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通中心城区:古城绽放新风采

来源:云南日报 2019-06-24 11:27:02
  • 关注微信

  • 关注微博

  夏日清晨,阳光明媚,天空湛蓝。走进昭通中心城北部新区省耕国学文化公园,生态湖滨、绿色廊道、阳光沙滩相映成趣;国学文化广场上四书五经、诸子百家、二十四孝等经典景观引人入胜。每天都有上万川渝游客和市民进入公园绿道散步、慢跑、晨练,纵情享受美好时光。

  城市颜值高了,市民生活更加幸福。短短两三年时间,曾经垃圾成堆的臭水塘变成了景色宜人、深受市民喜爱的生态城市景观,“四城同创”带来一份民生大礼包。正在环湖步道散步的紫光小区居民陶永秀说:“以前,昭通城给人的印象是脏兮兮、灰扑扑、乱糟糟的。现在,城市环境变美了,空气清新了,道路漂亮了,生态休闲空间不断增加,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在昭通中心城区,一条条大道交错纵横,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一个个生态休闲空间不断拓展,省耕国学文化公园投入使用、乌蒙水乡建设提速,文化产业新区、凤凰山温泉旅游小镇等城市综合体项目快速推进,昭通中心城市建设正由碎片化向组团式片区开发转变。2017年、2018年,昭通中心城区共完成城市投资234亿元,90多个城建项目落地,构建了城市骨架,崛起了城市地标,刷新了城市天际线。城市建成区面积突破50平方公里、人口达到50.1万,这座有着近300年历史的古城跨入了中等城市行列。

  曾经有一段时间,昭通中心城郊的“两违”建筑遍地开花,成为制约城市发展的“顽疾”,严重影响了昭通的对外形象。2015年,昭阳区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城市“两违”建筑和脏乱差现象治理入手,累计拆除违法违章建筑490多万平方米,依法取缔关闭非法砖瓦厂150家,整理土地2.3万亩。昭阳区从“两违”建筑“重灾区”变成全省经验“示范区”。

  在昭通中心城区,全长47.5公里的利济河、秃尾河穿城而过,这两条“黑”“臭”了30年的河经过集中整治完全变了样。河道沿线污水处理率从32%提高到82%,曾经人人躲着走的“臭水河”变成了水清、河畅、路通、岸绿、景美的“生态廊道”。去年,两条河的治理项目成为全省唯一、全国首批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项目。

  围绕“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要求,昭阳区委、区政府紧扣“建设引领省际区域发展的滇川黔省际中心城市”目标,坚持“一城三区、若干小镇、产城融合、城乡一体”发展思路,主攻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服务4个关键,以中心城市“两违”建筑整治为突破口,全面推进“四城同创”,深入开展“四个一”行动,全力推动规划提标、建设提质、治理提档、服务提升,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城市综合管理体制机制全面形成。

  昭通中心城市建设坚持“全域规划、多规合一”,初步形成了以省耕国学文化公园、文化体育产业新区、乌蒙水乡公园3个商圈构建的城市核心,以昭阳区北闸苹果小镇、凤凰温泉小镇、靖安马铃薯小镇、旧圃樱桃小镇等示范引领特色小镇发展;以永丰海升苹果基地、凤凰山葡萄基地、北闸苹果基地、黄竹林蔬菜基地、千顷池湿地公园5个田园综合体项目,通过产城融合建成“半城苹果满城香”的果园之城。

  为统筹旧城与新城的和谐发展,昭阳区按照“老城做减法、新城做加法”的思路,在旧城区上突出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大力推进“四治三改一拆两增”,突出做好“古城保护、危房拆除、改造提升”3篇文章,着力提升老城区的通透性和微循环能力。在新区开发上坚持以旗舰项目为引领,大力推进文化体育产业新区、省耕湖片区、乌蒙水乡片区、凤凰山温泉旅游小镇、红路及靖安新区建设,全力推动中心城市从外延型向内涵型、功能型向生态型、管理型向服务型“三型同转”。

  如今,昭通中心城区顺利实现由“脏、乱、差、灰、堵”的典型到“一年大变样、三年上台阶、五年大跨越”的美丽蝶变,城市颜值得到大幅提升,市民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20多家全国全省知名企业纷纷入驻昭通中心城投资兴业。据统计,自2016年以来,昭通中心城区已新建城市道路200余公里,提升改造135条,打通断头路82条,消除“堵点”23个;新建公园8个、游园15个,新增绿地300多万平方米,城市绿地率从15.12%提高到31.67%。

责任编辑:郭云旗
免责声明:云南经济新闻网(《云南经济日报》)内容来源于本报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法制
  • 文旅
  • 教育
  • 汽车
  • 房产
本次活动拟开展主题融媒报道、摄影作品征集、理论评论阐释、幸福长卷绘制、线上线下互动、宣传联盟构建等“六个一”大型网络宣传。

2024年03月11日 16:56

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地处祖国南疆,拥有国际性口岸4个、双边性口岸1个、边民互市贸易点14个,是中国陆路口岸最多的城市。

2024年03月11日 16:45

陈真永说,大理对古城保护核心区临街商铺立面风貌进行规范提升;对古城内保存较好,具有建筑文化、历史、工艺科研价值的传统院落进行活化利用。

2024年03月11日 16:41

今天,人民日报社云南分社整理长图,带您一分钟速览2024全国两会“云南好声音”。

2024年03月11日 16:38

2023年,全国累计完成4.2亿吨粗钢产能全流程超低排放改造,4亿吨粗钢产能烧结球团脱硫脱硝、料场封闭等重点工程改造,8.5万个挥发性有机物(VOCs)突出问题整改……

2024年03月11日 16:31

平遥县委、县政府把保护好千年古城作为重大任务,在保护中发展、在传承中利用。

2024年03月11日 16:23

杨宗科希望,相关部委加大对汉长安城遗址保护利用工作在项目、经费、政策等方面的支持,进一步加强对《汉长安城遗址保护总体规划》与《汉长安城遗址国土空间规划

2024年03月11日 16:15

王学锋建议,推进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信息平台建设,将各类保护要素纳入信息化平台并动态维护,并加强各级相关部门协同联动,实现数据共享和共同保护。

2024年03月11日 16:07

石磊建议,应以古法维护,遵循修旧如故原则,在尽量保留传统建筑原构件、原材料、原工艺的同时,将不得不补充的新构件与原构件区分开来,并加强传统技术和工艺人

2024年03月11日 16:00

3月8日,云南滇中新区管委会、山东大学、云南省科技厅在青岛签订共建山东大学云南研究院合作协议。

2024年03月11日 15:52

关于我们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08623 64153373 投稿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主管      云南经济日报社  主办

本报法律顾问:云南天外天律师事务所 何春秋 律师

滇ICP备19003617号 云南经济日报出版许可证:滇报出证字第005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202000680号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08623; 举报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经济日报社(云南经济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