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纪委监委:找准穷根对症下药 真情真意扶真贫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2019-09-09 19:42:34
  • 关注微信

  • 关注微博

  

  云南经济日报社广南(胡俊 饶泉梅)自去年3月,省纪委、省监委“沉下身子”挂钩帮扶广南县脱贫攻坚工作以来,派出驻村工作队到基层一线参与扶贫,进村入户找准贫困“根子”、开好治贫“方子”、走稳脱贫“路子”,用一颗颗爱心,用一点点真情,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全力以赴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在广南县莲城镇岜夺村,有这样一支驻村工作队,他们来自云南省纪委、省监委,从2018年3月开始驻村以来,他们始终和群众站在一起,进村入户走访、争取项目资金、帮困助弱,发扬“铁军精神”,以“真拼实干 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演绎着扶贫路上的温情故事。今年30岁的叶娟,便是其中的一员,白净温婉的她看起来弱不禁风,但干起扶贫工作时却是一名“女汉子”,从城市到农村,第一次下村的记忆始终难忘,却也让自己心生触动。

  云南省纪委、省监委派驻岜夺村工作队队员叶娟说:“ 来到这里,第一次进村的时候,就震撼到我了,看到了它的贫困程度,超出了我的想象,让我第一次知道了什么叫做叉叉房,就是在奎冇那个村,有一家人14个人还住在叉叉房里面,就是用竹片支起来的房子,完全不能遮风避雨,14口人住在里面没有什么隔间,我觉得他们太贫困了,还有就是有一些苗族村寨,每遇到下雨,进村入户穿着水鞋有时候都下不去脚。”

  正是第一次下村时所经历的让小叶难以忘记,正是当初主动申请到基层一线扶贫的干劲驱使,在驻村的一年半时间里,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照顾父母和家庭的时候几乎没有,但这一切都变成了“走村串寨”、入户调查、查看项目实施和5+2白加黑的工作模式,辛苦是有的,但岜夺村的大变样,贫困群众的笑颜,却成为小叶坚定坚守的最好安慰。

  云南省纪委省监委驻岜夺村工作队队员叶娟说:“ 我也决定下定决心了,跟我们的工作队每天走村串户,把每个村的基本情况都掌握的清清楚楚,每户人家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贫困的,致贫原因都要摸得清清楚楚,我们才好对症下药,对每一户制定帮扶措施。”

  扶贫,也是一项有温度的工作。 2019年3月,马荣伟带着初心和使命来到了岜夺村驻村,刚来没几天就听到同事说岜夺新村林怀文的儿子很“可伶”,因为得病,既不能正常玩耍也无法上学。马荣伟一听,立即上门了解情况,随后联系自己在昆华医院胸腔外科工作的医生朋友,经过积极的检查救助,患有漏斗胸的11岁的林双全在今年7月初顺利进行了手术,如今还进入了广南县特殊教育学校上学,在马荣伟看来,这只是“举手之劳”,但在林怀文心里,却是说不完的温暖。

  广南县莲城镇岜夺村委会岜夺新村村民林怀文说:“特别关心我们,搬到这里来帮我们建了新房,省纪委挂我们村的工作队员为我跑前跑后的,现在我小孩儿的病也医好了,正在康复之中,没有他们的帮助,不知道我的小孩儿什么时候可以重返校园上课。”

  当然,从“省城”来到农村工作,省纪委、省监委派出的5名队员也要面对各种各样的生活难处,但他们团结一致,克服种种,舍小家为大家,用心用情真扶贫。

  云南省纪委省监委驻岜夺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左煜说:“我们五名队员的平均年龄都在30岁多一点,大家到这个地方以后,说实话每个人方方面面的困难都特别多,都是上有老人,下面有小孩儿,家里面各种各样的情况都有,遇到这种情况我们都是尽量的克服,这期间也发生了很多故事,有的同志小孩还没断奶就来到这里开展工作,还有的同志父母得了大病,我们都坚持在扶贫攻坚的一线,这些困难我们都一一的把他克服了,村里面的同志也感受到了,我们是带着感情来做事的,我们下来以后就形成了一个统一的思想,就说怎么来扶这个贫,就是要带着真正的感情来帮助这些群众才能打赢这场脱贫攻坚的硬仗,才能把穷魔打败。”

  岜夺村委会隶属广南县莲城镇,距镇政府(县城)25公里,辖14个自然村15个村民小组599户2907人,有壮族、汉族、苗族、瑶族4种民族,全村以种植业和养殖业为主,其他收入靠外出务工,但由于受地域条件、自然条件、历史发展滞后等原因制约,群众对脱贫致富的愿望不强,发展动力不足,对战胜贫困失去信心。通过驻村队员们“领着干、推着干、比着干”,将5名驻村工作队员,分别派挂钩到5个村委会的党支部,每月至少到分片召开1次群众会议或党员会议,向党员们介绍工作规划和开展情况,让党员们充分知情并自觉参与到脱贫工作中来,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增强“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驻村工作队员们的努力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许多群众主动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来,实现了外部帮扶和内生动力的“双轮驱动”。通过道路建设,群众告别了“水泥路”,走上幸福大道;通过异地搬迁,群众搬离了“穷窝窝”,开启新生活;扶贫扶志,群众不再“等靠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广南县莲城镇岜夺村村民吴天明说:“ 省纪委来关心我们这个地方,把我们村子的面貌都改变了,感谢各级领导、省纪委对我们的关心。”

