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腾冲中寨司莫拉佤族村:让幸福的地方更幸福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2-06-24 17:38:24
  • 关注微信

  • 关注微博

  郁郁葱葱的夏日,出腾冲市区,沿山势而上,沿途姹紫嫣红,绿树成荫,不时有三两成群的游客沿旅游步道缓行。穿过层层绿荫,中寨司莫拉佤族村就到了。

  走进村民李发顺家的小院,梁上双燕叽叽喳喳,庭院里的几盆花开得正艳。李发顺指着廊下摆放的四方桌:“这张方桌就是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我家时用的。”

  中寨司莫拉佤族村寨门。人民网 刘怡摄

  2020年1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云南省腾冲市清水乡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了解乡村振兴和建设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村民李发顺家,一一察看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猪舍等,了解居住环境。随后,总书记在院子里同李发顺一家制作当地节日传统食品大米粑粑,并聊起家常,详细询问李发顺一家脱贫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亲们脱贫只是迈向幸福生活的第一步,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大力推进乡村振兴,让幸福的佤族村更加幸福。

  司莫拉,佤语意为“幸福的地方”。两年多来,中寨司莫拉佤族村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拓展思路,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推进乡村振兴,让这个幸福的地方更加幸福。

  打起鼓,敲起锣,阿佤人民唱新歌。如今,一幅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正在幸福佤寨徐徐展开。

  甩掉“贫困帽” 一年更比一年好

  拉过火盆,放好铁丝网,李发顺夹起准备好的大米粑粑放在火上烤,印着“福”字的粑粑冒着热气,米香扑鼻。

  2010年,一场车祸让李发顺几乎成为“植物人”,家里失去了顶梁柱,一家人生活陷入困境。妻子杨彩芹到城里打工补贴家用,抽时间还得照顾丈夫。怎奈劳动力缺乏,2014年,李发顺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不能一直穷下去。”在妻子帮助下,李发顺坚持3年,终于甩掉拐杖。而后,在国家政策支持和政府帮扶下,夫妻俩一起奋斗:妻子四处打工,当服务员、进工厂;李发顺买了辆电动车走村串户卖水果、收废品……2017年,李发顺家甩掉“贫困帽”。

  正在烘烤大米粑粑的李发顺。人民网 刘怡摄

  李发顺在奋斗的同时,中寨司莫拉佤族村也在发生巨变。

  深一脚、浅一脚的“泥水路”变成宽阔干净的石板路,“杈杈茅屋”被黄墙黑瓦的农家屋舍代替,曾经“看寨不是寨,茅草垒成堆;夏恐屋漏雨,冬怕寒风吹”的状况不见了。

  基础设施提升的同时,传统耕种模式也在改变。村里优化种植结构,种上茶叶、核桃、万寿菊等经济作物,带领村民增收致富。2017年,中寨司莫拉佤族村实现整村脱贫。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此后,有着500多年历史的佤寨又探索新发展模式:村里土地零散,村民们大都外出务工,村里决定利用良好的绿色生态资源,结合佤族民族风情发展乡村旅游。

  佤族文化民俗馆、民族文化活动广场、农耕文化观景台……一个独具特色的佤寨慢慢呈现出来后,游客越来越多,外出务工的村民陆续回来,村民收入逐年增加,人均纯收入从2019年的11448元增长到2021年的18860元。

  党建聚合力 一道坎一道坎过

  “离总书记最近时只有2米,当时激动得哭了。”话音未落,几辆满载着游客的旅游观光车驶来,虞明香快步向前,迅速招呼起来。

  两年前,因为“工资差不多,离家近又方便照顾小孩”,虞明香进入司莫拉幸福佤乡旅游专业合作社,成为一名旅游引导员,一方面向游客讲述习近平总书记来村里时的情景,一方面带游客领略佤寨风情。

  相比上一份在城里的销售员工作,做旅游引导员,她不用每天骑着摩托车花个把小时往返城里和寨子,两分钟就能从家走到上班地。

  “在村子发展上,棘手问题刚解决,新的问题又来了——怎样聚人心强发展?”清水乡副乡长、三家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赵家清认为,只有强有力的党支部引领,村子才能更好发展。

  2020年1月23日,司莫拉党支部成立,拥有13名党员,党支部书记由赵家清兼任。

  2020年6月,在党支部引领下,司莫拉幸福佤乡旅游专业合作社建了起来,统筹村里乡村旅游发展。“合作社实行股份制,每户村民交纳10元即为社员,每户出资入股后,年终就能享受分红。”赵家清说。

  当年,全村73户人家全都加入了合作社,不到一年,合作社便实现了分红。赵家清说,资金分配按“四议两公开”制度制定,由村党支部提议,“党支部+村民小组+合作社”三方商议,群众会决议,再由乡、村一级审议后执行。2021年,从100元到1000多元不等,寨子里所有人家再次领到分红。

