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砚山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排名全省第一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2023-02-10 11:40:27
  • 关注微信

  • 关注微博

  2022年,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砚山县地区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15.2%,增速排全省县(市、区)第一位。

  那么,砚山县高速发展的背后,动力在哪里?

  发展特色农业,农业实现稳步增收

  砚山县以“强基础、育龙头、建基地、创品牌、拓市场”为抓手,在抓实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础上,大力发展蔬菜、辣椒、畜牧等产业。2022年,供应粤港澳大湾区蔬菜就达14.6万吨。已引进8家杂交玉米种子生产企业发展玉米制种1.84万亩;引进深圳光筑农业、莓隆镇、拜瑞农业等现代龙头企业建设万亩高原特色基质栽培蓝莓现代产业园,目前已完成5000余亩,亩均产值达5万元以上。引进乐牧公司5000头奶牛、大北农集团、文山小蛮猪等规模养殖场,现已全面投产。中康、松南等9家企业成功进入省级“绿色食品牌”目录,全县获证有效的“三品一标”有23家企业125个产品。高原特色优质蔬菜生产技术集成应用与推广还获得了农业农村部2019—2021年度全国农牧渔业丰收三等奖。

  抓实工业经济,两翼振翅促赶超

  无工不富,要跨越赶超,发展工业势在必行。

  砚山县把抓好传统行业复产达产、抓实项目投资以及市场主体、精准落实助企纾困政策等措施作为抓实工业经济重要抓手落实落细,着力壮大工业经济促跨越赶超。尤其是在推进优势产业绿色铝产业发展上,举全县之力,聚全县之智,全力把“绿色铝”产业打造成砚山工业经济发展主引擎。2022年,云南宏泰绿色铝项目建成产能150万吨,投运产能86万吨,云南创新合金有限公司12条生产线产能60万吨已全部投运,江南宏盛铝基合金新材料(云南)有限公司项目建成投产,目前,云南绿色铝创新产业园已入驻企业17家,开工建设项目15个,建成投产6个。

  据了解,2022年,砚山县共有规上工业企业34户,全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19.25亿元,其中铝产业产值183.33亿元,占全县工业总产值83.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7.2%,比全国(3.6%)高123.6个百分点,比全省(7.7%)高119.5个百分点,比全州(24.3%)高102.9个百分点,增速排全州第1位。

  奏响营商招商号角,百凤来栖增后劲

  精准全方位服务,是砚山县引百凤来栖扎实有序的一大招商特点。

  2022年,砚山县聘请30名企业家为“招商大使”,开展链主招商、以商招商;组建工作专班,对洽谈项目“一项目一专班”跟进,对签约项目“全程代办”“特事特办”;派出1978名干部挂联2372家市场主体,实现“挂企服务”全覆盖。加强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承接政务服务事项1513项,网上可办率达99.3%,全程网办率达76%,“最多跑一次”事项比例达100%。探索建立项目审批“容缺预审+承诺制”,实现项目“拿地即开工”。仅2022年,全县签订招商引资项目合作协议24个,协议总投资254 亿元,签约项目数在全州排名第1位。签约铝产业关联项目13 个,计划总投资196亿元。实施国内合作项目91个,实际到位资金122亿元,在全州排名第1位。

  2023年,砚山县将聚焦“中国绿色铝谷”核心区、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区,围绕重点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精准策划储备项目,精准招商选资,努力实现“引进一个、带动一批、建成一片”的目标,确保2023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保持在110亿元左右,积极推动铝精深加工下游企业,打造铝全产业链,为实现2023年全州绿色铝产业产值达1000亿元目标作出贡献。(徐绍丹)

责任编辑:李磊
免责声明:云南经济新闻网(《云南经济日报》)内容来源于本报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法制
  • 文旅
  • 教育
  • 汽车
  • 房产
目前,快递是物流领域综合运输组合效率最高、信息化组织化程度最高、性价比最好、服务范围最广的业态之一,中国快递已经成为一张靓丽的“中国名片”。

2024年02月28日 15:23

对加强电力系统调节能力建设各项重点任务作出系统部署,其中提出到2027年电力系统调节能力显著提升。

2024年02月28日 15:22

2023年,云南省边贸总额达460.2亿元,同比增长51.5%,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9个百分点。

2024年02月28日 14:46

来自福建省厦门市和楚雄州内的84家企业提供了就业岗位10073个。

2024年02月28日 13:35

通过党员带头,引导沿江9个村民小组的群众利用撂荒土地,不断扩大小米芭蕉种植面积,目前普棚村小米芭蕉种植规模达3100亩,成为当地群众可持续增收的有效途径。

2024年02月28日 13:20

近年来,云南省着眼构建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建设清廉云南,推进边疆民族地区管党治党省域实践,为全省迈稳“3815”战略发展目标“三年上台阶”第一步提

2024年02月28日 11:45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一名一线科研人员,云南植物药业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黄春球最近正准备把加快云南省中药(民族药)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和群众关心的问题,带到

2024年02月28日 11:40

步入2024年,我省继续大力实施开发区振兴三年行动,着力把园区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

2024年02月28日 11:36

连日来,云南省多地企业纷纷复工复产,开足马力赶订单、促生产。

2024年02月28日 11:31

近日,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了云南省人大常委会2024年度工作要点和立法、监督、代表工作计划,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立法质效、提高监督水平、保障代表履

2024年02月28日 11:26

关于我们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08623 64153373 投稿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主管      云南经济日报社  主办

本报法律顾问:云南天外天律师事务所 何春秋 律师

滇ICP备19003617号 云南经济日报出版许可证:滇报出证字第005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202000680号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08623; 举报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经济日报社(云南经济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