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党建引领风帆劲 擎旗奋进“强省会”

来源:昆明日报 2022-07-11 11:23:16
  • 关注微信

  • 关注微博

  原标题:党建引领风帆劲擎旗奋进“强省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昆明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地打造“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织密建强党的组织体系,夯实筑牢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据统计,目前,昆明市共有党的基层组织25393个。其中,基层党委1218个,党总支1707个,党支部22468个。这一个个“堡垒”成为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阵地,成为党在基层的“神经末梢”。

  十年来,昆明始终坚持从小处着手,把“民”字写大,把“小”事做好,确保群众的需求在哪里,党组织的阵地就建到哪里、服务就跟进到哪里,为建设“强省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以“小支点”撬动“大发展”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十年来,昆明以“小支点”撬动“大发展”,全面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

  “皎平渡镇优秀驻村工作队员”“昆明市优秀共产党员”……3年前,刚到禄劝县皎平渡镇卢家坪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和丽美,怎么也想不到会获得这些荣誉。2019年7月,根据市委、市政府和市国企工委关于脱贫攻坚的安排部署,昆明市高速公路建设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推进落实驻村扶贫工作,选派驻村扶贫队员。和丽美主动请缨入村扶贫。经过层层筛选、谈话、研讨,最终,和丽美成为卢家坪村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

  “扶贫是一场持久战。尽管脱贫的道路上困难重重,但是,卢家坪村不能有一户一人掉队。”这是和丽美刚到卢家坪村时定下的目标。在担任卢家坪村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期间,她围绕目标积极协调,让卢家坪村提升改造了入村道路、开展了能繁母牛养殖项目、建设了蓝天矿泉水加工厂……卢家坪村人均收入从2016年的4000元增长至2020年的1万元,迈上乡村振兴之路。

  聚焦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昆明先后组建驻村扶贫工作队404支,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长1823人次、工作队员5572人次,开展驻村帮扶,助力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

  依托党组织大力发展乡村生态旅游,晋宁区二街镇鲁黑村成功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从8000元增长到近2万元,先后荣获云南省旅游名村、云南省美丽村庄、云南省文明村等称号。

  为了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昆明创新开展“五个先锋”创建活动,实施农村优秀人才回引计划、村(社区)干部培养工程、村级集体经济强村工程等,先后投入市、县财政资金2.64亿元,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528个,筑牢党建引领促发展的“产业基础”“经济基础”。

  以“小品牌”带动“大服务”

  基层党建解难题惠百姓

  只要老百姓有需求、市场主体有需求,党组织就要做到第一时间响应。

  在五华区华山西路的老旧小区间,有一个不到200平方米的小广场,被居民称之为“口袋公园”。今年初,小广场安装了乒乓球台、健身器材等设施,广场边进行了绿化改造,让居住在附近的居民终于有了自己的健身场所。

  这个健身场所的成功打造,得益于华山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五华区华山街道五华山社区党委书记王永梅介绍,因为地处老城区,缺少健身活动场所是社区居民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去年,通过华山街道“党建联盟”、五华山社区“大党委”建立的议事协调机制,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审计厅等成员单位与街道、社区一起协商,共同出资7万元,绿化场地、购买健身设施,建造了这样一个健身场所,成为华山街道区域化党建工作凝聚小区治理资源的典型案例。

  走进五华区丰宁街道虹山中路社区,斑驳的砖石墙面上爬满常青藤,处处可见彩绘的涂鸦墙和精心打造的红色文化广场,带着怀旧气息的景观设计让老旧小区实现“蝶变”。这是一个建于20世纪80年代、“三无”小区占绝大部分的社区,通过探索党建引领老旧城区社会治理的有效路径,社区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在虹山中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汤晓红的带领下,社区成立“红色网格”,引入“红色管家”,开展老旧小区“微改造”,开办“爱心食堂”“社区老年大学”“四点半学校”等,推动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人才、社会志愿者“四社联动”,共驻共建共治共享,使一个辖区居民达5000多户、常住人口1.2万余人的老旧小区成为“和谐邻里”“品质生活”的典范。

