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州吹响“绿美文山”建设冲锋号——一村一景

来源:云南日报 2022-07-11 11:26:17
  • 关注微信

  • 关注微博

马关县小坝子老懂寨 通讯员 杨志军 摄

  盛夏时节,行走壮乡苗岭,绿美建设的热浪扑面而来。一个个村寨在绿起来、美起来。

  从一处美向一片美再到整体美迈进,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全州上下以基层党建为引领,践行“三个工作法”,有序推进城乡绿化美化行动,奋力推动“绿美文山”建设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

  党建引领 从动不起来到停不下来

  从动不起来到停不下来,这是马关县坡脚镇在人居环境整治和绿美乡村建设中的真实写照。

  坡脚镇党委书记杨洪旭坦言,7年前来到坡脚镇工作,第一印象并不佳,村寨中柴草乱堆、农具乱放、鸡狗乱跑、网棚乱搭。

  如今,以长冲村为代表的一批绿美乡村脱颖而出,成为坡脚镇的亮丽新名片。走进嘎迪村委会长冲村,干净整洁的柏油路旁,盛开的花朵点染青山。移步换景,十几个公共区域景观打卡点让人目不暇接。最打动人的,无疑是家家户户房前屋后的绿植小品。

  敞亮绿美的庭院是村民杨兴彩的得意之作,院落里的各个角落都能看到长势喜人的绿植。“现在,家家户户都这样,大家赛着比哪家的院坝漂亮呢。”拿到首批“美丽庭院”称号,杨兴彩笑眯了眼。

  从动不起来到停不下来,杨洪旭总结了3条经验。

  党员干部当先锋。从投工投劳参与公益事业,到拆除破旧残垣,再到“5盆花工程”,绿美建设、党员先上。

  村规民约当法宝。引导群众自主讨论订立村规民约,每家每户签字认可,让群众自己的事自己管、自己说了算,从而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先进典型当模板。发挥好“红黑榜”作用,开展“好婆婆好媳妇”“星级文明户”等评比活动,通过典型示范,让群众比有标杆、学有内容、赶有目标、超有劲头。

  广泛参与 让乡村绿起来美起来

  绿美蜕变中的村庄,有颜值,也有气质。

  走进文山市平坝镇沙老寨,村口卡通形象“小柿姑娘”笑脸相迎。“‘文旅融合+乡村振兴’的沙老寨1.0已经上线。”平坝镇镇长田茂海说。

  除了打造卡通IP,沙老寨吸引流量的手法别具一格。去年,来自州级美术家协会、书法家协会等协会的文艺工作者,运用中国画写生和墙体彩绘等艺术形式,提炼当地柿子、三七等特色农业资源的符号在村庄墙壁入画。“村和万柿兴”“万柿大吉”“一生一柿”……30余幅美术和书法作品相得益彰,成为当地一道独特又亮丽的文旅风景线。

  不仅于此,沙老寨的美被赋予了四季的色彩。在这里,春天看梨花白、桃花粉,夏秋赏橘黄万寿菊,秋冬品柿子红与油菜黄。

  群众动起来,乡村就富起来美起来,西畴县柏林乡老克田村的村民对此有着深刻的认知。

  “党员带领群众在荒山上种植连片八角树、砂仁,48户人家齐心在石旮旯里蹚出了一条绿色发展的路子。”西畴县柏林乡老克田村党支部书记王仕春说,脱贫摘帽后,让村容村貌美起来,成为老克田人的共同追求。

  去年8月,老克田村先行先试建设绿美乡村,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为切口,治理和管理一起抓,提出了“党员四包”制度。王仕春介绍,支书包总、支委班子包片、党员包段、每个党员包3户群众,负责村内卫生厕所改造、消除断壁残垣、治理乱排乱放、督促庭院卫生、鸡要关狗必拴。邀请有威信的老党员、老干部进行监督。

