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幸福花开遍师宗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2019-08-28 12:11:33
  • 关注微信

  • 关注微博

  原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率先实现农村公路硬化“组组通” 率先推进“医联体”改革 幸福花开遍师宗

  云南经济日报社曲靖(记者 邱跃林)师宗设州县已有700多年历史,是岳阳楼长联作者窦垿、咸丰皇帝老师何桂珍等历史文化名人的故乡,素有“帝师故里、楹联之乡”的美誉。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曲靖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在曲靖召开。师宗发布专场上,师宗县委书记龚加武全面介绍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师宗县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自1949年5月师宗解放以来,伴随着伟大祖国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雄健步伐,师宗人民团结一心、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创造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师宗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

  70年励精图治,经济发展突飞猛进

  70年以来,师宗县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毫不动摇推动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0亿元大关、达到120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达3万元,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突破31000元、12000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6.4亿元。

  坚持以产业为核心,坚定不移调结构、转方式,产业发展日新月异,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健全。高原特色农业快速发展,农业产业化步伐加快,由“小农业”向规模化、产业化发展转变,引进和培育37户农业龙头企业,建成全国优质烟叶基地县和云南省柑桔生产基地县、速生杉木林基地县、黑山羊保种基地县,被誉为“云药之乡”“薏仁产业之都”,实现第一产业增加值37亿元。

  新型工业化如火如荼。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新型工业化进程不断加快,构建了以不锈钢、建筑建材为主,新型煤化工、生物资源加工为辅的现代工业体系。不锈钢冶炼、热轧、酸洗及下游产业产值有望达到150亿以上,以建筑陶瓷等为主的建筑建材产业产值有望达到30亿元以上,煤炭产业向精深方向发展,产值可实现50亿元以上,西南地区最大的不锈钢生产基地、云南重要的陶瓷建材产业基地正在形成。

  现代服务业活力迸发。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步伐加快,第三产业蓬勃发展,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等产业不断壮大,建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2个,“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深入推进,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47亿元。

  70年艰苦创业,基础设施沧桑巨变

  70年以来,师宗县抢抓机遇补短板,长期困扰师宗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瓶颈实现根本性突破。建成了内联外通的交通网,东西向的汕昆高速、南昆铁路穿境而过,南北向的麒师、召泸高速快速推进,南北向的师丘高速、师丘铁路正在规划筹建,农村公路巨大改善,在全省率先实现农村公路硬化“组组通”,全县公路的累计通车里程达3200公里。建成了供给充沛的水网,建成中型水库2座、小(一)型水库15座、小型水库167座、“五小水利”工程53165件,区域灌溉总面积达34.35万亩,共建成农村供水工程23426处,全覆盖解决了县乡人口饮水安全问题,自来水普及率达90%、农村集中供水率达85%;建成了全覆盖的电网和高质量的通讯网,全面实现行政村通10千伏动力电,户户通电覆盖率100%,实现行政村光纤通达率、4G网络覆盖率100%。

  70年只争朝夕,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70年以来,师宗县遵循城镇发展规律,抢抓县城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改革试点县机遇,着力拉框架、优布局、打基础、提品质,实施了一批重大市政工程,形成了“一心两轴四片区”城市格局,县城建成区面积达13.8平方公里,城镇人口16.23万人,城镇化率42.5%,成功创建为“云南省文明县城”“云南省卫生县城”。坚持把小集镇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的连接点,规划建设了8个以水生态、民间文化等为主题的特色小集镇,集镇品质得到大幅提升,承载力和吸引力不断增强。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推进20个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实现农村公共卫生保洁常态化,彻底结束了“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的历史。

