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再出台稳经济一揽子措施

来源:云南日报 2022-07-05 09:29:04
  • 关注微信

  • 关注微博

  原标题:将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成效

  昆明再出台稳经济一揽子措施

云南石化

  昆明市人民政府6月24日印发《扎实稳住经济增长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这是继4月7日出台稳增长若干政策措施后,昆明市出台的又一有力稳经济措施。

  《实施方案》对国务院和云南省政府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进行细化落实,结合昆明实际补充完善,出台财政金融、投资消费、产业链供应链、就业民生等重点领域5个方面25条细化政策措施,有力做好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防风险工作,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纾困解难

  加大对中小微企业金融扶持

  在进一步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方面,《实施方案》提出,要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加快项目资金支出进度,发挥直达资金最大使用效能。全市各级党政机关部门公用经费在年初预算压缩的基础上再压缩5%,用于支持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工作。

  激励金融机构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鼓励驻昆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对2022年本外币贷款余额增速超过10%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给予奖补;推出“纾困助企贷”,重点支持受疫情冲击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用足用好普惠金融示范区政策,通过支小支农贷款贴息、贷款风险补偿等方式,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金融纾困支持力度。

  推动阶段性减免房屋租金。对2022年承租市属国有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等国有经营性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3个月租金;其中,2022年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区所在县(市)区的,减免6个月租金。

  提高政府采购预留中小微企业份额。进一步调整对小微企业价格评审优惠幅度,货物服务类采购项目给予小微企业价格扣除优惠由6%至10%提高至10%至20%;大中型企业与小微企业组成联合体或者大中型企业向小微企业分包的,评审优惠幅度由2%至3%提高至4%至6%。

  实施包容审慎监管,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对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实行“首违不罚”,在法律法规范围内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为新产业、新业态市场主体提供1年成长“包容期”,“包容期”内除投诉举报、转办督办、“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等事项外,原则上不进入企业检查;允许新产业、新业态市场主体试错,实行“容错”宽松管理。

  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对不裁员、少裁员企业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由60%提高至90%。对招用男45周岁(含)、女35周岁(含)以上人员的企业,按每招用1人10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每户企业当年享受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最高不超过30万元。

  释放潜力

  新增5000万元“彩云昆明消费券”

  今年上半年,昆明市已发放5000万元“彩云昆明消费券”,有效提振了消费信心,激发了居民的消费潜力。《实施方案》提出,昆明还将新增5000万元“彩云昆明消费券”,鼓励行业协会联合商家推出一批优惠幅度大、使用周期长的景点景区、餐饮住宿、文化体育等方面的消费礼包。

  此外,居民买车买房买家电也将有不同程度的补助。《实施方案》提出,2022年7月1日至9月30日,对在昆明市购置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30万元及以下乘用车的消费者,给予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1%的一次性补贴;定向发放绿色节能家电消费券,支持消费者购买使用节能环保家用电器。

  支持刚性购房需求。在2022年7月1日至10月31日期间,对购买首套新建普通商品住房(建筑面积144平方米以下)并完成商品房网签备案及取得契税完税凭证的购房者,给予所缴契税额50%的补贴。对符合条件的在昆创业就业的全日制博士、硕士研究生,在昆首次购买住房且无自有住房的,分别给予8万元、5万元的一次性购房补贴。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二手房贷款投放额度,缩短审批放贷周期。

  进一步激活夜间消费。2022年内,昆明将再新增一批夜间经济示范聚集区和夜间餐饮特色街区,对实现统一收银、统一结算并达到标准的运营主体,由市县两级财政按1∶1的分担比例,给予其营业收入2‰、最高500万元的奖补。适当设置夜间路内限时停车泊位,打造具有“烟火气”的消费氛围。

  做好项目服务保障。抢抓国家政策机遇,加快谋划储备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提高年度投资项目支撑率。扎实推进项目前期工作,2022年下半年再下达1.5亿元项目前期费,支持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多措并举促进产业投资。稳定扩大工业用地规模,积极盘活存量工业用地。优化重大产业项目审批服务,积极推行“拿地即开工”模式。在全市开通要素保障方面的行政审批“顾问”服务,职能审批部门做到随叫随到、上门服务,实现项目推进诉求快速响应。

  产业恢复

  入规企业最高可获500万元奖补

  今年以来,昆明市大抓产业、主攻工业,千方百计重塑工业经济新优势。《实施方案》对巩固工业经济增长基础提出了一系列举措,通过对重点行业分梯度给予补助,进一步稳住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区域,提高产能利用效率。

