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2019-08-16 14:54:26
  • 关注微信

  • 关注微博

 

小镇节日的热闹劲

  “山野渐次苍黄,瓜熟秋风微凉”。“立秋”是寻甸彝乡六哨重要的传统节日,对于世居传统彝族而言,它就像“春节”一样重要。每年这个时节,外出人员都要赶回家乡“过年”团聚。全乡群众“倾巢出动”,到秋场去看“斗牛比赛”、看戏、吃“羊汤锅”,未婚男女还会参加“唱山歌”和“拖媳妇”等传统民间习俗活动。

盛装出席节庆活动

  年年“立秋节”,今年精彩多

  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满足精神文明需要,今年,六哨乡人民政府经过精心筹备,为远近客人奉上精神大餐,举办为期2天、内容丰富多彩的“六哨乡2019年彝族传统‘立秋节’暨首届萝卜丰收旅游节”系列活动。活动主要内容有:传统彝族祭祀、文艺演出、“牛王”争霸赛、“洋芋全席”和“羊汤锅”品尝、彩绘“洋芋王”和彩绘“萝卜”拍卖、“爱心助你上大学”捐赠助学和“团结舞”篝火晚会等主题系列活动。

  立秋即8月8日当天,六哨乡阿磨阁立秋场格外热闹,单日游客量近5万人。这一天主要进行的是“六哨彝族传统祭祀仪式”、文艺演出、1-3号“洋芋王”拍卖、“牛王争霸赛”和“篝火晚会”等活动。

  在第一篇章祭祀仪式上,特邀主持人、寻甸县彝学会高正明副会长宣布:“全体肃静……祭祀开始,……奏大乐、奏中乐、奏细乐……恭请毕摩入场!”,在庄严的气氛中,10余只大乐并排齐奏,20余只中乐和30余只细乐相继齐响,盛装的毕摩在一众徒弟的簇拥下,缓缓走下台阶、走过通道,一路念念有词,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走上舞台,完成祭祀。

  寻甸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杨勇致开幕辞,宣布节日开幕,开启第二篇章。

  20名精干的彝族汉子潇洒而不失优雅的摔跤表演拉开了精彩文艺节目的序幕,豪迈的《彝家大碗酒》仿佛是彝乡的《将军令》或者《男儿当自强》,催人奋进;绕指柔《彝家捻线舞》似乎有“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呼唤游子归乡的温馨感觉;“彝山雄鹰乐队”的《彝家酒歌回敬调》和《轿子雪山岩对岩》优雅婉转,唢呐吹奏的《阿老表你要来呢嘎》和《拖媳妇》充满原汁原味的地方特色,精彩纷呈的节目“你方唱罢我登场”,一个个饱含好客热情的表演完美诠释了“多彩彝乡”的浓厚民族风情和彝乡魅力。

  洋芋是六哨乡的主产农作物,独具特色的“彩绘洋芋”属六哨乡首创,“洋芋王”非六哨莫属。拍卖彩绘“洋芋王”更凸显企业家回报社会的责任感和光荣使命。在第三篇章中,“寻甸城乡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以4万元高价拍下重达2.38千克的1号彩绘“洋芋王”;云南“一品清泉”饮品有限公司和昆明丰辉建筑有限公司分别都以3万元高价拍下2号和3号彩绘“洋芋王”。

  彩绘“洋芋王”的拍卖将当天的活动推向高潮。保留节目“牛王争霸赛”持续不断的吸引着观众,今年88头牛王“诸侯”“参赛选手”报名参赛也创下历史新高。观众和游客除了可以大饱眼福之外,斗牛场周边的“羊汤锅”和美食“一条街”,也让前来过节的客人们大饱口福。8日晚8点到10点,六哨民族广场的“篝火晚会”和文艺表演不但延续了白天的精彩,围绕熊熊篝火的广场“团结舞”,还集中发挥和释放“好动份子”的“斗舞”热情。

  8月9日,虽然没有8日的热闹和拥挤,文艺节目和系列活动一样精彩,依旧使大批观众和游客“乐不思蜀”、流连忘返。

  由乡卫生院、集镇、工商联和各村文艺代表队出演的完全本土节目丰富多彩、活力四射。参加2019年中国好声音“唱游云南”海选赛,进入省级决赛的六哨本土歌手邓自祥,用独唱串烧《闯码头、三十出头》唱出奋斗不息的“冲创劲”,龙泉、大村和板桥糯谷女子、儿童文艺队的《火舞彝乡》《傈僳酒歌》和《索玛花开》既富有“彝”味,又朝气蓬勃。

