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编写《目标体系》:致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0-04-02 18:02:03
  • 关注微信

  • 关注微博

  近日,记者从云南民族大学获悉,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云南要努力建设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重要指示精神,有力有序推进示范区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云南民族大学与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共同组成课题组,研究编写了《云南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目标体系》(以下简称《目标体系》)。

  《目标体系》围绕打造云南“十省”——维护核心坚定省、共同体意识模范省、良法善治阳光省、对外开放前沿省、高质量跨越发展省、乡村振兴样板省、民族文化繁荣省、和谐稳定平安省、生态环境最美省、奋斗共享幸福省的战略定位,力争到2035年把云南建设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据云南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云南民族大学课题组负责人刘荣介绍,《目标体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打造云南“十省”定位战略,实现民族团结示范创建总目标。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轴,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系统整体设计并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到2035年把云南建设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据介绍,云南“十省”的目标包括——

  建设维护核心坚定省。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推动全省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 “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党的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力、意识形态引领力不断增强,各族人民矢志不渝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更加坚定、行动更加自觉。做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群众、指导工作特别坚定;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各级各部履行职责全过程特别坚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构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特别坚定;坚持党管干部选贤任能践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特别坚定;全省各族人民矢志不渝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特别坚定。

  建设共同体意识模范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总目标,创新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实现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更加巩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更加深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水平进一步提升。

  建设良法善治阳光省。全面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全面推进依法治省,不断完善法治云南规划体系、责任体系、标准体系,形成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基本格局。实现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进;法律规范体系更加完备;法治实施体系更加高效;法治监督体系更加严密;法治保障体系更加有力。

  建设对外开放前沿省。进一步发挥区域优势,完善内联外通纽带功能,统筹对外与对内合作,推动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更好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等,服务国内其他地区借力云南省拓展南亚东南亚国家市场,在我国构建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成为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要做到深化与周边国家农业合作;深化与周边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产能合作;深化与周边国家经贸合作;深化与周边国家金融合作;深化与周边国家人文交流。

  建设高质量跨越发展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科技创新为引擎,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进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发展好八大重点产业,打好世界一流“三张牌”,基础设施明显改善,特色优势产业不断壮大,产业和产品结构更加优化,创新驱动成为发展主动力,“两型三化”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建成。要实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基础设施明显改善;重点支柱产业培育壮大;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创新驱动经济发展。

  建设乡村振兴样板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坚持乡村全面振兴,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改革创新激发活力,坚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统筹实施、协调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促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让云南美丽乡村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的亮丽名片。要实现农村产业全面振兴兴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基本建成;现代乡村治理体系不断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农民生产生活水平稳步提高。

  建设民族文化繁荣省。倡导“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加强民族文化强省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增强各民族对中华文化的认同,着力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使各民族文化繁荣发展的过程成为各民族相知相亲相惜的过程,使民族文化成为民族团结的“润滑剂、催化剂、黏合剂”。做到公共文化设施和服务体系更加完备;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保护和传承;文化产业不断发展;民族民间文化人才培养力度不断加大;各民族文化交流日益加深。

  建设和谐稳定平安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有效防控风险,维护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云南,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要实现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有效机制不断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完善;公共安全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不断强化;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局面不断巩固。

  建设生态环境最美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筑牢国家西南生态安全屏障,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要实现涵养生态美;创建环境美;提升城市美;塑造乡村美;展现山水美。

  建设奋斗共享幸福省。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引导各族群众树立“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理念。健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要做到就业创业更充分更高质量;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不断完善;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不断强化;公共服务提供方式不断创新。(木胜玉)

责任编辑:刘兵兵
免责声明:云南经济新闻网(《云南经济日报》)内容来源于本报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法制
  • 文旅
  • 教育
  • 汽车
  • 房产
来自福建省厦门市和楚雄州内的84家企业提供了就业岗位10073个。

2024年02月28日 13:35

通过党员带头,引导沿江9个村民小组的群众利用撂荒土地,不断扩大小米芭蕉种植面积,目前普棚村小米芭蕉种植规模达3100亩,成为当地群众可持续增收的有效途径。

2024年02月28日 13:20

近年来,云南省着眼构建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建设清廉云南,推进边疆民族地区管党治党省域实践,为全省迈稳“3815”战略发展目标“三年上台阶”第一步提

2024年02月28日 11:45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一名一线科研人员,云南植物药业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黄春球最近正准备把加快云南省中药(民族药)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和群众关心的问题,带到

2024年02月28日 11:40

步入2024年,我省继续大力实施开发区振兴三年行动,着力把园区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

2024年02月28日 11:36

连日来,云南省多地企业纷纷复工复产,开足马力赶订单、促生产。

2024年02月28日 11:31

近日,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了云南省人大常委会2024年度工作要点和立法、监督、代表工作计划,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立法质效、提高监督水平、保障代表履

2024年02月28日 11:26

近年来,云南省积极推动“一带一路”体育交流,在举办精彩体育赛事和多元化主题活动的过程中,不断丰富云南体育对外交往内涵。

2024年02月28日 11:23

这是云南首项陆生野生动物收容救护行业技术规范,填补了云南收容救护野生动物技术标准空白。

2024年02月28日 11:19

2月26日,昆明闻讯实业有限公司申报进口的首批1182台区外保税维修“智能电视盒子(待维修)”件通关放行,标志着云南省获批的首个区外保税维修项目正式开展业务。

2024年02月28日 11:10

关于我们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08623 64153373 投稿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主管      云南经济日报社  主办

本报法律顾问:云南天外天律师事务所 何春秋 律师

滇ICP备19003617号 云南经济日报出版许可证:滇报出证字第005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202000680号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08623; 举报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经济日报社(云南经济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