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召开金融案件审判执行工作座谈会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2019-06-14 15:05:59
  • 关注微信

  • 关注微博

  本报讯   6月11日,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与曲靖银保监分局联合召开曲靖市金融案件审判执行工作座谈会,就依法维护金融债权、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积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进行交流。

  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袁学红介绍:自2016年以来,全市两级法院审结涉银行(信用社)纠纷民事案件数量增幅较大,2018年审结3689件,是2015年的三倍左右。2019年上半年已受理2601件,预计年底突破4000件,甚至达到5000件。近三年来,全市两级法院审结涉保险机构案件年均在2000件左右,2018年审结1946件,2019年上半年共受理1101件,涉保险纠纷案件数量基本稳定。金融审判工作要以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召开金融审判工作座谈会就是要更加凝聚金融部门与司法机关的力量,打好防控金融风险攻坚战,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金融支持,为曲靖“在全国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全省前列,进入全国地级市100强”贡献金融审判力量。

  “建立金融司法联动协作机制,完善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加强诚信环境建设,设立专业的金融案件审判团队,创新多元解决纠纷机制,提高银行、金融业依法合规经营意识。”充分肯定法院依法维护金融秩序发力同时,各参会人员也对当前金融风险防控工作提出建议。

  建议设立金融法庭,对金融案件进行集中管辖,配备专业金融审判法官,实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立、审、执”一体化,这不仅有利于整合各种信息资源,也有利于开展金融法制环境建设;建议从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中吸纳具有金融、法律工作经验的专业人员作为特邀咨询员、人民陪审员,参加金融纠纷案件的审判、咨询、调解等工作;建立涉金融案件旁听工作机制。

  座谈中,农行、民生银行、农信社驻曲相关负责人,人保财险、中国人寿、华夏人寿驻曲相关负责人分别代表银行业、保险业进行发言,就防范金融风险,推动全市金融业健康发展,建设全市金融法治环境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

  对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袁学红说:“针对影响金融案件立案、审判、执行等环节的工作效率问题,全市法院建立了金融案件‘绿色通道’,努力做到快立、快审、快执。针对当前存在个别法官对涉银行金融纠纷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专业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还有待加强及审判中发现的金融和保险机构存在的问题,下一步曲靖两级法院重点在四个方面着力,即:增强合力,在防风险、促发展上见实效;健全机制,在繁简分流、多元化解上见实效;创新机制,在司法服务金融发展上见实效;加强队伍建设,在提升服务水平上见成效。”

  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袁学红,市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主任梁培生、市政府金融办公室主任方文华、中国银监会曲靖监管分局局长张煦、中国人民银行曲靖中心支行副行长周劼,全市38家银行、37家保险机构负责人,市银行业协会、市保险业协会负责人,全市法院院长及分管金融案件审判工作的领导参加了座谈。 (记者   邱跃林)

责任编辑:刘兵兵
免责声明:云南经济新闻网(《云南经济日报》)内容来源于本报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法制
  • 文旅
  • 教育
  • 汽车
  • 房产
本次活动拟开展主题融媒报道、摄影作品征集、理论评论阐释、幸福长卷绘制、线上线下互动、宣传联盟构建等“六个一”大型网络宣传。

2024年03月11日 16:56

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地处祖国南疆,拥有国际性口岸4个、双边性口岸1个、边民互市贸易点14个,是中国陆路口岸最多的城市。

2024年03月11日 16:45

陈真永说,大理对古城保护核心区临街商铺立面风貌进行规范提升;对古城内保存较好,具有建筑文化、历史、工艺科研价值的传统院落进行活化利用。

2024年03月11日 16:41

今天,人民日报社云南分社整理长图,带您一分钟速览2024全国两会“云南好声音”。

2024年03月11日 16:38

2023年,全国累计完成4.2亿吨粗钢产能全流程超低排放改造,4亿吨粗钢产能烧结球团脱硫脱硝、料场封闭等重点工程改造,8.5万个挥发性有机物(VOCs)突出问题整改……

2024年03月11日 16:31

平遥县委、县政府把保护好千年古城作为重大任务,在保护中发展、在传承中利用。

2024年03月11日 16:23

杨宗科希望,相关部委加大对汉长安城遗址保护利用工作在项目、经费、政策等方面的支持,进一步加强对《汉长安城遗址保护总体规划》与《汉长安城遗址国土空间规划

2024年03月11日 16:15

王学锋建议,推进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信息平台建设,将各类保护要素纳入信息化平台并动态维护,并加强各级相关部门协同联动,实现数据共享和共同保护。

2024年03月11日 16:07

石磊建议,应以古法维护,遵循修旧如故原则,在尽量保留传统建筑原构件、原材料、原工艺的同时,将不得不补充的新构件与原构件区分开来,并加强传统技术和工艺人

2024年03月11日 16:00

3月8日,云南滇中新区管委会、山东大学、云南省科技厅在青岛签订共建山东大学云南研究院合作协议。

2024年03月11日 15:52

关于我们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08623 64153373 投稿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主管      云南经济日报社  主办

本报法律顾问:云南天外天律师事务所 何春秋 律师

滇ICP备19003617号 云南经济日报出版许可证:滇报出证字第005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202000680号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08623; 举报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经济日报社(云南经济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