  精彩的文艺节目使得舞台被观众和游客“里三层”“外三层”围得水泄不通;摄影作品展览和颁奖典礼为整场系列活动增添浓重的文化和艺术氛围;第二场彩绘“洋芋王”和彩绘“萝卜”拍卖活动再一次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也把企业家的爱心和社会责任心发挥到极致;“爱心助你上大学”活动中,有位老人捐资10元助学的情景深深触动和触发了现场观众的泪点和爱心。

  重量级的“牛王争霸赛”依然持续进行,下午的街道上,商贩顾客再次密织,杂货展销团铺和吃喝玩乐摊贩一应俱全,连平时在六哨难得一见的大型游乐设备也到场了,虽然萝卜丰收节系列活动结束了,但是群众的“立秋节”兴致似乎“意犹未尽”,最精彩的“牛王争霸赛”好戏却是在第三天才完美收官。


节日上的洋芋彩绘

  白天农事忙,晚上彩排多

  此次文艺节目的排练和表演,充分发挥和调动了六哨各村群众文艺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这段时间正是挖洋芋的农忙时节,队员们白天忙着挖洋芋,晚上不顾疲倦地排练准备节目,大多数时候都持续到夜间12点。虽然排练很辛苦,但是正是参加表演激发了队员们的正能量,使他们心有所向,心理充实,放下手机,避免沉溺于网络游戏和视频,同时也在锻炼身体,增强体质。

  本报记者观察感知,六哨本次系列活动为民间传统节日庆祝推波助澜,远近商贩云集,游客流量大增,带动经济和社会效益双丰收。办节开展活动极力拉动消费、助推经济发展,增加群众收入,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固基加码。

  内外商家联动,乡外客商的介入,带来了新的营商模式,这种本地和外地“内外互补”的经济结构形式,对六哨地方旅游发展和建设“特色小镇”,增添了新的启发和裨益。   (马永泉  记者 鲁 宽)

责任编辑:刘兵兵
免责声明:云南经济新闻网(《云南经济日报》)内容来源于本报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法制
  • 文旅
  • 教育
  • 汽车
  • 房产
本次活动拟开展主题融媒报道、摄影作品征集、理论评论阐释、幸福长卷绘制、线上线下互动、宣传联盟构建等“六个一”大型网络宣传。

2024年03月11日 16:56

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地处祖国南疆,拥有国际性口岸4个、双边性口岸1个、边民互市贸易点14个,是中国陆路口岸最多的城市。

2024年03月11日 16:45

陈真永说,大理对古城保护核心区临街商铺立面风貌进行规范提升;对古城内保存较好,具有建筑文化、历史、工艺科研价值的传统院落进行活化利用。

2024年03月11日 16:41

今天,人民日报社云南分社整理长图,带您一分钟速览2024全国两会“云南好声音”。

2024年03月11日 16:38

2023年,全国累计完成4.2亿吨粗钢产能全流程超低排放改造,4亿吨粗钢产能烧结球团脱硫脱硝、料场封闭等重点工程改造,8.5万个挥发性有机物(VOCs)突出问题整改……

2024年03月11日 16:31

平遥县委、县政府把保护好千年古城作为重大任务,在保护中发展、在传承中利用。

2024年03月11日 16:23

杨宗科希望,相关部委加大对汉长安城遗址保护利用工作在项目、经费、政策等方面的支持,进一步加强对《汉长安城遗址保护总体规划》与《汉长安城遗址国土空间规划

2024年03月11日 16:15

王学锋建议,推进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信息平台建设,将各类保护要素纳入信息化平台并动态维护,并加强各级相关部门协同联动,实现数据共享和共同保护。

2024年03月11日 16:07

石磊建议,应以古法维护,遵循修旧如故原则,在尽量保留传统建筑原构件、原材料、原工艺的同时,将不得不补充的新构件与原构件区分开来,并加强传统技术和工艺人

2024年03月11日 16:00

3月8日,云南滇中新区管委会、山东大学、云南省科技厅在青岛签订共建山东大学云南研究院合作协议。

2024年03月11日 15:52

关于我们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08623 64153373 投稿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主管      云南经济日报社  主办

本报法律顾问:云南天外天律师事务所 何春秋 律师

滇ICP备19003617号 云南经济日报出版许可证:滇报出证字第005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202000680号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08623; 举报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经济日报社(云南经济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