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经济 强产业 促发展,嵩明全力发起招商引资“春季攻势”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2023-04-23 16:03:48
  • 关注微信

  • 关注微博

  开年以来,嵩明县全力以赴抓实发展第一要务、干好招商引资第一要事、提升营商环境第一竞争力,进一步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抓转型发展、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继续推进“一把手”招商、产业链招商。统筹推进、全力抓好招商引资工作,从抓招商到抓落地,把招商引资的工作成效落实到项目建设、产业发展上来,助力全县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高度重视,全员招商全力打好园区经济攻坚战。嵩明全县上下深入践行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以真抓实干、比学赶超的精神风貌,明确目标站位,聚焦顶层方向、全盘思维,牢固树立“全县没有与产业无关的人、全县没有与产业无关的事”的工作理念,坚定不移“大抓产业、主抓工业、大抓招商”,强化经济工作系统思维,围绕GDP核算缺项指标开展“靶向招商”。1月4日,县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做出“持续把招商引资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强化园区主战场作用,全力支持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安排部署;1月29日—2月3日,嵩明县“两会”提出“坚持把园区经济作为第一经济”的工作要求;2月13日,嵩明县委经济工作会议暨“对标排头兵·勇做赶超者”大竞赛推进会提出把园区发展作为全年经济工作的三攻坚任务之一来统筹安排,园区发展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3月31日,嵩明县园区高质量发展大会,动员全县上下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奋力拼搏、争先进位,全力以赴打好园区经济攻坚战,以园区的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富裕嵩明”积蓄动能。

  超前谋划,制定三年行动计划促招商突破产业升级。制定《嵩明县招商引资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云南省花卉示范园区产业发展及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嵩明职教新城产业发展及基础设施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嵩明县工业经济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嵩明县实施产业强县战略推动杨林经开区攻坚突破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从全县到三大园区、四大重点产业链,全方位、多层次、多维度超前谋划,强化目标导向,细化具体措施,确保完成市下达的招商引资任务,确保引进落地招商项目数量和质量稳步提升,逐步提升招商引资任务完成总量和增长率在市内名次,推动经济发展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高位推动,推进“一把手”招商、产业链招商。以拼抢决战之势,“一把手”亲自抓招商,“一把手”带头推项目。建立“产业链+战区”扁平化推进产业集群发展工作机制和“产业链+战区”招商服务工作细则,实现要素统筹县域化,突出项目全流程服务,直击原来以块状招商为主,对重大招商项目的选址、招商资源整合等缺乏有效统筹手段等长期存在的痛点问题,不断强化统筹引领、不断深化产业招商。每周召开嵩明县重点产业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会议,举全县之力抓实招商项目推进,项目推进全面提速。围绕重点产业,领导带队实施重点产业专题招商、重大项目攻坚,招好选优,不断提高招商引资工作执行力、落实力和服务力。对标目标任务,始终保持“冲”的干劲,上下联动,“一盘棋”“一条心”布局招商,以快跑助先行,全力争取提前完成目标任务。1-3月,嵩明县党政“一把手”共外出拜访招商2次,拜访项目5个,达成项目合作意向项目2个,招商小分队外出招商12次。

  强化宣传,多措并举拼经济扩大“朋友圈”。一是拓展招商渠道、创新招商引资方式。2月22日,出台并全面宣传《2023年拼经济促发展十条措施》,着力“抓‘四上’强主体、抓工业促提质、抓消费扬优势、抓建筑强弱项、抓新经济补短板、鼓励嵩商回乡、提品质塑品牌、强创新增活力、强保障促投资、促地产稳民生”十个方面,动员一切力量拼经济、补齐一切短板促跨越,全力恢复经济发展活力,提振发展信心,推动我县经济回稳向好。3月15日-3月17日,嵩明县政府副县长张军率队赴北京参加昆明市外事办举办的昆明市与荷兰比利时卢森堡商会合作交流会及中科大脑、农业部农研中心调研活动。3月25日,举办嵩明县2023年“兰茂文化节”产业招商推介大会,开展文旅康养产业招商专题推介,并为云南福建商会、云南广东商会、云南厦门商会等在内的12个嵩明首批“招商合伙人”进行授牌,开启政府主导招商与市场化招商双轮驱动的新尝试,希望借助“合伙人”的资源人脉,充分调动社会各个层面的招商积极性,在项目投资、产业发展、人才引进等方面牵线搭桥,在政府决策、重大产业谋划上建言献策,当好宣传嵩明的“大使”、招商引资的“红娘”和建设嵩明的“参谋”,使招商的接触面更广、效果更好,从而提升嵩明外出招商引资的成功率。二是优化宣传推介,推进线上与线下结合、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结合,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宣传,提升招商活力。全县多部门协同合作联动招商,各部门积极提供招商线索,参与项目引进、项目服务等工作,同时,在产业链招商思维推动下,带动以商引商等具体工具运用与招商方式的不断丰富与调整,不断拓展招商伙伴,捕获更多优质项目信息,真正形成和塑造“人人关心招商、事事聚焦项目”的浓厚氛围和更优投资环境。三是加强与省、市、新区商务、投促部门对接联系,获取企业投资信息,引荐项目到我县投资,主动加强对外资企业的宣传推介,以获取更多外商投资资源。强化已入驻企业服务,以入驻企业的口碑,吸引更多优质项目落户我县。

