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滇菜的民族密码

来源:今日民族 2019-08-07 11:15:53
  • 关注微信

  • 关注微博

000.jpg

  早春二月,乍暖还寒,徐霞客在玉龙雪山脚下吃得很嗨。

  那天是明崇祯十二年(1639年)二月初一,丽江土知府木增大排筵宴,为远道而来的旅行家接风洗尘。在土司盛情款待之下,足迹踏遍大明王朝的“天下第一驴友”在旅行生涯的重要一站——滇西丽江,享受了一顿丰盛的边地美食。

  与中原大地和江南水乡迥异的风味,顷刻之间打动了徐霞客的味蕾。他在日记里回忆说,宴会从午后一直持续到天黑,仅大菜就有80道之多。以至于一盘盘摆开之后,有的菜由于离得太远,看不清楚也够不着,不知它们味道如何,是否曾吃过……那些摆在绿色松针之上、没能吃进嘴里的“土司私房菜”,成了徐霞客心中永远的遐想。

001.jpg

▲虫虫宴 贾翔 摄

002.jpg

▲野生菌 何新闻 摄

  丝窝糖、牦牛舌、丽江粑粑、大理米糕……在彩云之南徒步期间,徐霞客不止一次将萦绕舌尖的曼妙滋味写进日记,今天读来依然令人心驰神往。见多识广的他对滇菜不吝赞誉,甚至使用了诸如“奇点”这样的溢美之词。

  然而,对滇菜情有独钟的不止徐霞客一个人。

  古往今来出入红土高原的异乡人,曾把自己的云南见闻编成一个个段子,凑在一起便是今天各个版本的“云南十八怪”。这些顺口溜中,至少有四分之一的内容涉及到吃。滇味,其实早已令各方游人印象深刻。

003.jpg

▲弥渡吹肝 何新闻 摄

  实际上,在与滇菜相遇之际,不止是平头百姓对其魅力招架不住,就连习惯了钟鸣鼎食的帝王将相和遍尝山珍海味的社会名流,也会忍不住将唇齿调到“大快朵颐模式”。甚至只需一次普通邂逅,他们中的很多人便与滇菜结下不解之缘,书写了一段又一段美食传奇。

  南明永历帝一句“救了朕的大驾”,令滇西饵块誉满天下三百余年而不衰;“饮和食德”是革命家孙中山一生之中唯一一次给食品题词,成为了宣威火腿驰名神州乃至蜚声国际的序曲;由云南名厨彭正芳所制作的红烧肉,是毛主席招待宾朋的首选菜肴,有“中南海招牌菜”之美誉;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对建水汽锅鸡赞不绝口,表示“恨不得连锅也一起吃下去”;沈从文、汪曾祺等一干西南联大师生终身对云南味道念念不忘并大书特书,主动担任滇菜美食代言人……

004.jpg

▲炒苦刺花 贾翔 摄

  虽然与众所周知的“八大菜系”相比,滇菜头上的光环并不十分耀眼,但从古至今,从没有哪个人能通过寥寥数语把滇菜的特色说清楚。酸甜苦辣咸麻香臭、煎炒烹炸焖熘熬炖,这些各地中国人所崇尚的种种饮食风味与烹饪技艺,在云南食谱里都不难找到。

  说到底,这和云南长期以来所形成的团结和谐的民族关系紧密相关。

  生活在三迤大地之上的26个世居民族,每一个都有自己独特的民族风味和烹饪手法。在长期交往交流交融过程中,各民族之间的饮食文化水乳交融、相互借鉴,一些原本属于个别民族的特色食品,逐渐被其他民族端上了餐桌,成为云南各族人民共同的味蕾记忆,同时也使滇菜形成了菜品千变万化、口味兼容并包、烹制不拘一格等诸多特性。可以说,团结和谐的民族关系不但为滇菜注入了海纳百川、多元共生的文化基因,而且使其成为了中华美食系统当中,民族特色最为鲜明的一个派系。

005.jpg

▲孙中山手书“饮和食德”

  如今,滇菜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日益引起各方关注。在一代又一代云南餐饮人的努力之下,滇菜的民族文化元素得到持续挖掘与弘扬,菜品菜式不断推陈出新,极大满足了各阶层、各地域群众的口味需求,俘获了来自五湖四海、乃至大洋彼岸各路宾朋的心,同时也成为了云南对外文化交流中一张靓丽的名片。(文 / 罗嘉)

责任编辑:郭云旗
免责声明:云南经济新闻网(《云南经济日报》)内容来源于本报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法制
  • 文旅
  • 教育
  • 汽车
  • 房产
本次活动拟开展主题融媒报道、摄影作品征集、理论评论阐释、幸福长卷绘制、线上线下互动、宣传联盟构建等“六个一”大型网络宣传。

2024年03月11日 16:56

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地处祖国南疆,拥有国际性口岸4个、双边性口岸1个、边民互市贸易点14个,是中国陆路口岸最多的城市。

2024年03月11日 16:45

陈真永说,大理对古城保护核心区临街商铺立面风貌进行规范提升;对古城内保存较好,具有建筑文化、历史、工艺科研价值的传统院落进行活化利用。

2024年03月11日 16:41

今天,人民日报社云南分社整理长图,带您一分钟速览2024全国两会“云南好声音”。

2024年03月11日 16:38

2023年,全国累计完成4.2亿吨粗钢产能全流程超低排放改造,4亿吨粗钢产能烧结球团脱硫脱硝、料场封闭等重点工程改造,8.5万个挥发性有机物(VOCs)突出问题整改……

2024年03月11日 16:31

平遥县委、县政府把保护好千年古城作为重大任务,在保护中发展、在传承中利用。

2024年03月11日 16:23

杨宗科希望,相关部委加大对汉长安城遗址保护利用工作在项目、经费、政策等方面的支持,进一步加强对《汉长安城遗址保护总体规划》与《汉长安城遗址国土空间规划

2024年03月11日 16:15

王学锋建议,推进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信息平台建设,将各类保护要素纳入信息化平台并动态维护,并加强各级相关部门协同联动,实现数据共享和共同保护。

2024年03月11日 16:07

石磊建议,应以古法维护,遵循修旧如故原则,在尽量保留传统建筑原构件、原材料、原工艺的同时,将不得不补充的新构件与原构件区分开来,并加强传统技术和工艺人

2024年03月11日 16:00

3月8日,云南滇中新区管委会、山东大学、云南省科技厅在青岛签订共建山东大学云南研究院合作协议。

2024年03月11日 15:52

关于我们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08623 64153373 投稿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主管      云南经济日报社  主办

本报法律顾问:云南天外天律师事务所 何春秋 律师

滇ICP备19003617号 云南经济日报出版许可证:滇报出证字第005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202000680号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08623; 举报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经济日报社(云南经济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