  广南县莲城镇岜夺村村民吴天荣说:“现在省纪委的和各级领导都来关心我们坡松,现在水泥路也到我们家家户户的门口,村子变漂亮了,就不像以前的哪里都烂烂(破烂)的,牛屎猪粪到处都是,这些现象都没有啦,谢谢省纪委的领导关心。”

  如今,在岜夺村,农村幸福小院、农贸市场、村民活动广场等一批批项目已建成投入使用,岜夺村已旧貌换新颜,让群众们鼓了“钱袋子”,住进“暖房子”。

  云南省纪委省监委驻岜夺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左煜说: “省纪委派驻岜夺村五名工作队员以后,协调了3553万资金到位以后,目前整个岜夺村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一就是有八个村小组的群众通过异地搬迁的形式实现了整体搬迁,而且还帮助发展多种产业,让他们安心住下来,让他们能发展能住的安心,第二就是我们整个岜夺村的通村道路、入户路都实现了硬化,以及学校的建设,卫生室的建设,还有垃圾分类处理中心的建设,农贸集贸市场的建设,基础设施建设都已经很完备了,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基本上已经达到了小城镇的规模,第三就是人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所以现在周边村寨群众到岜夺以后,都很感叹,通过一年半的时间,岜夺村的方方面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在产业方面,我们是做到了152户档卡户全覆盖,户户有了产业。”

  短短一天的采访,三五分钟的新闻,真的很难将驻村工作队的点点滴完全呈现,但从村民和工作队员们亲切的交谈中,满脸的笑容中,可以感受到工作做得有多实,昔日深度贫困村岜夺的华丽变身背后,是驻村工作队队员们的真情真意付出,真心换来的也一定是真心,在这过程中,扶贫工作队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创造性地提出了脱贫攻坚“月计划、周安排、日落实”的精细化管理工作机制,并在全县范围内推广使用。

责任编辑:刘兵兵
免责声明:云南经济新闻网(《云南经济日报》)内容来源于本报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法制
  • 文旅
  • 教育
  • 汽车
  • 房产
本次活动拟开展主题融媒报道、摄影作品征集、理论评论阐释、幸福长卷绘制、线上线下互动、宣传联盟构建等“六个一”大型网络宣传。

2024年03月11日 16:56

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地处祖国南疆,拥有国际性口岸4个、双边性口岸1个、边民互市贸易点14个,是中国陆路口岸最多的城市。

2024年03月11日 16:45

陈真永说,大理对古城保护核心区临街商铺立面风貌进行规范提升;对古城内保存较好,具有建筑文化、历史、工艺科研价值的传统院落进行活化利用。

2024年03月11日 16:41

今天,人民日报社云南分社整理长图,带您一分钟速览2024全国两会“云南好声音”。

2024年03月11日 16:38

2023年,全国累计完成4.2亿吨粗钢产能全流程超低排放改造,4亿吨粗钢产能烧结球团脱硫脱硝、料场封闭等重点工程改造,8.5万个挥发性有机物(VOCs)突出问题整改……

2024年03月11日 16:31

平遥县委、县政府把保护好千年古城作为重大任务,在保护中发展、在传承中利用。

2024年03月11日 16:23

杨宗科希望,相关部委加大对汉长安城遗址保护利用工作在项目、经费、政策等方面的支持,进一步加强对《汉长安城遗址保护总体规划》与《汉长安城遗址国土空间规划

2024年03月11日 16:15

王学锋建议,推进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信息平台建设,将各类保护要素纳入信息化平台并动态维护,并加强各级相关部门协同联动,实现数据共享和共同保护。

2024年03月11日 16:07

石磊建议,应以古法维护,遵循修旧如故原则,在尽量保留传统建筑原构件、原材料、原工艺的同时,将不得不补充的新构件与原构件区分开来,并加强传统技术和工艺人

2024年03月11日 16:00

3月8日,云南滇中新区管委会、山东大学、云南省科技厅在青岛签订共建山东大学云南研究院合作协议。

2024年03月11日 15:52

关于我们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08623 64153373 投稿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主管      云南经济日报社  主办

本报法律顾问:云南天外天律师事务所 何春秋 律师

滇ICP备19003617号 云南经济日报出版许可证:滇报出证字第005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202000680号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08623; 举报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经济日报社(云南经济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