  紧盯目标,优服务强保障完善考评稳投资。一是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定期走访亲商暖企,深入践行“四式服务”“一线工作法”“项目工作法”,县领导对点包保联系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包括固定资产投资重点项目、建筑业产值重点企业、规上工业产值重点企业),及时宣传解读国家、省、市、新区及我县鼓励扶持企业发展、项目建设的系列政策,现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存在困难和问题。安排专人做好2023年项目计划等日常调度、旬报、月报工作,根据项目成熟情况动态调整项目计划,及时收集协调解决事项清单,按程序上报协调解决部门,加强云南省项目综合管理一体化平台调度工作,线上线下调度相结合,多维度、全方位做到项目精准管理。用好昆明市重大招商项目数字化管理平台,全面精准掌握储备、在谈、签约、开工、投产等阶段重大项目情况,强化招商协议履行情况后续跟踪,全面加强项目动态服务、跟踪督办及全流程管理。二是充分发挥“产业链+战区”招商优势,加强统筹协调,责任化推进目标任务落实,精准施策抓落实,做到目标精准、调度精准、措施精准。主动靠前指导项目单位立项备案相关材料准备,优化办理流程、压缩办理时限,为项目业主立项备案提供线上线下全方位服务。规范审批流程,提高项目审批效率,按照办事清单和权责清单制作审批事项办事指南,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项目立项备案耗时由3天压缩至1天,要件齐全、当天接件,实现当天办理完结。三是统筹全县投资项目前期工作经费需求,积极申报省、市前期工作经费,安排县级前期经费支持项目开展前期工作。建立重大项目前期和争资立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优化项目审批流程和效率,强化管理和服务一体化,加大项目事中事后监管,确保前期项目转化率稳步提升。定期召集相关部门召开项目推进工作协调会,加快解决重点项目征地、拆迁、规划、环保、道路交通、供水供电、消防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各项工作。四是根据市级考核体系优化我县招商引资考核导向,常态化做好招商引资各项指标的预计、预测、预警及动态监测、动态调整,深入挖掘全县项目储备,进行重点入库项目监测,跟踪落实资金到位,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嵩明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刘兵兵
免责声明:云南经济新闻网(《云南经济日报》)内容来源于本报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法制
  • 文旅
  • 教育
  • 汽车
  • 房产
目前,快递是物流领域综合运输组合效率最高、信息化组织化程度最高、性价比最好、服务范围最广的业态之一,中国快递已经成为一张靓丽的“中国名片”。

2024年02月28日 15:23

对加强电力系统调节能力建设各项重点任务作出系统部署,其中提出到2027年电力系统调节能力显著提升。

2024年02月28日 15:22

2023年,云南省边贸总额达460.2亿元,同比增长51.5%,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9个百分点。

2024年02月28日 14:46

来自福建省厦门市和楚雄州内的84家企业提供了就业岗位10073个。

2024年02月28日 13:35

通过党员带头,引导沿江9个村民小组的群众利用撂荒土地,不断扩大小米芭蕉种植面积,目前普棚村小米芭蕉种植规模达3100亩,成为当地群众可持续增收的有效途径。

2024年02月28日 13:20

近年来,云南省着眼构建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建设清廉云南,推进边疆民族地区管党治党省域实践,为全省迈稳“3815”战略发展目标“三年上台阶”第一步提

2024年02月28日 11:45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一名一线科研人员,云南植物药业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黄春球最近正准备把加快云南省中药(民族药)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和群众关心的问题,带到

2024年02月28日 11:40

步入2024年,我省继续大力实施开发区振兴三年行动,着力把园区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

2024年02月28日 11:36

连日来,云南省多地企业纷纷复工复产,开足马力赶订单、促生产。

2024年02月28日 11:31

近日,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了云南省人大常委会2024年度工作要点和立法、监督、代表工作计划,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立法质效、提高监督水平、保障代表履

2024年02月28日 11:26

关于我们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08623 64153373 投稿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主管      云南经济日报社  主办

本报法律顾问:云南天外天律师事务所 何春秋 律师

滇ICP备19003617号 云南经济日报出版许可证:滇报出证字第005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202000680号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08623; 举报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经济日报社(云南经济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