。“蓝洁集团就是我们从公厕保洁开始,在别人早已入睡,我们却在回家路上的艰辛中一步一个脚印地发展起来的。”

  王从国回味创业路上的每一个环节,眼眶里充满了泪花。进城打扫厕所,在当时是被多人不看好的职业。 正因如此,王从国从中发现了商机。他认为,家政服务行业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已成为受人尊重、让人敬佩的美丽行业、美丽事业、活跃产业。

  记者采访中发现,小小家政业,蕴藏民生大能量。一头托着村民们的就业致富梦,一头连着城市家庭的育儿养老,家政服务业既是朝阳产业,又是兴农工程。

  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家政服务从业人员已达5000万人,约90%的从业人员来自农村地区。目前,我国家政服务行业用人缺口在2000万人左右。

  随着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二孩、三孩生育政策实施,家政市场规模将持续扩大。这意味着,家政兴农大有可为,以此为支点,有望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大“能量”,为城乡更多家庭带来“稳稳的幸福”。

  2005年王从国带着妻子和3名农村就业转移人员边摸索边发展开始,之后成立通海蓝洁家政服务有限公司,逐步走出了一条以“服务社会,促进就业,确保质量,勇于创新”为发展宗旨,员工发展逾千人、分公司覆盖玉溪市所有(县、区)等的铿锵之路。

  树立行业标杆

  做事认真、服务周到、收费合理、规范细致、诚实守信,这是通海县有关部门负责人和部分被服务过的对象在记者采访时,对蓝洁集团及其创始人王从国的介绍。

  在思维敏捷的王从国看来,他早已意识到家政行业商机涌现,但行业存在不规范、乱价竞争、服务不到位、行业标准参差不齐、质量无保障等已成为行业发展的“短板”。

  为此,他经过慎重考虑后,在通海县人社、工会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13年由蓝洁集团牵头发起成立了“通海县公共保洁与家政服务行业协会”并担任协会会长;2019年在县总工会的支持下成立行业协会“联合工会委员会”。

  王从国表示,同年8月蓝洁集团组织行业协会共12家会员单位,签订了“集体协商工资专项集体合同”,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家政服务企业和职工双方合法权益,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提出把服务对象的需求放在第一时间到场服务。

  蓝洁集团还不断进行各种技能培训,如普通话培训、着装培训、言谈举止培训等涉及业务、服务等方面的学习与培训,其中通过培训达不到企业要求、企业标准的员工、新进员工将不被聘用。

  每个行业都有标准或制度,此外企业也应有自己的标准或制度。除参照有关标准执行外,还根据相关政策、法律法规为企业制订了如公厕保洁服务质量标准、劳务输出服务质量标准、统一着装统一用语统一服务质量标准、统一培训标准、统一收费和统一开票标准等。

  标准和制度为企业的发展壮大起到了“助力器”作用,不仅让企业逐步走上了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的管理轨道,还为企业树立“标杆”、提升品牌、增强意识奠定了基础。

  发展壮大的同时,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也是王从国常抓不懈的内容。

  2018年8月通海地震,他第一时间投身赈灾捐赠,并为大树社区的老年人送上价值7500元的爱心礼物。在疫情防控期间,又第一时间向大树营社区捐赠了15300元的防控物品。

  近几年来,蓝洁集团为玉溪市六县(区)1370名残疾人开展“阳光家园”居家托养服务,并组织员工捐赠闲置于家中的衣物、鞋子等生活用品,为贫困残疾人对象送去了温暖。

  同时,积极开展购物扶贫,向贫困家庭购买自制蜂蜜、茶叶、火腿等滞销产品,作为公司职工福利发放,为改善残疾贫困家庭的生活现状做出努力,带动了贫困家庭共同致富。

  真诚待人、乐善好施是蓝洁集团员工对王从国的8字评语,也是其多年来做人做事的真实写照。蓝洁集团家政部的几位员工告诉记者,她们面对的董事长王从国在制度上十分苛刻与严谨,但只要发现哪个员工有困难,会马上采取相应措施积极给予帮助,让遇到困难的员工切实感受到了公司的温暖。

  党建引领助企发展

  走进蓝洁集团,加强学习,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映入眼际。用王从国的话说,自己是一名老党员,党龄从1994年入党至今已有近30年。

  多年来,无论是当年下地做活或是后来创业经商,始终按照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蓝洁企业今天所取得的所有成绩,既是全体企业党员职工辛勤劳动、艰苦创业的结果,更是党和政府一系列新政策扶持的结果。“吃水不忘挖井人”,企业发展壮大离不开党的正确领导。民营企业的一切生产经营活动,与之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如果我们脱离了党的领导,就失去了生存的土壤和发展的空间。”

  在企业中开展党建工作,就能够加快发展步伐。从企业内部运行看,党建工作能弥补企业刚性管理有余、柔性管理不足的缺点,要搞好文化建设、员工管理,必须依靠党组织。

  按其理解,他认为从企业外部关系看,党组织为企业做大做强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是企业健康成长不可缺少的政治保障,因为企业党组织的背后是整个中国共产党组织,企业要处理好与政府、社区、群众等各方面的关系,依法依规办企业、合情合理处理事务,更要依靠党组织。