  为打消群众顾虑,老克田党员带头先干,从自家庭院干起,哪家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庭院美观,就参照哪家的样子做,群众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了起来。在王仕春看来,把老克田村打造成像江南一样美丽、生态、富裕的农村,再也不是梦。

  典型引路 边寨新颜入画来

  国界之旁、鲜花盛开的村庄;云端之上、若隐若现的壮乡苗寨……文山438公里的边境线上,一个个边寨正在美丽蝶变。

  主打“红色牌+农家牌”,麻栗坡县天保镇老寨村在传承红色、编织绿色中创造幸福新生活。平整干净的村庄,家家有楼阁、户户见庭院。村民们因地制宜建设各具特色的小果园、小菜园、小花园,充分利用村内闲置空地种植火龙果、百香果等水果,在前庭小院种植时令蔬菜,并利用废旧水缸、瓶盆、陶罐、瓦片打造小花园。

  绿化、美化乡村,留住了浓浓乡愁,给予村民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去年底,云南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快速推进,发展的春风再度吹拂美丽边寨。根据规划蓝图,到2025年,文山将把42个沿边行政村(社区)初步建成现代化边境小康村,让边境各族群众过上更好的日子,成为守边固边永不走的“哨兵”。

  科学、稳妥、有序推进城乡绿化美化行动,文山州坚持典型引路、示范带动,明确提出要贯彻落实好国家《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加快已经启动实施的21个示范乡镇、128个精品示范村、399个美丽村庄建设进度,确保年底前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特色亮点示范村。

  穿行文山,沿途有风景,村里有乡愁,田野有产业,一幅村美人和的乡村振兴缤纷画卷,正在壮乡苗岭上徐徐展开。

  在青山绿水间,逐梦绿美,文山路径愈加清晰:以党建引领,统筹推进城乡人居环境、“七城创建”、绿美建设、乡村振兴各项重点工作,努力打造出建设绿美云南的“文山模式”。

责任编辑:刘兵兵
免责声明:云南经济新闻网(《云南经济日报》)内容来源于本报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法制
  • 文旅
  • 教育
  • 汽车
  • 房产
2023年,云南省边贸总额达460.2亿元,同比增长51.5%,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9个百分点。

2024年02月28日 14:46

来自福建省厦门市和楚雄州内的84家企业提供了就业岗位10073个。

2024年02月28日 13:35

通过党员带头,引导沿江9个村民小组的群众利用撂荒土地,不断扩大小米芭蕉种植面积,目前普棚村小米芭蕉种植规模达3100亩,成为当地群众可持续增收的有效途径。

2024年02月28日 13:20

近年来,云南省着眼构建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建设清廉云南,推进边疆民族地区管党治党省域实践,为全省迈稳“3815”战略发展目标“三年上台阶”第一步提

2024年02月28日 11:45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一名一线科研人员,云南植物药业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黄春球最近正准备把加快云南省中药(民族药)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和群众关心的问题,带到

2024年02月28日 11:40

步入2024年,我省继续大力实施开发区振兴三年行动,着力把园区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

2024年02月28日 11:36

连日来,云南省多地企业纷纷复工复产,开足马力赶订单、促生产。

2024年02月28日 11:31

近日,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了云南省人大常委会2024年度工作要点和立法、监督、代表工作计划,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立法质效、提高监督水平、保障代表履

2024年02月28日 11:26

近年来,云南省积极推动“一带一路”体育交流,在举办精彩体育赛事和多元化主题活动的过程中,不断丰富云南体育对外交往内涵。

2024年02月28日 11:23

这是云南首项陆生野生动物收容救护行业技术规范,填补了云南收容救护野生动物技术标准空白。

2024年02月28日 11:19

关于我们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08623 64153373 投稿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主管      云南经济日报社  主办

本报法律顾问:云南天外天律师事务所 何春秋 律师

滇ICP备19003617号 云南经济日报出版许可证:滇报出证字第005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202000680号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08623; 举报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经济日报社(云南经济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