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3个“直过民族”宣告整族脱贫

来源:新华社 2019-06-26 10:43:40
  • 关注微信

  • 关注微博

  原标题:云南3个“直过民族”宣告整族脱贫

  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云南省日前宣布,独龙族、德昂族、基诺族3个从原始社会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少数民族,率先实现整族脱贫,历史性告别绝对贫困。

  这3个“直过民族”人口虽然只有数万,但虑及其历史自然文化等因素,今天能将其贫困发生率从几年前的24.25%拉低到2.42%,无疑是人类反贫困历史上最为壮观的一幕。

  这3个民族分别居住在云南西北部、西部和南部,大山横亘、地处幽僻,今天实现整族脱贫,足见脱贫攻坚决战之艰、推进全面小康成果之大。这3个民族从温饱不足到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再一次折射党心民心聚力之伟,和“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一个都不能少”的坚定之誓。

  聚焦难点,是云南省决战贫困的工作方针。省里把9个“直过民族”和另外2个人口较少民族列入先行攻坚计划,分别为其制定了整族精准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并把政治经济资源向贫困山乡倾斜,把社会力量导向脱贫攻坚一线,创出“一个民族一个行动计划”“一个民族一个集团帮扶”的工作模式。同时,不断完善省负总责、党政主抓、部门主责、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把攻坚之战推向深入。

  春秋几度,过程艰难。特色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生态保护扶贫,多项行动一一祭出;资金支持、项目支持、驻村扶贫、一户一策,精准之举逐项实施。仅为扶智扶志,点燃群众奋斗激情,云南省就在“直过民族”地区举办了数不清的培训班,全面推广了手机APP应用和普通话、识字培训,还组织了近5000人的乡村干部和群众到发达地区培训。

  数年奋斗,终有所成。“直过民族”聚居区的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民生事业大为提升,“两不愁”基本实现,“三保障”正在巩固。今天的“直过区”,汽车、宽带、智能手机等新潮之物不再新奇,网购、新房、水冲厕所等城市生活景象已是寻常。

  3个率先整族脱贫的“直过民族”,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都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均接近全省平均水平。怒江狭谷里的独龙族联通外界,不再是最神秘最落后的民族;西部的德昂族,种养殖业致富一方;南部西双版纳的基诺族乡已成知名旅游胜地,人均纯收入达11757元。

  云南省政府副秘书长、扶贫办主任黄云波说,3个“直过民族”整族脱贫只是先行一步,预计云南今年将有7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实现整族脱贫。到2020年,全省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将全部实现整族脱贫。(记者  周亮吉  哲 鹏)

责任编辑:刘兵兵
免责声明:云南经济新闻网(《云南经济日报》)内容来源于本报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法制
  • 文旅
  • 教育
  • 汽车
  • 房产
本次活动拟开展主题融媒报道、摄影作品征集、理论评论阐释、幸福长卷绘制、线上线下互动、宣传联盟构建等“六个一”大型网络宣传。

2024年03月11日 16:56

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地处祖国南疆,拥有国际性口岸4个、双边性口岸1个、边民互市贸易点14个,是中国陆路口岸最多的城市。

2024年03月11日 16:45

陈真永说,大理对古城保护核心区临街商铺立面风貌进行规范提升;对古城内保存较好,具有建筑文化、历史、工艺科研价值的传统院落进行活化利用。

2024年03月11日 16:41

今天,人民日报社云南分社整理长图,带您一分钟速览2024全国两会“云南好声音”。

2024年03月11日 16:38

2023年,全国累计完成4.2亿吨粗钢产能全流程超低排放改造,4亿吨粗钢产能烧结球团脱硫脱硝、料场封闭等重点工程改造,8.5万个挥发性有机物(VOCs)突出问题整改……

2024年03月11日 16:31

平遥县委、县政府把保护好千年古城作为重大任务,在保护中发展、在传承中利用。

2024年03月11日 16:23

杨宗科希望,相关部委加大对汉长安城遗址保护利用工作在项目、经费、政策等方面的支持,进一步加强对《汉长安城遗址保护总体规划》与《汉长安城遗址国土空间规划

2024年03月11日 16:15

王学锋建议,推进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信息平台建设,将各类保护要素纳入信息化平台并动态维护,并加强各级相关部门协同联动,实现数据共享和共同保护。

2024年03月11日 16:07

石磊建议,应以古法维护,遵循修旧如故原则,在尽量保留传统建筑原构件、原材料、原工艺的同时,将不得不补充的新构件与原构件区分开来,并加强传统技术和工艺人

2024年03月11日 16:00

3月8日,云南滇中新区管委会、山东大学、云南省科技厅在青岛签订共建山东大学云南研究院合作协议。

2024年03月11日 15:52

关于我们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08623 64153373 投稿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主管      云南经济日报社  主办

本报法律顾问:云南天外天律师事务所 何春秋 律师

滇ICP备19003617号 云南经济日报出版许可证:滇报出证字第005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202000680号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08623; 举报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经济日报社(云南经济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