  基于此种认识和重视,在县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引导下,蓝洁集团于2015年成立了蓝洁企业党支部,以党建带领团队建设,以党建促进企业发展。

  之后,蓝洁集团还相继成立了工会委员会、企业妇联,并牵头成立了通海县公共保洁与家政服务行业协会联合工会委员会。

  工会和妇联发挥了企业群团组织“娘家人”的作用,使农民工感受了党和政府的温暖,有了归属感、荣誉感、获得感。

  作为一名党员和党支部书记,认真组织参加各类学习活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党史、学习理论知识、业务知识、法律知识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在工作生活中努力践行初心使命,不断强化自身的理论水平、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勇于实践,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工作中的实际成效,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和履职水平。

  蓝洁集团通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喜迎党的二十大”等系列活动,重温了党的那段峥嵘岁月,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以“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支持鼓励优秀一线产业工人加入党组织,不断壮大党员队伍。从精神和物质两个方面支持和鼓励产业工人队伍中思想进步、年轻有为的优秀员工入党。

  党员职工在提职上给予了优先考虑,加薪上给予了优先照顾,培训上给予了优先安排,成为政治上的先进分子、生产中的骨干分子和维护安全稳定的中坚力量。

  企业充分发挥坚持党建引领作用,加强集团工会组织建设,坚持走访职工五必问,服务职工五必帮。 即职工家庭有困难必帮等。

  为弘扬爱岗敬业精神,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通过评比“优秀党员”“爱岗敬业奖”“爱亲敬老奖”和“巾帼脱贫能手”,对优秀基层产业工人进行物质及精神鼓励,激励党员产业工人创先争优的积极性,从而使她们以自强不息的精神投身到创业就业的热潮中。

  从2021年至今,共走访慰问住院职工37人,约谈岗位变动等情况的职工56人,共发放慰问金17100元。

  硕果路上继续前行

  多次荣获“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等称谓,这与王从国守宗旨、能吃苦、勇创业、敢担当和解决贫困群众就业和共致富有关。

  2020年,是王从国值得铭记的一年。这一年,他被国务院授予“全国优秀农民工”的荣誉称号。不仅为自己、家庭和企业增了光,还为省、市、县添了彩。

  同时,蓝洁集团于2020年被通海县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同年被市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称号。在他的带头引领下,蓝洁集团、集团员工、集团相关组织等相继获得了省、市、县、街道办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各种奖章奖状。

  公司高级育婴师董露,至2019年以来,已连续三年获得玉溪市职工技能大赛育婴员竞赛冠军,在云南省家政行业技能大赛中荣获第二名,被玉溪市总工会授予“育婴员技术状元”荣誉称号,被云南省总工会授予“育婴员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在蓝洁集团办公大楼荣誉室里,各种奖状奖牌挂满了一壁墙。王从国说,这些奖状奖牌是企业全体干部员工艰苦创业、辛勤付出的结果,是上级党委政府支持的结果。

  “成绩是一种激励,蓝洁集团不能躺在荣誉里不思奋斗,而是要将各种荣誉转化为接活企业继续发展、做强做大的动力。”王从国表示,力争用3至5年时间将“蓝洁人”的认真和仔细融入千万家,力争产值突破亿元。(本报记者 张珂)

责任编辑:李磊
免责声明:云南经济新闻网(《云南经济日报》)内容来源于本报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法制
  • 文旅
  • 教育
  • 汽车
  • 房产
2023年,云南省边贸总额达460.2亿元,同比增长51.5%,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9个百分点。

2024年02月28日 14:46

来自福建省厦门市和楚雄州内的84家企业提供了就业岗位10073个。

2024年02月28日 13:35

通过党员带头,引导沿江9个村民小组的群众利用撂荒土地,不断扩大小米芭蕉种植面积,目前普棚村小米芭蕉种植规模达3100亩,成为当地群众可持续增收的有效途径。

2024年02月28日 13:20

近年来,云南省着眼构建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建设清廉云南,推进边疆民族地区管党治党省域实践,为全省迈稳“3815”战略发展目标“三年上台阶”第一步提

2024年02月28日 11:45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一名一线科研人员,云南植物药业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黄春球最近正准备把加快云南省中药(民族药)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和群众关心的问题,带到

2024年02月28日 11:40

步入2024年,我省继续大力实施开发区振兴三年行动,着力把园区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

2024年02月28日 11:36

连日来,云南省多地企业纷纷复工复产,开足马力赶订单、促生产。

2024年02月28日 11:31

近日,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了云南省人大常委会2024年度工作要点和立法、监督、代表工作计划,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立法质效、提高监督水平、保障代表履

2024年02月28日 11:26

近年来,云南省积极推动“一带一路”体育交流,在举办精彩体育赛事和多元化主题活动的过程中,不断丰富云南体育对外交往内涵。

2024年02月28日 11:23

这是云南首项陆生野生动物收容救护行业技术规范,填补了云南收容救护野生动物技术标准空白。

2024年02月28日 11:19

关于我们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08623 64153373 投稿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主管      云南经济日报社  主办

本报法律顾问:云南天外天律师事务所 何春秋 律师

滇ICP备19003617号 云南经济日报出版许可证:滇报出证字第005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202000680号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08623; 举报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经济日报社(云南经济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