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贫困群众看到希望的曙光——广南县曙光乡以产业发展促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纪实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2019-09-16 17:35:35
  • 关注微信

  • 关注微博

  在推进精准扶贫过程中,广南县曙光乡紧紧围绕“党建强村•产业富民”思路,把产业富民作为稳步推进脱贫攻坚步伐的着力点,以产业发展促进贫困群众持续增收,实现全乡1368户建档贫困户户户有产业。通过有力举措,确保“摘穷帽、拔穷根”和“脱贫不返贫”,切实增强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和产业发展张力,产业扶贫取得显著成效。

  广南县曙光乡新雨金边玫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2017年12月30日注册成立以后,在空山村新卡库流转了1116亩土地带领64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金边玫瑰,2018年开始初见效益,实现毛收入88万元,纯收入是30多万元。农户不仅可以拿到了流转土地的地租收入,平时还可以到合作社务工增加收入,到年底还获得分红等稳定收入,使贫困户摇身变成了“股东”,并有效规避贫困户产业发展风险。

  广南县曙光乡新雨金边玫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黄联文对笔者说:“我们档卡户除了在我们基地把土地流转给我门得到一份收入之外,他还在务工方面也有一份收入,再加上他以每亩土地量化入股加入我们合作社。每年他除了这两方面收入之外,还有入股分红,我们入股分红是按照第一年是每户800元的分红,从第二年开始,就以我们的实际每亩的纯收入来量化来给各档卡户。今年前期受干旱的影响,金边玫瑰花的产量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但是,老百姓的收益是一定都不会受到影响的。按照我们的预算每亩必须收入在500公斤玫瑰左右,就按1116.8亩来算的话,今年按产值预算必须要达到500吨以上,才能够达到我们的生产要求。由于今年2019年受干旱的影响,前期的花很不理想,要想完成今年的任务,还是有一定的难度,但是我们力争在2019年年底突破300吨。”

  而曙光乡忠卫韭黄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2018年年初在鸡街村流转了400余亩土地,目前已经种植380亩韭黄,同样,也吸纳了2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发展韭黄产业。如今,他们种植的韭黄即将上市远销售国内外。

  合作社副理事长段卫介绍说:“ 第一个批次种八九十亩已经成卖了,这两天雨水多没盖得下膜,盖膜以后就可以卖了。我们发的最远的现在我们的老客户有两家,是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国内的销量最大的客户是在福建省福州市,全国各地最好卖的就是福州市,大概每天正常要货在70到80吨之间。”

  据段卫介绍,380亩韭黄按照当前的市场价销售,一年的销售收入预计在800万元至1000万元。所以,贫困户不用担心他们的收益问题。韭黄种植基地共带动了217户档卡户,我们以地租的形式每年付给他们租金,还有每年分红有一部分收入,如果他们愿意的话,都可以来我们韭黄基地务工,等于就是有三份收入,而且地租每年都是以每亩25元一直增加下去,一直增加到五年之后。”

  目前,广南县曙光乡形成规模的主导产业主要有金边玫瑰、韭黄以及蟠桃等,全乡实现1368户6692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产业全覆盖,为了充分调动所有档卡户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产业效益分红中,不搞一刀切,不吃大锅饭,对所有档卡户进行全面考评,按考评分数奖勤罚懒。2018年涉及4个产业项目分红,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124户5431人,发放分红资金83.828万元。

  曙光乡党委书记农娟说:“通过组织召开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会议,对档卡户从履行党员义务、遵守村规民约和参与公共事业等九个方面进行民主测评,测评的结果与年度分红挂钩,确保了分红不搞一刀切和大水漫灌,真正实现了奖勤罚懒的目的,提升了广大群众的满意度。”

  据了解,广南县曙光乡积极探索了“党组织+党员+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1+1+N”的党建引领绿色产业发展模式,搭建特色产业联合党支部和“党建+产业”示范基地,整合资金1766万元大力发展金边玫瑰1100亩、青花椒1000亩、韭黄380亩、蟠桃1200亩、蔬菜种植800亩,实施青花椒、蒜头果退耕还林扶贫产业7000亩,初步形成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农民富在产业链上的发展产业链条,走出了一条有效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可持续发展、引领脱贫攻坚的新途径。

  曙光乡党委书记农娟最后介绍说,在下一步的工作当中,我们将结合曙光的现有特色产业,以及现在正在建设的1000平方冻干设备,着力打造曙光高原特色产业品牌,提升产品的附加值,真正达到促农增收的目的。 (胡俊 胡远燕)

责任编辑:郭云旗
免责声明:云南经济新闻网(《云南经济日报》)内容来源于本报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法制
  • 文旅
  • 教育
  • 汽车
  • 房产
本次活动拟开展主题融媒报道、摄影作品征集、理论评论阐释、幸福长卷绘制、线上线下互动、宣传联盟构建等“六个一”大型网络宣传。

2024年03月11日 16:56

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地处祖国南疆,拥有国际性口岸4个、双边性口岸1个、边民互市贸易点14个,是中国陆路口岸最多的城市。

2024年03月11日 16:45

陈真永说,大理对古城保护核心区临街商铺立面风貌进行规范提升;对古城内保存较好,具有建筑文化、历史、工艺科研价值的传统院落进行活化利用。

2024年03月11日 16:41

今天,人民日报社云南分社整理长图,带您一分钟速览2024全国两会“云南好声音”。

2024年03月11日 16:38

2023年,全国累计完成4.2亿吨粗钢产能全流程超低排放改造,4亿吨粗钢产能烧结球团脱硫脱硝、料场封闭等重点工程改造,8.5万个挥发性有机物(VOCs)突出问题整改……

2024年03月11日 16:31

平遥县委、县政府把保护好千年古城作为重大任务,在保护中发展、在传承中利用。

2024年03月11日 16:23

杨宗科希望,相关部委加大对汉长安城遗址保护利用工作在项目、经费、政策等方面的支持,进一步加强对《汉长安城遗址保护总体规划》与《汉长安城遗址国土空间规划

2024年03月11日 16:15

王学锋建议,推进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信息平台建设,将各类保护要素纳入信息化平台并动态维护,并加强各级相关部门协同联动,实现数据共享和共同保护。

2024年03月11日 16:07

石磊建议,应以古法维护,遵循修旧如故原则,在尽量保留传统建筑原构件、原材料、原工艺的同时,将不得不补充的新构件与原构件区分开来,并加强传统技术和工艺人

2024年03月11日 16:00

3月8日,云南滇中新区管委会、山东大学、云南省科技厅在青岛签订共建山东大学云南研究院合作协议。

2024年03月11日 15:52

关于我们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08623 64153373 投稿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主管      云南经济日报社  主办

本报法律顾问:云南天外天律师事务所 何春秋 律师

滇ICP备19003617号 云南经济日报出版许可证:滇报出证字第005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202000680号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08623; 举报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经济日报社(云南经济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