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威苗族传统纺麻技艺

来源:今日民族 2019-05-29 22:22:18
  • 关注微信

  • 关注微博

014.jpg

  宣威苗族纺麻技艺历史悠久,工序繁多。从整理土地、种麻织布,到裁剪成衣要三四十道工序,需近一年的时间,从中折射出传统手工生活的真实滋味。在科学技术快速发展和物质生活极大丰富的今天,宣威苗族仍在使用这种手工制品,显示出别样的珍贵与亲切。

  每年8月中旬是收割火麻的时节。从剥取麻秆皮到纺成麻线有很多工序:

  翻晒:火麻秆收割后,剔去枝叶放在向阳、日照充足的地方晒10-15天,使麻纤维更结实。翻晒期间要防止浸水和雨淋,否则影响麻皮的质量。

  浸麻:麻秆翻晒干透以后,要放到约1米深的水里浸泡3-4天。浸泡的时间要把握好,时间短了,浸不透不易剥取麻皮,时间长了,则麻皮会出现腐烂现象,影响纤维的质量。如果麻皮能沿麻秆从头到尾轻易剥取,剥皮后的麻秆光滑就说明浸泡得恰到好处。

  捂麻:把泡好的麻秆捞出放在干燥背阴的地方堆放好,用黑蒿和野香苏堆渥,利用黑蒿、野香苏和麻的气味产生化学反应,以利麻皮剥取,增加麻纤维的柔韧性,便于绩麻、纺线。

  剥麻:剥麻时,将其撕为3毫米宽的麻丝,每4-5根麻秆所剥取的麻丝整齐通顺地扎成一支备用。

015.jpg

  绩麻:麻皮剥取以后的细长麻丝要一根根地接起来,然后绕成松包大小为一团。绩麻十分费时。以前,苗族妇女专司全家人的穿衣问题,所以她们一有空就要绩麻,无论是赶街行路,还是外出劳作,都要利用走路时的空闲绩麻,有时甚至是身负重物或怀抱幼儿,手里都在不停地绩麻。所以都说:苗族妇女最勤劳、最苦得。

  倒线:把接长绩好的麻丝放在捻线机上捻紧成麻线,再把捻紧的麻线一支一支倒回在一台用两块宽12厘米、长200厘米的木板做成的十字形倒线架上,每一次倒成一卷重6-8斤的大纱绽。用一根一米长的麻线套在绕线的交叉部位固定好,这样在使用时无论怎样提、摆都不会乱,不会打结,方便下道工序的开展。这样麻线就加工好了,但这时的麻线,还是生麻线,不白也不够柔软,要通过煮、浆洗、捶打等工序使其熟化、柔韧。

016.jpg

  煮线:煮线分为灰煮和蜡煮两道工序,先进行灰煮。用橿子树烧成的炭灰,与生麻线一起放在锅里煮,使麻线变百。灰煮2-3次后再行蜡煮:把蜂蜡与麻线一起放入锅里煮20-30分钟后,捞出晒干。经过这样煮出来的麻线,既柔软又有光泽。然后再浆洗:把煮好的麻线拿到河边,用木槌反复捶打,洗去火灰。这样反复煮、洗几次以后,生麻线就成了白色柔软的熟麻线,完成了麻线的制作,接下来就可以纺织麻布了。

  纺织麻布从理线开始。织布分两种,一种是专指挑、织大花衣,它的工序复杂,速度很慢,挑织一件大花衣上的两块披肩,约需半年的时间;另一种是普通的织法,是用来纺织纯白的平装麻布或者是带有条纹颜色的麻布,速度较快。

  麻布织好以后,要反复浆洗几道,用布槌捶打,使其光鲜柔软。如果布匹浆洗得不好,制作出来的麻布衣服就显得粗糙暗淡,无色无光。浆洗结束,就是裁剪制衣。

  根据个人的体型或具体需要,把布匹剪裁制作成不同类型及型号的衣服,有短衣、长衣、花衣、长裙、腰带等。

017.jpg

  衣物不同,裁剪制作的方法和工序也不同,比如缝制百褶裙,是根据体型量身定制所需布幅的长短宽窄。一般小孩用窄布幅,大人用宽布幅。通常在1丈2尺至1丈8尺之间。裙子制成后,平时的着装不用再装饰,只需在白布的一侧穿上三根粗线并拉紧,使之出现百褶纹,再缝上裙腰即可。

  如果是蜡染的盛装,则要用蜂蜡绘制一些代表苗族祖先曾居住过的平原上的“城墙”“外城墙”“山水”和“田埂”的图案,用自制染料染色,晒干,又染,又晒干,再染,再晒干。经过反复几次,有蜡的地方染不上色,无蜡处已染上所需的红、黑、黄、蓝等颜色的花纹。之后,在裙腰和裙脚处再缝上红黑或红黄相间的布条,表示长江与黄河,中间缝上多条红黑叠压的布条点缀装饰,表示田间的沟渠、水流。再如上述做皱褶的裙腰,用一块裙腰布缝在裙腰处把裙腰处的皱褶纹压平。这样,一条百褶裙就做好了。不同的苗族服装,所用的方法和工序各不相同。

责任编辑:郭云旗
免责声明:云南经济新闻网(《云南经济日报》)内容来源于本报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法制
  • 文旅
  • 教育
  • 汽车
  • 房产
本次活动拟开展主题融媒报道、摄影作品征集、理论评论阐释、幸福长卷绘制、线上线下互动、宣传联盟构建等“六个一”大型网络宣传。

2024年03月11日 16:56

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地处祖国南疆,拥有国际性口岸4个、双边性口岸1个、边民互市贸易点14个,是中国陆路口岸最多的城市。

2024年03月11日 16:45

陈真永说,大理对古城保护核心区临街商铺立面风貌进行规范提升;对古城内保存较好,具有建筑文化、历史、工艺科研价值的传统院落进行活化利用。

2024年03月11日 16:41

今天,人民日报社云南分社整理长图,带您一分钟速览2024全国两会“云南好声音”。

2024年03月11日 16:38

2023年,全国累计完成4.2亿吨粗钢产能全流程超低排放改造,4亿吨粗钢产能烧结球团脱硫脱硝、料场封闭等重点工程改造,8.5万个挥发性有机物(VOCs)突出问题整改……

2024年03月11日 16:31

平遥县委、县政府把保护好千年古城作为重大任务,在保护中发展、在传承中利用。

2024年03月11日 16:23

杨宗科希望,相关部委加大对汉长安城遗址保护利用工作在项目、经费、政策等方面的支持,进一步加强对《汉长安城遗址保护总体规划》与《汉长安城遗址国土空间规划

2024年03月11日 16:15

王学锋建议,推进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信息平台建设,将各类保护要素纳入信息化平台并动态维护,并加强各级相关部门协同联动,实现数据共享和共同保护。

2024年03月11日 16:07

石磊建议,应以古法维护,遵循修旧如故原则,在尽量保留传统建筑原构件、原材料、原工艺的同时,将不得不补充的新构件与原构件区分开来,并加强传统技术和工艺人

2024年03月11日 16:00

3月8日,云南滇中新区管委会、山东大学、云南省科技厅在青岛签订共建山东大学云南研究院合作协议。

2024年03月11日 15:52

关于我们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08623 64153373 投稿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主管      云南经济日报社  主办

本报法律顾问:云南天外天律师事务所 何春秋 律师

滇ICP备19003617号 云南经济日报出版许可证:滇报出证字第005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202000680号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08623; 举报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经济日报社(云南经济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