  “家里以5000元和部分茶地入股,去年领了1900多元。”刚招呼完一拨游客的虞明香说。

  中寨司莫拉佤族村的村民们。人民网 刘怡摄

  两年多来,寨子还制定了文明公约,落实了“三院三长”责任制,探索出了“党员带领下的200米服务圈”服务模式。

  如今,村党支部成为整个佤寨发展的“红色引擎”,正把村民们凝聚在一起过幸福日子。

  拓宽振兴路 让幸福的地方更幸福

  来到中寨司莫拉佤族村,穿过绿树掩映的寨门,沿着石板路缓步前行,一路黄墙黛瓦、牛头图腾,原始又古朴。

  石板路的尽头是农特产一条街,街头是赵仁芹的两个摊位。“这是咳地佬,生津止咳;这是自己做的胭脂果脯,这是辣木籽……”背着孩子的赵仁芹穿梭于两个摊位之间,十分利落,给游客介绍自家的农特产品时,她面带微笑,头上的红色蝴蝶结不停摆动。

  两年前,寨子建起这条农特产一条街,刚从苏州打工回来的赵仁芹果断租下了两个摊位,一个卖自制果脯,一个卖凉粉等小吃。

  “两个摊位年租金6000元,划不划算呀?”

  “一天最多的时候能卖1000多元呐。”放下果脯,赵仁芹笑着说。

  赵仁芹(左)热情地向游客介绍着自家的特色农产品。人民网 刘怡摄

  疫情期间,省外游客没那么多,赵家清和大伙琢磨,想要吸引更多游客,就不能照搬其他地方的发展模式,得有特色,得提升改造,得“外面要土,里面有新”。

  怎么“土”?新建建筑不能超两层,外墙统一规划,保护传统村落风貌;在农特产一条街主推本地农特产品,防止过度商业化,把乡愁留下。如何“新”?种植彩色稻田画,建设5.3公里的旅游步道,安装智慧消防水炮、推进污水处理系统建设。

  春看油菜花、夏采瓜果蔬、秋观稻田画、冬赏云雾雪,慢慢地,融自然景观、民族特色、秘境探险、农业休闲科普为一体的司莫拉佤族风情园建了起来。

  随着知名度提高,来村里“打卡”的游人越来越多。相邻村寨在中寨司莫拉佤族村的辐射下,开始打造各具特色的旅游业态。隔壁的冯家营村开起了司莫拉幸福烤吧,未来这里将承担与旅游业配套的餐饮服务;相连的小陈家寨也将发展住宿服务业。

  开发司莫拉矿泉水,把开袋即食的大米粑粑加工成航空食品……乡村振兴,中寨司莫拉佤族村要干的还有很多。此时,500多年的古榕树旁,振兴学堂的木质构架已初具雏形,以后,这里将成为中寨司莫拉佤族村的研学及红色教育基地。

  这两年不光村子走得顺,李发顺心里也很满足:女儿读了研究生,儿子也参了军;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自己最大的心愿是开个农家乐,2020年,依托乡村旅游发展,农家乐开了起来,最多时一天能卖300多个大米粑粑。

  李发顺对二楼进行了装修,又在自家“一正两厢一照壁”的房屋旁加盖了一间阁厅,以扩大经营。他期待着更多游客来到自己的农家乐,尝一尝香软甜糯的大米粑粑。

  刚接待完一拨游客的虞明香脚步轻快,她有着自己的打算:攒够本钱,瞄准时机,在村里开一家自己的店铺。

  这时,阳光穿透云霞,村中间的密林里蝉鸣声响振天,潺潺流水旁,绿树掩映间,朵朵白色小花悄然绽放,幸福的佤族村里,幸福树花开正好。(程浩 刘怡)

责任编辑:刘兵兵
免责声明:云南经济新闻网(《云南经济日报》)内容来源于本报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法制
  • 文旅
  • 教育
  • 汽车
  • 房产
2023年,云南省边贸总额达460.2亿元,同比增长51.5%,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9个百分点。

2024年02月28日 14:46

来自福建省厦门市和楚雄州内的84家企业提供了就业岗位10073个。

2024年02月28日 13:35

通过党员带头,引导沿江9个村民小组的群众利用撂荒土地,不断扩大小米芭蕉种植面积,目前普棚村小米芭蕉种植规模达3100亩,成为当地群众可持续增收的有效途径。

2024年02月28日 13:20

近年来,云南省着眼构建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建设清廉云南,推进边疆民族地区管党治党省域实践,为全省迈稳“3815”战略发展目标“三年上台阶”第一步提

2024年02月28日 11:45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一名一线科研人员,云南植物药业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黄春球最近正准备把加快云南省中药(民族药)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和群众关心的问题,带到

2024年02月28日 11:40

步入2024年,我省继续大力实施开发区振兴三年行动,着力把园区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

2024年02月28日 11:36

连日来,云南省多地企业纷纷复工复产,开足马力赶订单、促生产。

2024年02月28日 11:31

近日,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了云南省人大常委会2024年度工作要点和立法、监督、代表工作计划,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立法质效、提高监督水平、保障代表履

2024年02月28日 11:26

近年来,云南省积极推动“一带一路”体育交流,在举办精彩体育赛事和多元化主题活动的过程中,不断丰富云南体育对外交往内涵。

2024年02月28日 11:23

这是云南首项陆生野生动物收容救护行业技术规范,填补了云南收容救护野生动物技术标准空白。

2024年02月28日 11:19

关于我们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08623 64153373 投稿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主管      云南经济日报社  主办

本报法律顾问:云南天外天律师事务所 何春秋 律师

滇ICP备19003617号 云南经济日报出版许可证:滇报出证字第005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202000680号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08623; 举报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经济日报社(云南经济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