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屏边县:以文促旅 倾力打造苗族风情精品县城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2023-10-23 18:52:54
  • 关注微信

  • 关注微博

  10月20日至21日,屏边苗族自治县举行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精彩纷呈的庆祝活动,充分展示屏边苗族自治县成立60年来经济社会各领域发展取得的喜人成绩。

  光阴荏苒,岁月如梭,自1963年7月1日经国务院批准成立屏边苗族自治县以来,六十年,弹指而过,昔日滇越铁路上缓缓而行的列车已被泛亚铁路上风驰电掣的动车替代,蜿蜒崎岖山路上的马铃声已被纵横交错的公路上驰骋而过的汽笛掩埋,山洼里仄仄斜斜的茅舍已崛起为整齐划一的乡间别墅。

  近年来,屏边县以打造苗族风情精品县城为发展目标和载体,紧抓治理城市通病、补齐城市发展短板、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环境质量、塑造城市特色风貌,着力建设“精、特、美”宜居宜业宜游森林城市,推动县城规划建设实现华丽蝶变。屏边县先后荣获国家卫生县城、云南省特色小镇、云南省美丽县城、国家级4A级旅游景区等殊荣。

  多元业态探索文旅消费新空间

  屏边生态文化、民族文化、饮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文化资源富集,自然资源与人文景观水乳交融,地域特色十分鲜明。近年来,屏边立足特有的文化旅游资源,积极探索文旅消费新场景,创新整合大围山日出、特色集市、民族节日、苗迪等旅游产品,以促进文化、旅游与生活消费紧密融合。

大围山国家公园原始森林  刘金山  摄

  看日出,天色朦胧,连绵的大围山云雾缭绕,柔和的霞光映照着茫茫原始森林,置身其间,时光仿佛走得很慢很慢。雾海绿洲,初升红日,唤醒了心中对于生活,对于生命最真实的期盼与向往。

  逛集市,街子天,人们从四面八方涌来,带来新鲜生态的野菜和琳琅满目的山货,集市上充盈着当地人的热情和友善。浓厚的乡音乡情,真切的人间烟火,热热闹闹地在集市上四处弥漫,在此起彼伏的吆喝声讲价声中,在熙来攘往的各色人群中,卸下“精致感”,找回“松弛感”。

  过节日,屏边民族众多,各民族都有独具特色的节日,一年中最隆重盛大的节日当属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花山节,每年农历正月初三至初七,立起花杆,跳起芦笙,对起山歌,斗牛、斗鸡、斗鸟,打磨秋、打陀螺、打鸡毛毽,各种活动让游客眼花缭乱。17个民族心手相牵,彝族火把节、壮族花米饭节、瑶族盘王节。一年四季节日不断,热闹非凡。

  喝美酒,苗寨的风很轻柔,苗家的酒很刚烈。进入苗家门,就是苗家人,一首敬酒歌唱出苗家人的好客与真情。好水酿好酒,这是源自大自然的无私馈赠,历经岁月沉淀,美酒与美食相伴,老猪脚、连渣涝、油炸肉、苗家鸡生、酸菜红豆。让人味蕾绽放,回味无穷。

蹦苗迪  刘金山  摄

  蹦苗迪,夜幕降临,苗历广场燃起熊熊篝火,牧羊河的流水伴随着动感的音乐,瞬间引爆游客和群众的激情。一头撞进人头攒动的苗迪队伍,伸展、摆动、跳跃。苗城流光溢彩,“苗迪”狂欢闪耀,卸下心里的防备,让快乐的多巴胺尽情奔涌释放。

  供给创新、玩法多元、线上线下齐发力,不断释放屏边旅游消费活力。数据显示,2022年,全县累计接待游客1519005人次,同比增长44.91%,实现旅游总收入164857.01万元,同比增长37.42%,越来越多的游客到屏边体验民族风情、森林康养、特色饮食,增收渠道不断拓宽,一幅欣欣向荣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滇越铁路  刘金山 摄

  全力推动文旅产业提质增效

  近年来,屏边县立足顶层设计,精心谋篇布局,厚植发展沃土,把文旅产业发展作为转型升级的战略举措和经济发展新动能进行培育。着力推进旅游业创新发展,持续提升旅游智慧化服务水平,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红色旅游、康养旅游,培育一批高质量旅游市场主体,建设一批高质量文旅项目,不断丰富旅游产品和业态,满足游客消费需求。

  规划引领科学布局,启动《滇越铁路人字桥高A级旅游景区规划》《滴水苗城4A级旅游景区规划》《三家湾片区康养小镇》等各类专项规划,建立了全域覆盖、产业聚集、生态保护、相互融合的规划体系。规划建设滇越铁路文化中心和人字桥展览馆、高端帐篷酒店,开发建设南溪河漂流、铁路徒步等旅游体验项目,加快形成以“米轨时光+特色集镇+山地运动”为主线的精品旅游体验带;多点规划和开发建设滴水瀑布体验区、三家湾森林温泉、亲子主题游乐园等一批新旅游景点;积极探索推进“文旅、体旅、农旅、康旅”的融合发展。

滴水瀑布 刘金山 摄

  挖掘潜力,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屏边县民族文化厚重、河湖水系众多、自然环境优美、生态环境优质,屏边县深入挖掘历史文化、民族文化、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方面的潜力,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谋划了滇越铁路国家文化公园、滴水苗城文化休闲康养综合体项目、“米轨时光”屏边旅游廊道建设项目等新项目。