  70年勠力同心,民生事业蒸蒸日上

  70年以来,师宗县坚持共建共享,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生活更加美好。教育事业稳步向好,新建校舍近100万平方米,教育综合改革持续深化,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被认定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第三批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卫生事业长足进步,在全省率先推进“医联体”改革,3家县级医院达到二级甲等标准,县级医疗机构建设达到标准化要求,标准化卫生院、卫生室覆盖率达100%,医疗服务能力持续提升。文体事业亮点纷呈,一批精品节目走进央视荧屏,师宗“农村文化现象”广获点赞,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生态建设富有成效,牢牢守住绿水青山不动摇,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森林师宗”建设,森林覆盖率达48.11%,被国家授予“保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先进集体”称号,创建为“云南省园林县城”。

  70年披荆斩棘,脱贫攻坚改天换地

  70年以来,师宗县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始终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扎实推进产业、住房、医疗、教育、基础设施、群众工作、城乡人居环境提升“七个全覆盖”,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全县累计减贫16642户71515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左右。2019年4月30日,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师宗退出贫困县序列,脱贫攻坚取得了历史性的巨大成就,困扰贫困群众千百年的增收难、住房难、就医难、就学难、出行难、饮水难等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昔日的穷乡僻壤变为了美丽乡村,实现了一跃千年的跨越。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过程中,广大干部发扬“5+2”“白加黑”精神,扑下身子、狠抓落实、默默付出,以“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干劲,带领群众变不愿干为主动干,变不可能为可能,打赢了一场感天动地的脱贫攻坚战,形成了“精准发力、拼尽全力、齐心协力”的宝贵“扶贫精神”。

  龚加武表示:“70年春风化雨,我们历经艰辛;70载沧桑巨变,我们豪情满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师宗县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排除万难、锐意进取,奋力谱写新时代师宗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图片由师宗县提供

责任编辑:郭云旗
免责声明:云南经济新闻网(《云南经济日报》)内容来源于本报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法制
  • 文旅
  • 教育
  • 汽车
  • 房产
本次活动拟开展主题融媒报道、摄影作品征集、理论评论阐释、幸福长卷绘制、线上线下互动、宣传联盟构建等“六个一”大型网络宣传。

2024年03月11日 16:56

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地处祖国南疆,拥有国际性口岸4个、双边性口岸1个、边民互市贸易点14个,是中国陆路口岸最多的城市。

2024年03月11日 16:45

陈真永说,大理对古城保护核心区临街商铺立面风貌进行规范提升;对古城内保存较好,具有建筑文化、历史、工艺科研价值的传统院落进行活化利用。

2024年03月11日 16:41

今天,人民日报社云南分社整理长图,带您一分钟速览2024全国两会“云南好声音”。

2024年03月11日 16:38

2023年,全国累计完成4.2亿吨粗钢产能全流程超低排放改造,4亿吨粗钢产能烧结球团脱硫脱硝、料场封闭等重点工程改造,8.5万个挥发性有机物(VOCs)突出问题整改……

2024年03月11日 16:31

平遥县委、县政府把保护好千年古城作为重大任务,在保护中发展、在传承中利用。

2024年03月11日 16:23

杨宗科希望,相关部委加大对汉长安城遗址保护利用工作在项目、经费、政策等方面的支持,进一步加强对《汉长安城遗址保护总体规划》与《汉长安城遗址国土空间规划

2024年03月11日 16:15

王学锋建议,推进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信息平台建设,将各类保护要素纳入信息化平台并动态维护,并加强各级相关部门协同联动,实现数据共享和共同保护。

2024年03月11日 16:07

石磊建议,应以古法维护,遵循修旧如故原则,在尽量保留传统建筑原构件、原材料、原工艺的同时,将不得不补充的新构件与原构件区分开来,并加强传统技术和工艺人

2024年03月11日 16:00

3月8日,云南滇中新区管委会、山东大学、云南省科技厅在青岛签订共建山东大学云南研究院合作协议。

2024年03月11日 15:52

关于我们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08623 64153373 投稿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主管      云南经济日报社  主办

本报法律顾问:云南天外天律师事务所 何春秋 律师

滇ICP备19003617号 云南经济日报出版许可证:滇报出证字第005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202000680号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08623; 举报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经济日报社(云南经济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