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现代农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2019-09-11 17:56:17
  • 关注微信

  • 关注微博

  据统计,2018年,曲靖市已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596.28亿元、增加值367.19亿元,位居全省第一位,分别是1952年的497倍、602倍。在“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曲靖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曲靖市农业农村局专场新闻发布会上,曲靖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罗芳介绍,70年风雨兼程、70年砥砺奋进、70年春华秋实。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中央、省市的坚强领导和各级各部门的支持、帮助下,曲靖农业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业生产从“靠天吃饭”向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全面转变,农业经济从“以粮为纲”向粮食、经作、畜牧、渔业多点并重转变。

  党的十八大以来,曲靖市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步伐,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多项农产品产量稳居全省第一位,8个县(市、区)被列入全国粮食生产大县和生猪调出大县;累计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369个,培育中国驰名商标4个、中国名牌产品1个,云南省著名商标68个、名牌产品13个、名牌农产品10个,万兴隆“云姜”姜粉、“广汇”马铃薯、“佳沃”山地蓝莓、“龙津”灯盏细辛被评为首批“云南省10佳名优农产品”;博浩生物被评为云南省2018年绿色食品“10强企业”;浦记火腿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万兴隆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被评为云南省2018年绿色食品“20佳创新企业”。2018年,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596.28亿元、增加值367.19亿元,位居全省第一位,分别是1952年的497倍、602倍。


粮食高产创建

  农业产业发展壮大,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建国初期,曲靖相继开展减租退押和土地改革,农业生产恢复发展,由于农业生产力水平极其低下,群众温饱问题在相当长的时期内都没有解决,一年糠菜半年粮仍是当时农民群众基本生活的真实写照。经过70年的艰苦奋斗,全市农业的基础地位和支撑作用不断增强,构筑了农业体量大、农产品种类多的格局。

  近年来,曲靖市始终把解决人民吃饭问题,确保粮食持续增长为己任,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推进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推广测土配方、绿色防控等科技增粮措施,曲靖绿色科技增粮模式代表了全省较高水平,粮食产量连年增长。2018年,播种粮食1030万亩,实现产量345.8万吨,平均亩产336千克,人均有粮512.3千克,粮食总产占全省的1/6,居全省第一。70年,全市粮食总产翻了5.5倍,单产翻了3.5倍,人均有粮翻了2倍,粮食生产旧貌换新颜,“粮票”“米票”“面票”进入了博物馆,滇东高原粮仓地位日益凸显,对保障云南粮食安全发挥了重大支撑作用。

供港蔬菜基地

  经济作物扩量提质增效。70年来,经历了建国初期以解决温饱为主到改革开放粮经作物并重,经济作物快速扩张,再到十八大以来提质增效三个阶段,曲靖坚持高端引领,加大结构调整力度,挖掘多功能开发特色经作潜力,蔬菜、魔芋、蚕桑等产量、产值稳居全省第一,2018年,全市发展特色高效经作517.35万亩,产量710万吨,实现产值190亿元,粮经饲比例从1952年的94.5:5.2:0.3调整到2018年的53:37:10,种植业结构更趋优化合理,陆良蔬菜、会泽石榴、麒麟蓝莓、马龙苹果、富源魔芋、沾益中药材、师宗热区水果享誉省内外。

  山地牧业生态规模发展。建国初期,粮食产量极其低下,人食都不能保障,更无余粮作饲料喂牲畜,畜牧业发展举步维艰,城乡居民吃肉成为奢侈事。70年的艰苦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曲靖遵循稳生猪、上牛羊的总方针,以健康生态养殖为抓手,转变养殖方式,引进生猪养殖规模全球第一的广东温氏,连锁发展“家庭农场”, 带动畜禽养殖规模化率达46%;2018年,全市出栏肉猪1756.23万头、肉牛114.23万头、肉羊297.27万只,分别是1952年的144.2倍、878.7倍、86.7倍;全市肉类总产215.67万吨、禽蛋产量9.05万吨,分别是1952年的312.6倍、603.3倍,奶类产量4.59万吨,是1978年的573.7倍;畜牧业总产值310.86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52.13%,是1952年的1636.1倍。