  这些只是昆明以“小品牌”带动“大服务”,不断提升抓党建促城市基层治理水平的一个缩影。

  十年来,昆明围绕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不断延伸城市基层党建触角,深入推进街道社区减负,积极打造“书记领航”项目、社区“名书记”工作室、“红色物业”“春城先锋志愿服务”等品牌,以“小品牌”带动“大服务”,在解决基层难题、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工作中,不断提升抓党建促基层治理的水平。

  以“小切口”促成“大融合”

  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十年来,昆明以“小切口”促成“大融合”,持续推动各领域党建提质增效。

  针对机关、企业、学校、医院、社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等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特点,昆明以“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吹哨报到”“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等为抓手,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不断延伸覆盖,实现融合发展和整体提升。

  不久前,昆明一支新兴行业领域的新力量——云南滇约出行公司创新出行方式,组建党员“红旗方向盘车队”,在高考期间免费接送考生880余人次。这是一次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直接服务群众的新探索和新尝试,社会反响良好。

  复兴巷是西山区金碧街道复兴社区辖区内的一条背街小巷。随着私家车数量的不断增加,复兴巷成为“车”家必争之地。辖区内居民为抢占停车位,见缝插针地擅自安装地锁20余个,造成复兴巷内消防通道占用、道路阻塞,安全隐患严重,影响居民出行。为解决好这一问题,不久前,复兴社区党委运用“党建引领、街社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向市公安局西山分局金碧派出所、金碧综合行政执法中队、金碧街道城市管理综合服务中心吹哨,对复兴巷私装地锁问题进行集中处理。多部门综合执法,对居民私装地锁进行清理拆除,恢复路面平整,还路于民,消除安全隐患……

  近年来,为切实解决基层社会治理的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党员在居住地社区发挥作用,让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不断得到加强,昆明市委组织部不断完善工作流程、健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的助手和参谋作用,通过“党建引领、吹哨报到”改革,在全市范围全面推行“党建引领、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如今,昆明已建立市、县(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吹哨报到”综合指挥系统,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权力下放,积极构建“上下联动、多方参与”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回顾这十年党的建设,昆明坚定地打造“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正是这一个个堡垒、一面面旗帜,织密建强了党的组织体系,夯实筑牢了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记者 李双双)

责任编辑:实习生 罗婧源
免责声明:云南经济新闻网(《云南经济日报》)内容来源于本报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法制
  • 文旅
  • 教育
  • 汽车
  • 房产
2023年,云南省边贸总额达460.2亿元,同比增长51.5%,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9个百分点。

2024年02月28日 14:46

来自福建省厦门市和楚雄州内的84家企业提供了就业岗位10073个。

2024年02月28日 13:35

通过党员带头,引导沿江9个村民小组的群众利用撂荒土地,不断扩大小米芭蕉种植面积,目前普棚村小米芭蕉种植规模达3100亩,成为当地群众可持续增收的有效途径。

2024年02月28日 13:20

近年来,云南省着眼构建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建设清廉云南,推进边疆民族地区管党治党省域实践,为全省迈稳“3815”战略发展目标“三年上台阶”第一步提

2024年02月28日 11:45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一名一线科研人员,云南植物药业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黄春球最近正准备把加快云南省中药(民族药)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和群众关心的问题,带到

2024年02月28日 11:40

步入2024年,我省继续大力实施开发区振兴三年行动,着力把园区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

2024年02月28日 11:36

连日来,云南省多地企业纷纷复工复产,开足马力赶订单、促生产。

2024年02月28日 11:31

近日,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了云南省人大常委会2024年度工作要点和立法、监督、代表工作计划,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立法质效、提高监督水平、保障代表履

2024年02月28日 11:26

近年来,云南省积极推动“一带一路”体育交流,在举办精彩体育赛事和多元化主题活动的过程中,不断丰富云南体育对外交往内涵。

2024年02月28日 11:23

这是云南首项陆生野生动物收容救护行业技术规范,填补了云南收容救护野生动物技术标准空白。

2024年02月28日 11:19

关于我们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08623 64153373 投稿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主管      云南经济日报社  主办

本报法律顾问:云南天外天律师事务所 何春秋 律师

滇ICP备19003617号 云南经济日报出版许可证:滇报出证字第005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202000680号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08623; 举报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经济日报社(云南经济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