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南县“超级月饼”再出炉 传承百年工艺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2019-09-06 14:40:36
  • 关注微信

  • 关注微博

 

  提起月饼,大家都很熟悉,如今市场上更是有着各种口味各种款式的月饼出售,特别是去年,壮乡广南就打造了一个直径为1.912米的超级月饼,今年,这超级月饼再次出炉,并且还多了两个“小伙伴”,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9月3日,记者在广南县亿安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看到,工人师傅们正在制作这个“超级”月饼,在一个特别定制的烤炉前,师傅们正在小心的将制作好的月饼底层面皮送进烤炉烤制,接着又忙着制作另外两个直径分别为1.8米和1.6米的月饼底层面皮,铺面、擀压......热闹又忙碌。

  待底层面皮都烤制结束后,便开始铺馅料,经过糖渍的,混合着鲜肉、南瓜子仁、葵花籽仁、花生和芝麻等的馅料以“出场”,整个生产车间都弥漫着浓郁的香味,让人垂涎三尺,因为超级月饼的面积比较大,制作师傅们都是公司里的行家里手,一会儿爬高铺馅,一会儿擀压馅料,这做月饼也堪比体力活。

  广南县亿安食品有限公司员工林琳说:“主要是这几个大屏要求一次性成型,所以几个师傅都比较辛苦,忙了一天了,像做体力活一样。”

  铺好馅料后,接着是制作顶层面皮,用同样的方法,师傅们将事先和好的面团平铺在了馅料上,再压实擀平,就连边缘面皮的光滑度这样的小细节,师傅们也做的很认真。最后,撒上白芝麻,就可以再次回炉进行烤制了,虽然制作过程很累很费事,但师傅们坚持纯手动制作,这既是一份对传统的工艺的传承,也突出了这超级月饼的特色。

  广南县亿安食品有限公司质量总监卫建立说:“关键是一次成型,靠拼接出来的,再一个就是炉子是我们自个儿做的,所有的工具都是我们自制的,没有通用标准的,所以做出来的饼和别人的是不一样的,最主要的是他是馅料纯鲜肉的,他们不是腌制的。”

  记者还了解到,因为去往年制作的超级月饼很受群众欢迎,大所以今年公司特意又做了两个,三个月饼光是馅料就用去了200斤,精面260斤,烘烤出炉后,厚度在4至5公分之间,如果按照一人吃一块的分法,足够5000多人同时食用,不仅如此, 最大的月饼之所以将直径定为1.912米,也是因为从1912年开始,广南县亿安食品有限公司就开始制作月饼,这也有着传承百年手工艺的意义。

  广南县亿安食品有限公司质量总监卫建立说:“它目前是云南第一大饼,已经保持了三年的第一大饼,今年一个在昆明的同德广场,另一个在柏联广场展出,特别是同德广场,为了让这个近两米的大饼进去,他花了两千块钱把大门拆了,让大饼进去了以后再装起来,就是为了让我们的大屏进去展示,特别受欢迎,所以今年就做了三个。”

  记者了解到,为了制作这三个超级月饼,师傅们已经忙碌了一整天,但看到直径为1.912米的超级月饼出炉时金黄的色泽,浓郁的香味,都让大家觉得高兴,而这个月饼和它的小伙伴(直径为1.6米),将分别去到昆明的同德广场和柏联广场进行展出,并分别在9月7日上午11点和9月8日下午5点30分开饼,供大家免费品尝,当然,咱们文山的群众们也有口福哦,它们的另一个小伙伴,也就是直径为1.8米的月饼也会去到文山大众超市供大家免费品尝,是不是很期待呢,那就注意开饼时间,准时到场哦!  (胡俊 饶泉梅)

责任编辑:刘兵兵
免责声明:云南经济新闻网(《云南经济日报》)内容来源于本报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法制
  • 文旅
  • 教育
  • 汽车
  • 房产
本次活动拟开展主题融媒报道、摄影作品征集、理论评论阐释、幸福长卷绘制、线上线下互动、宣传联盟构建等“六个一”大型网络宣传。

2024年03月11日 16:56

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地处祖国南疆,拥有国际性口岸4个、双边性口岸1个、边民互市贸易点14个,是中国陆路口岸最多的城市。

2024年03月11日 16:45

陈真永说,大理对古城保护核心区临街商铺立面风貌进行规范提升;对古城内保存较好,具有建筑文化、历史、工艺科研价值的传统院落进行活化利用。

2024年03月11日 16:41

今天,人民日报社云南分社整理长图,带您一分钟速览2024全国两会“云南好声音”。

2024年03月11日 16:38

2023年,全国累计完成4.2亿吨粗钢产能全流程超低排放改造,4亿吨粗钢产能烧结球团脱硫脱硝、料场封闭等重点工程改造,8.5万个挥发性有机物(VOCs)突出问题整改……

2024年03月11日 16:31

平遥县委、县政府把保护好千年古城作为重大任务,在保护中发展、在传承中利用。

2024年03月11日 16:23

杨宗科希望,相关部委加大对汉长安城遗址保护利用工作在项目、经费、政策等方面的支持,进一步加强对《汉长安城遗址保护总体规划》与《汉长安城遗址国土空间规划

2024年03月11日 16:15

王学锋建议,推进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信息平台建设,将各类保护要素纳入信息化平台并动态维护,并加强各级相关部门协同联动,实现数据共享和共同保护。

2024年03月11日 16:07

石磊建议,应以古法维护,遵循修旧如故原则,在尽量保留传统建筑原构件、原材料、原工艺的同时,将不得不补充的新构件与原构件区分开来,并加强传统技术和工艺人

2024年03月11日 16:00

3月8日,云南滇中新区管委会、山东大学、云南省科技厅在青岛签订共建山东大学云南研究院合作协议。

2024年03月11日 15:52

关于我们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08623 64153373 投稿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主管      云南经济日报社  主办

本报法律顾问:云南天外天律师事务所 何春秋 律师

滇ICP备19003617号 云南经济日报出版许可证:滇报出证字第005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202000680号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08623; 举报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经济日报社(云南经济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