  高效渔业经济稳步增长。曲靖市坚持把高效渔业作为农业的重要区域板块,以池塘养殖为基础、库区养殖为突破、稻田养鱼为补充,以安全生产为保障,重点发展冷、热、土“三条鱼”,强化健康生态养殖,拓展高端水产品精深加工,渔业取得长足发展。2018年,水产养殖面积31万亩,产量17万吨,面积产量均居全省第一。


马铃薯机械化收获

  农业基础设施持续改善 综合生产能力稳步增强

  曲靖农业人口基数大,人均耕地少,土地质量差,耕地后备资源不足,农业基础设施薄弱,70年来,我们持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大力发展农业机械化,推广农业科技,稳步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农田基础设施持续改善。 70年来,累计建成年亩产粮食400公斤以上的高稳产农田418万亩。 2011至2018年,累计投入资金41.16亿元,大力建设高标准农田,累计完成254.37万亩农田改造,有效改善灌溉条件,提高设施配套水平,夯实了农业生产基础。

  农业机械化水平显著提高。 多年来,针对曲靖山区半山区比重大,农业劳动强度大,我们把农业生产机械化作为夯实农业物质装备的关键点,一是抓研发创新,研发适宜山地特点的轻便、耐用、低耗农机具,二是抓样板示范,年均举办粮食全程机械化示范样板100余片百余万亩,自2005年中央实施农机购置补贴以来,全市累计补贴5.44亿元;2018年底,全市拥有各类农机具51.62万台(套),完成农机作业面积978.04万亩,农机总动力达330.35万千瓦,主要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52%,高于全省2个百分点。

畜牧生态养殖

  农业科技水平大幅提升。曲靖始终把农业科技创新作为现代农业发展的支撑点,提升良种研发能力,集成配套技术,最大限度满足农业发展多样化需求。全市累计选育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粮食作物新品种238个,居全省第一,年均统供良种7560万公斤,占云南省的半壁江山,良种不仅满足曲靖本地用种需求,还辐射周边地区,全市良种覆盖率达97%以上;培育出滇陆猪、大河乌猪、宣和猪3个国家级畜禽良种,主要畜禽良种覆盖率达90%;建成全国首家省级蓝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官春云院士(油菜)等19个院士(专家)工作站。

  农产品加工能力不断增强。曲靖市坚持把打造“绿色食品牌”作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业发展质量的突破口,温氏集团、佳沃鑫荣懋、汇源集团、蒙牛乳业、康恩贝、今麦郎等一批农业领军企业入驻曲靖,带动农产品精深加工,延长、拓宽农业产业链条。全市共累计培育农业龙头企业478个,农民合作社5354个、家庭农场2271个,多个农产品加工工艺全省领先,产品远销国内外,罗平醇自然油菜、马龙云岭牛雪花牛肉、宣威火腿、富源大河乌猪、会泽鱼子酱等品牌享誉省内外。2018年,实现农产品加工370万吨、加工产值202.6亿元,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达0.64:1,农产品精深加工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巨变。


高原生态渔业

  深化农业农村改革 积蓄发展后劲

  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农业经济体制改革,曲靖相继开启了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主的系列农业农村改革序幕,1992年,邓小平发表南方谈话,农村改革开始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变,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思想指引下,曲靖有序推进土地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农业农村系列改革,为农业农村积蓄发展后劲。

  高起点推进农村土地流转。曲靖市委、市政府把推进农村土地流转作为助力农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从2016年至2020年每年安排财政资金1000万元,用于奖补新型经营主体流转土地,全市以每年30万亩速度递增,截至7月底,全市新增流转面积28.73万亩,累计流转农村土地209万亩,占耕地面积的15%,流转占比居全省第二位。

