嵩明县:搭建高校创建联盟 开启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新模式

来源:城市民族网 2022-05-17 15:00:09
  • 关注微信

  • 关注微博

  嵩明县位于昆明市东北部,为昆明市辖近郊县。嵩明古称崧盟,素有“花灯之乡”“龙狮之乡”“兰茂故里”等美誉。现辖3镇2街道3园区,共78个村(社区)446个自然村,境内居住着汉、回、彝、苗等43个民族41.09人万人。其中,县域职教新城计划入驻院校17所,14所实现招生,有各民族师生14万人,是全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重点。

  近年来,嵩明县委、县政府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嵩盟同心·和谐同行”为主题,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14所高职院校结成“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高校创建联盟”,采取高校联盟(理事会)+学校+院系+师生+课程+社会+N模式,广泛开展高校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开辟了一条以高校党建联盟为引领,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教学始终的创新之路。

嵩明县:搭建高校创建联盟 开启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新模式

  校地联动,深入实施“培根铸魂工程”

  联盟依托“培根铸魂工程”,着力构建全员参与、全域贯穿、全程覆盖的工作格局。围绕重大节日、关键节点等开展系列联学活动,通过线上线下举办民族团结进步知识课堂、共听优秀党课、共看红色影视、共谈初心使命,在互学互鉴中深化对民族理论的理解和把握。同时,进一步深化共建互补的深度和广度,搭建跨高校“互联网+党建+创建”平台,定期开展上党课、党建主题日等活动,促成创建资源共享、亮点同创、优势互补、工作互动的工作新格局。根据大学生年龄、年级有其特殊的共性思想行为特点,认真探索和实践分学期、模块化、渐进式、全过程育人新路径,让各族学生了解统一多民族的基本国情,了解党和国家民族理论政策法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的思想,进一步增强对“五个维护”的认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

嵩明县:搭建高校创建联盟 开启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新模式

  强强联合,全面实施“石榴籽工程”

  积极发挥高校铸魂育人主阵地作用,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融入高校德育品牌“石榴籽工程”中,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总目标,运用线上、线下两个平台,通过实施“构建一个体系、建好一门课程、编好一套教材、打造一支队伍、完成一批项目、产出一批报告、办好一个讲堂、建设一个基地”的“八个一”工程,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教育引导各族师生牢固树立各民族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坚持常态化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设立“石榴籽学习月”,向全体师生和家长宣传党的民族工作方针,解读党的民族政策,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春风化雨浸润每一位教师、学生和家长。

  人才联培,推进青年人才培养和教师交流计划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着力推动各族青少年广泛交往交流交融,把民族团结进步的种子埋入各族青少年心灵深处。深入持续推进青年人才培养,实施产教融合,积极推进校园引才和培训基地建设,逐步建立起人才高地。实现各院校与企业、科研机构、一线企业人才、科研资源等方面实现深度融合,推进与嵩明县在人才培养、新能源汽车生产等方面实现广泛深入合作。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和学校环境,营造各民族师生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氛围。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纳入人才培养计划、引导青年人才深刻认识各民族交融汇聚成多元一体中华民族的历史,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宗教观。加强教师培训力度,提高教师政治素养;加强思政课教师专业素养培训,进一步做好学校思政课实践创新。通过引进高层次人才,加强青年教师及“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鼓励教师提升学历、职称,评选教书育人楷模、教学名师,加大科研、课改奖励力度,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以研讨会、案例分析研究、讲座和课题研究等方式,加强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的系统培训,提高他们的教育教学能力。

  课程联建,增进广大师生“五个认同”

  加强对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课程开发和研究,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思政课。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同专业课程相贯通,积极营造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嵌入式校园文化环境,增进“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思想情感和文化认同。通过音像资料、系列画册、专题丛书等形式,进一步活跃课堂氛围,增添民族团结进步教学的内容密度。开设民族团结进步专题教育课,高校每学期不少于12课时。同时通过知识竞赛、民族团结进步先进班级或个人评比等切实可行的措施展示教学成果。共建民族理论课程,重点引导学生认识到“各族人民亲如一家”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深化维护祖国统一是各民族的最高利益,进一步强化“五个认同”。

  资源联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重视和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资源库的建设和共享,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研究列入高校校本课题研究规划,及时总结和交流研究成果。注重知行结合教育,引导各族学生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基地,以示范基地的现实案例佐证课本知识的真实性,让民族团结的种子在各族学生心中更好地发芽生长。将每年5月设定为民族团结进步联盟行动月暨“五月同心行”主题活动月,共同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组织各民族文化交往交流交融活动。依托共青团、学生党支部、学生会等组织,积极开展各族学生共同参加的文体活动和联谊活动,以活动为纽带,让各族学生在共同营造的愉快氛围中相互了解、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共同进步,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活动联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在理论讲授的同时,通过师生之间、学生之间形式多样的互动,增进彼此了解,提升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效果。举办传统节庆活动、新生节活动,让学生感受民族文化的多样性;组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让各民族同学在多样的实践活动中相互感染,受到教育,认识到每个民族的优秀文化都是中华民族共有、共赏、共享的文化,了解到中华文明是各民族文化相互吸收借鉴、相互适应依存的结果,共同推进各族青少年“手拉手”“心连心”“中华民族一家亲”等活动,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活动,以校园文化为载体,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寓教于乐、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教学实践活动,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广泛开展党史国史等宣传教育,传承和弘扬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不断促进各校师生铸牢中华民共同体意识,营造各族师生团结友爱的氛围。  (来源:嵩明县民族宗教局)

责任编辑:刘兵兵
免责声明:云南经济新闻网(《云南经济日报》)内容来源于本报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法制
  • 文旅
  • 教育
  • 汽车
  • 房产
2023年,云南省边贸总额达460.2亿元,同比增长51.5%,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9个百分点。

2024年02月28日 14:46

来自福建省厦门市和楚雄州内的84家企业提供了就业岗位10073个。

2024年02月28日 13:35

通过党员带头,引导沿江9个村民小组的群众利用撂荒土地,不断扩大小米芭蕉种植面积,目前普棚村小米芭蕉种植规模达3100亩,成为当地群众可持续增收的有效途径。

2024年02月28日 13:20

近年来,云南省着眼构建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建设清廉云南,推进边疆民族地区管党治党省域实践,为全省迈稳“3815”战略发展目标“三年上台阶”第一步提

2024年02月28日 11:45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一名一线科研人员,云南植物药业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黄春球最近正准备把加快云南省中药(民族药)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和群众关心的问题,带到

2024年02月28日 11:40

步入2024年,我省继续大力实施开发区振兴三年行动,着力把园区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

2024年02月28日 11:36

连日来,云南省多地企业纷纷复工复产,开足马力赶订单、促生产。

2024年02月28日 11:31

近日,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了云南省人大常委会2024年度工作要点和立法、监督、代表工作计划,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立法质效、提高监督水平、保障代表履

2024年02月28日 11:26

近年来,云南省积极推动“一带一路”体育交流,在举办精彩体育赛事和多元化主题活动的过程中,不断丰富云南体育对外交往内涵。

2024年02月28日 11:23

这是云南首项陆生野生动物收容救护行业技术规范,填补了云南收容救护野生动物技术标准空白。

2024年02月28日 11:19

关于我们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08623 64153373 投稿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主管      云南经济日报社  主办

本报法律顾问:云南天外天律师事务所 何春秋 律师

滇ICP备19003617号 云南经济日报出版许可证:滇报出证字第005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202000680号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08623; 举报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经济日报社(云南经济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