  《实施方案》提出,将对2022年内新建投产入规的制造业企业给予20万元一次性奖补,入规当年产值达1亿元及以上的给予50万元一次性奖补,入规当年产值达5亿元及以上的给予250万元奖补,入规当年产值达10亿元及以上的给予500万元奖补;对易地搬迁项目竣工年内新增产值的企业和主城五区新引进工业总部当年新增产值的企业,参照以上标准执行。降低制造业中小企业生产要素成本,对年产值1亿元以下且年内仍在规模以上工业统计库、生产经营正常的制造业企业按2022年工业产值的0.1‰给予生产成本补贴。

  促进建筑业平稳发展。深入推进建筑工程保函保证保险应用,减轻企业负担。对当年产值超过3亿元的新入库纳统建筑业企业,给予30万元一次性奖补。建筑业施工总承包资质升级为综合、甲级的建筑业企业,分别给予200万元、100万元一次性奖补。

  加快总部企业引进。出台加快总部经济发展的支持政策,对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按照“一企一策”原则给予支持。加快培育引进一批货源组织能力及资源整合能力强、运营模式先进的多式联运总部企业,吸引全国货源在昆集结发送。

  全力做好交通物流保通保畅。严禁在执行通行管控政策上层层加码,对来(返)昆货车实行“一检通认”管理,确保市域内一次检查、顺畅通行;增强电力保障能力,全力推进“风光水储一体化”能源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项目建设。

  民生保障

  全力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实施方案》强调要稳住粮食基本盘,落实粮食收益保障政策,统筹涉农资金支持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强化耕地地力、农机购置、农业用水用电、粮食生产设施用地等政策支持和投入保障。

  在稳就业扩就业方面,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开展网络云选会、企业开放日等人才招聘对接活动。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力度,优先为符合条件的创业大学生提供最高额度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政府投资开发的创业载体安排30%左右的场地免费向大学生和高校毕业生创业者提供。加大农村劳动力就业支持,加强跨区域劳务协作,开展品牌化劳务输出。继续发挥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作用。

  此外,牢守社会民生事业底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做好米面油、蔬菜、肉蛋奶等生活物资保供稳价工作。落实好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及时足额发放补贴,保障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统筹发展和安全,抓好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严防交通、建筑、燃气等方面安全事故,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记者 张雁群)

责任编辑:刘兵兵
免责声明:云南经济新闻网(《云南经济日报》)内容来源于本报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法制
  • 文旅
  • 教育
  • 汽车
  • 房产
2023年,云南省边贸总额达460.2亿元,同比增长51.5%,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9个百分点。

2024年02月28日 14:46

来自福建省厦门市和楚雄州内的84家企业提供了就业岗位10073个。

2024年02月28日 13:35

通过党员带头,引导沿江9个村民小组的群众利用撂荒土地,不断扩大小米芭蕉种植面积,目前普棚村小米芭蕉种植规模达3100亩,成为当地群众可持续增收的有效途径。

2024年02月28日 13:20

近年来,云南省着眼构建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建设清廉云南,推进边疆民族地区管党治党省域实践,为全省迈稳“3815”战略发展目标“三年上台阶”第一步提

2024年02月28日 11:45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一名一线科研人员,云南植物药业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黄春球最近正准备把加快云南省中药(民族药)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和群众关心的问题,带到

2024年02月28日 11:40

步入2024年,我省继续大力实施开发区振兴三年行动,着力把园区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

2024年02月28日 11:36

连日来,云南省多地企业纷纷复工复产,开足马力赶订单、促生产。

2024年02月28日 11:31

近日,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了云南省人大常委会2024年度工作要点和立法、监督、代表工作计划,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立法质效、提高监督水平、保障代表履

2024年02月28日 11:26

近年来,云南省积极推动“一带一路”体育交流,在举办精彩体育赛事和多元化主题活动的过程中,不断丰富云南体育对外交往内涵。

2024年02月28日 11:23

这是云南首项陆生野生动物收容救护行业技术规范,填补了云南收容救护野生动物技术标准空白。

2024年02月28日 11:19

关于我们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08623 64153373 投稿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主管      云南经济日报社  主办

本报法律顾问:云南天外天律师事务所 何春秋 律师

滇ICP备19003617号 云南经济日报出版许可证:滇报出证字第005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202000680号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08623; 举报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经济日报社(云南经济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