  全面完成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2015年8月,曲靖市启动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紧扣时间节点,严把工作进度和质量关,稳妥推进各环节工作,今年6月底,已按时完成了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数据汇交任务,共清理土地承包档案87.42万卷,调查承包农户132.8万户,确权耕地面积1148.8万亩,确权承包农户128.6万户,占家庭承包农户的100%。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全面完成,为落实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实施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提供基础保障。

肉牛标准化养殖

  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的集体资产是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主要财产,是农业农村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2018年8月,曲靖市启动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今年5月底曲靖成功获批国家级第四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市试点,目前,正按照“定方案、清资产、确成员、量股份、建组织、促发展”六步走工作法,有序推进全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全市已完成16500个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单位清产核资工作,占任务数的100%,共清查账面资产150.33亿元,核实资产187.86亿元,清产核资增加集体资产37.53亿元,增加了集体经济发展后劲。

  罗芳表示,站在新起点、谋划新跨越。曲靖将继续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市场导向、改革导向、发展导向,着力调优农业产业空间布局,加快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养殖业转型升级、农产品精深加工;聚焦8个重点产业,推进 “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全力打造曲字号“绿色食品牌”,持续推进传统农业大市向现代农业强市转变。深化农业农村改革,着力构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利益联结机制,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大力提升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努力开创曲靖农业农村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  (记者 邱跃林 曲靖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责任编辑:刘兵兵
免责声明:云南经济新闻网(《云南经济日报》)内容来源于本报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法制
  • 文旅
  • 教育
  • 汽车
  • 房产
本次活动拟开展主题融媒报道、摄影作品征集、理论评论阐释、幸福长卷绘制、线上线下互动、宣传联盟构建等“六个一”大型网络宣传。

2024年03月11日 16:56

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地处祖国南疆,拥有国际性口岸4个、双边性口岸1个、边民互市贸易点14个,是中国陆路口岸最多的城市。

2024年03月11日 16:45

陈真永说,大理对古城保护核心区临街商铺立面风貌进行规范提升;对古城内保存较好,具有建筑文化、历史、工艺科研价值的传统院落进行活化利用。

2024年03月11日 16:41

今天,人民日报社云南分社整理长图,带您一分钟速览2024全国两会“云南好声音”。

2024年03月11日 16:38

2023年,全国累计完成4.2亿吨粗钢产能全流程超低排放改造,4亿吨粗钢产能烧结球团脱硫脱硝、料场封闭等重点工程改造,8.5万个挥发性有机物(VOCs)突出问题整改……

2024年03月11日 16:31

平遥县委、县政府把保护好千年古城作为重大任务,在保护中发展、在传承中利用。

2024年03月11日 16:23

杨宗科希望,相关部委加大对汉长安城遗址保护利用工作在项目、经费、政策等方面的支持,进一步加强对《汉长安城遗址保护总体规划》与《汉长安城遗址国土空间规划

2024年03月11日 16:15

王学锋建议,推进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信息平台建设,将各类保护要素纳入信息化平台并动态维护,并加强各级相关部门协同联动,实现数据共享和共同保护。

2024年03月11日 16:07

石磊建议,应以古法维护,遵循修旧如故原则,在尽量保留传统建筑原构件、原材料、原工艺的同时,将不得不补充的新构件与原构件区分开来,并加强传统技术和工艺人

2024年03月11日 16:00

3月8日,云南滇中新区管委会、山东大学、云南省科技厅在青岛签订共建山东大学云南研究院合作协议。

2024年03月11日 15:52

关于我们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08623 64153373 投稿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主管      云南经济日报社  主办

本报法律顾问:云南天外天律师事务所 何春秋 律师

滇ICP备19003617号 云南经济日报出版许可证:滇报出证字第005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202000680号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08623; 举报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经济日报社(云南经济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