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甸县倘甸镇:打通“断头路” 解民心中结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2024-01-03 19:56:37
  • 关注微信

  • 关注微博

  2024年元旦到来前夕,断头了10年的昆明市东川区至寻甸县倘甸镇公路(寻甸段)项目(以下简称“东倘公路”)终于迎来了“出头日”,为地方经济发展架上了一条“动力线”,为拉近干群关系注入了一方“润滑剂”。

  据了解,东倘公路分两期建设,由原倘甸和轿子山两区管委会负责组织实施。因体制机制改革,项目于2018年7月移交寻甸县负责组织实施,项目移交前已处于全面停工状态。一期项目全长17.68千米,由市政段和二级路段组成。从2014年6月开工建设至今,因地理地质因素多次发生塌方,导致东倘公路(倘甸段)几乎瘫痪。途经东倘公路前往凤合镇、金源乡、联合乡的群众、货车只能绕行,不仅存在安全隐患,也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周边乡镇的经济社会发展,成为当地群众心中的一条“堵心路”。

施工现场

  在倘甸镇党委、政府“一枝一叶总关情”为民服务理念下,倘甸镇干部职工实行包村到户挂联制度,领导干部利用八小时之外的时间深入村(社区),用“板凳会”“火塘会”等座谈形式拉近与群众的距离,通过收集村民的“心头事”、整理群众的“金点子”、开展“我为发展献一策”“政府开放日”等活动,多举措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2023年,倘甸镇共收集意见建议200余条,分类整理形成问题清单,排出轻重缓急分而处之。2023年10月,倘甸镇将群众呼声最高的打通东倘公路议题提上行动日程。前后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解决了这个拖延了10年之久的历史遗留难题。

  倘甸镇积极推动地方社会树立“利益链接共同体”意识,营造互敬互爱的干群关系、互利多赢的政商关系、互惠共济的民商关系。镇政府积极争取协调资源解决民生问题,并争取3家商会会员单位出资160余万元作为公益专项基金支持“断头路”项目的建设。同时,协调企业无偿支持机械设备20多台,部分群众还自发组织成立志愿服务队配合政府工作,招募志愿服务司机10名、道路交通指挥员20名。在多方共同努力下,20天就把5万多立方米的土方清运完毕,回填平整了47亩低洼地块,拉运26000吨毛石夯实路基。最终,安全高效地打通了这段长600米、宽17米的“断头路”。

施工现场

  “我是地方人,就当办好地方事。遇到难题都会有怕的时候,但作为属地第一责任人,就要有越是艰难越向前的勇气、敢啃硬骨头的底气、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志气。”面对记者的采访,倘甸镇党委书记杨朝永说,“这次‘断头路’能在这么短时间内打通,全靠关键时刻地方企业和群众的支持。”

  “我们的地方企业和百姓都是可亲可敬的,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服务好他们?”杨朝永书记的这一表达,既是诘问,更是承诺。

“断头路”通了

  目前,倘甸镇已形成由村民提供、组收集、村转呈、镇汇总的季度收集汇总民生问题机制,让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及时反馈至党委政府,便于问题及时化解,避免造成新的历史遗留问题。同时,倘甸镇积极梳理现存历史遗留问题清单,克服畏难情绪,发起“抢攻山头战役”,集中资源和力量,靶向发力,立志一个“山头”一个“山头”地攻破。据介绍,倘甸镇将力争3年内,把现有的历史遗留难题全部解决。

  “‘断头路’通了,心中的结少了,车开得顺畅了,发展也快了。”行驶在新打通的东倘公路上,倘甸群众步稳车疾。(记者 鲁宽 通讯员 尹亚茸 陈红 文/图)

  记者手记 >>

打通“断头路”这仅仅是开始

  打通十年“断头路”,这只是寻甸县倘甸镇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破冰行动”的开始。下一步,倘甸镇将会以愚公移山的姿态,逐步扫清政通人和道路上的“障碍物”和“绊脚石”。

  民生矛盾或难题往往是多原因综合体的产物,其化解也往往需要多种方式和能力。在“断头路”的打通过程中,倘甸镇紧紧牵住问题成因这个“牛鼻子”,从谋划、沟通、协调、管理、执行、监督等多方面打出一套“组合拳”。调阅查找原始资料20多份,拜访当时相关部门及人员30多人,了解历史形成原因,争取上级部门支持,邀请技术单位作指导并进行了多次实地勘察,从地质结构、挖掘线路、土方运输、弃土处置、交通管制、资金筹集、安全保障等多方面进行研究,听取多方意见和建议并充分论证,进而确定最优方案。按照术业有专攻的原则,做到责任分工明确合理,管理科学有效。工程施工中兼顾质量和效率,做到指挥有方、管理科学、执行有力、监督有效,实现了节约成本、缩短工期、施工安全的预期目标。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为倘甸的为民服务情怀叫好。

责任编辑:刘兵兵
免责声明:云南经济新闻网(《云南经济日报》)内容来源于本报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法制
  • 文旅
  • 教育
  • 汽车
  • 房产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8%,排名全省第8位;产业投资增长21.8%,占比达5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排名全省第9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0.3%,排名全省第8位

2024年02月28日 15:26

目前,快递是物流领域综合运输组合效率最高、信息化组织化程度最高、性价比最好、服务范围最广的业态之一,中国快递已经成为一张靓丽的“中国名片”。

2024年02月28日 15:23

对加强电力系统调节能力建设各项重点任务作出系统部署,其中提出到2027年电力系统调节能力显著提升。

2024年02月28日 15:22

2023年,云南省边贸总额达460.2亿元,同比增长51.5%,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9个百分点。

2024年02月28日 14:46

来自福建省厦门市和楚雄州内的84家企业提供了就业岗位10073个。

2024年02月28日 13:35

通过党员带头,引导沿江9个村民小组的群众利用撂荒土地,不断扩大小米芭蕉种植面积,目前普棚村小米芭蕉种植规模达3100亩,成为当地群众可持续增收的有效途径。

2024年02月28日 13:20

近年来,云南省着眼构建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建设清廉云南,推进边疆民族地区管党治党省域实践,为全省迈稳“3815”战略发展目标“三年上台阶”第一步提

2024年02月28日 11:45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一名一线科研人员,云南植物药业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黄春球最近正准备把加快云南省中药(民族药)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和群众关心的问题,带到

2024年02月28日 11:40

步入2024年,我省继续大力实施开发区振兴三年行动,着力把园区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

2024年02月28日 11:36

连日来,云南省多地企业纷纷复工复产,开足马力赶订单、促生产。

2024年02月28日 11:31

关于我们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08623 64153373 投稿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主管      云南经济日报社  主办

本报法律顾问:云南天外天律师事务所 何春秋 律师

滇ICP备19003617号 云南经济日报出版许可证:滇报出证字第005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202000680号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08623; 举报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经济日报社(云南经济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