  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聚焦产业基地建设,带动农业旅游发展,采取农业旅游发展模式,大力支持以荔枝为主的种植基地建设,通过观景台搭建、入园道路修缮,成功打造卡口荔枝基地农业旅游景点。通过“以路换地、土地流转”等方式在卡口村委员会流转土地5000亩,建成3000亩荔枝规范化示范种植基地,带动周边400多户农户种植荔枝4000余亩。

  改革创新,积极探索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径。积极支持鼓励个人和社会资本参与文旅发展行业投资,招引一批企业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上先行先试,研究探索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新路子,以创新创意为主,着力培育旅游产品,打造旅游品牌。组建屏边县康养产业融合工作专班,着力推进滴水苗城康养小镇建设,完善滴水苗城“吃、住、娱、购”业态布局。

百年滇越铁路人字桥

  以文促旅,切实提高文旅融合发展水平。秉持“以文促旅、以节兴旅”的理念举办各类节庆活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取得新进展。近年来,屏边县成功举办了多届“苗族花山节”“壮族花米饭节”“大围山原始森林越野赛”“自行车赛”等形式多样、深受群众喜爱的活动赛事,全县上下通力协作、密切配合促进文化旅游业发展的良好氛围日益浓厚;组织举办各类书画展、摄影展、篝火晚会、月月喜相逢等活动,以文化活动吸引游客的举措正不断深入;精心创作了《守望》《传承》《背》《花山》等优秀文艺作品,在不同层次不同场景有效地提升了文化与旅游融合的内涵。

  夯实文旅产业基础,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加大旅游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打通景区旅游环线,开通旅游专线,构建高效便捷的旅游交通服务体系,整合提升公路沿线景观,建设完善的沿线自驾特色旅游风景道体系。规划建设一批具有屏边特色的酒店和客栈,为游客提供高品质的旅游住宿体验。加快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步伐,完善旅游安全设施、旅游信息网络平台及文化服务等配套设施,形成覆盖全县的旅游综合服务设施体系,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和智慧旅游建设工程,提高屏边旅游文化信息化水平。

  注重人才培养管理,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充分发挥县文旅产业融合专班作用,组建文明旅游志愿者队伍,建立旅游企业红黑榜,加大惩处警示力度,为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氛围。协调云南省旅游职业学院、红河学院等省内部分高校为屏边县定向培养和引进一批具备较高文化艺术素养和创新思维,具有现代文化产业经营管理理念和经验的复合型人才,并促成校地合作,形成长效机制,为文化旅游产品创意注入新鲜血液。

  屏边是一个“山好”“水好”“景好”“人好”的地方,县域有丰富的农产、林产、矿产、生物资源、水资源等,被誉为“动植物基因库”“天然美容院”。屏边区位优势明显,在省域副中心和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的重大战略布局下,向南可融入自贸区红河片区,向北可融入滇南中心城市;县内还有特色鲜明景观秀美的滴水苗城、自然风光旖旎俊奇的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世界工程奇迹百年滇越铁路人字桥、世界最大的天然睡佛、历史文化厚重的“茶马古道”及民族风情浓郁的苗家山寨。目前,滇越铁路人字桥旅游综合开发项目、白雾森林三家湾温泉半山酒店建设项目、屏边县房车花园生态旅游开发项目以及屏边县高端品牌养生水开发项目正在招商,屏边县将以最大的诚意、最好的政策、最优的服务促进合作共赢。(记者 刘金山)

责任编辑:杨麒钰
免责声明:云南经济新闻网(《云南经济日报》)内容来源于本报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法制
  • 文旅
  • 教育
  • 汽车
  • 房产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8%,排名全省第8位;产业投资增长21.8%,占比达5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排名全省第9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0.3%,排名全省第8位

2024年02月28日 15:26

目前,快递是物流领域综合运输组合效率最高、信息化组织化程度最高、性价比最好、服务范围最广的业态之一,中国快递已经成为一张靓丽的“中国名片”。

2024年02月28日 15:23

对加强电力系统调节能力建设各项重点任务作出系统部署,其中提出到2027年电力系统调节能力显著提升。

2024年02月28日 15:22

2023年,云南省边贸总额达460.2亿元,同比增长51.5%,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9个百分点。

2024年02月28日 14:46

来自福建省厦门市和楚雄州内的84家企业提供了就业岗位10073个。

2024年02月28日 13:35

通过党员带头,引导沿江9个村民小组的群众利用撂荒土地,不断扩大小米芭蕉种植面积,目前普棚村小米芭蕉种植规模达3100亩,成为当地群众可持续增收的有效途径。

2024年02月28日 13:20

近年来,云南省着眼构建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建设清廉云南,推进边疆民族地区管党治党省域实践,为全省迈稳“3815”战略发展目标“三年上台阶”第一步提

2024年02月28日 11:45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一名一线科研人员,云南植物药业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黄春球最近正准备把加快云南省中药(民族药)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和群众关心的问题,带到

2024年02月28日 11:40

步入2024年,我省继续大力实施开发区振兴三年行动,着力把园区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

2024年02月28日 11:36

连日来,云南省多地企业纷纷复工复产,开足马力赶订单、促生产。

2024年02月28日 11:31

关于我们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08623 64153373 投稿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主管      云南经济日报社  主办

本报法律顾问:云南天外天律师事务所 何春秋 律师

滇ICP备19003617号 云南经济日报出版许可证:滇报出证字第005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202000680号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08623; 举报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经济日报社(云南经济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