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建设优美和谐的美丽家园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2019-09-06 12:15:12
  • 关注微信

  • 关注微博

  曲靖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市住建局专场在曲靖召开。曲靖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段玉林介绍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曲靖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的发展和变化。70年来,曲靖市坚持以规划为先导,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以人民满意为目标,不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城镇化进程明显加快,城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乡人居环境大幅提升,城乡面貌焕然一新,谱写了一曲城乡快速发展的辉煌篇章。

  城镇化进程明显加快

  建国初期,曲靖百废待兴,很多基础设施损毁,生产体系几近崩溃,城乡发展缓慢,城镇化水平很低。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做出了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给曲靖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1997年曲靖撤地设市后,曲靖的城乡建设驶入了快车道,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曲靖抢抓2014年被列为全国首批新型城镇化试点这一机遇,沾益、马龙先后撤县设区,曲靖经开区快速发展,曲靖高新区申报建设,珠江源大城市初具雏形,“麒沾马”一体化迈出重要一步;宣威、罗平、陆良市域次中心地位不断强化,富源、会泽、师宗县域中心城市建设加快推进,县域发展态势良好;重点小城镇、特色小镇、美丽乡村成效明显,村镇面貌翻天覆地。曲靖在全面推进城镇化、积极融入滇中城市群中迈出了坚实步伐,初步形成了以珠江源大城市为核心、县城和小城镇、乡村协调发展的城镇化发展新格局,自2005年以来十次被评为全国十佳宜居城市,成功创建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入选新中国“城市发展代表”,入围中国城市品牌评价(地级市)百强榜,荣获中国走向世界——中小城市成就奖。2018年底,全市城市建成区面积达221.59平方公里,其中:中心城市达102.5平方公里、是建国初期的68倍、是1978年的13倍,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48.45%、近五年来年均增幅超1%。

  基础设施日趋完善

  建国初期,曲靖的城乡建设发展基本属于无序状态,城镇规模小、工业基础薄弱、房屋低矮、道路狭窄,供水、供电及排水、排污和垃圾处理等设施匮乏,市容市貌破败不堪,农村生产方式落后、农村建设严重滞后,城乡差距巨大、城乡处于分割状态。改革开发后,城镇化进程开始加速,城乡之间劳动力、土地、资金等要素市场界限被打破,城乡差距大幅度缩小,道路管网、供排水、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设施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好到优。党的十八大以来,曲靖加快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在城市,年均投入超百亿元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不断提高,全市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率达95.02%、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全市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1.44平方米、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82.33%、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7.49%、建成区绿地率33.48%,人均城市道路面积18.97平方米、建成区道路面积率14.43%;在农村,组织实施了42个市级重点小城镇、680个美丽家园示范点和93个省级规划示范村建设,20个自然村被列为国家传统村落保护名录,全市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85.6%,乡镇生活垃圾处理设施、村庄生活垃圾有效治理、乡镇集镇公厕、村委会所在地公厕、村庄生活垃圾收费和保洁制度实现全覆盖,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全市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提升。

  住房事业取得巨大成就

  建国初期,曲靖城镇主要实行福利分房制度,家庭人口多、住房面积小、住房条件差;农村土基房、木质房比比皆是,房屋质量差、人畜混居、环境恶劣。改革开放后,曲靖市房地产业从无到有,驶入快车道。党的十八大以来,曲靖积极推进房地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近几年全市共完成房地产投资970.68亿元,群众住房条件大幅改善,2018年底,全市城镇居民人均拥有房屋面积43平方米、农村居民人均拥有房屋面积34.6平方米。在推动房地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曲靖始终坚持把解决中低收入群众住房困难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来抓,大规模实施了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形成了曲靖模式、曲靖经验。在城市,率先在全省采取了政企共建、政校共建、政园共建、政村共建等保障房建设新路径,率先在全省探索打通公租房与棚户区改造拆迁户的过渡安置通道,建立了以公租房配租和棚户区改造安置为主,层次合理、形式多样、标准适度的城镇住房保障体系,全市共建成和在建各类城镇保障性住房18.69万套,惠及50余万城镇中低收入群体和棚户区居民。在农村,坚持把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建设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探索实施了老村改造、原址建设模式等“五种模式”,以及人畜分离、厨卫入户等做法,全市已实施农村危房改造36.5万户,解决了100余万农村居民的安全住房问题,为决战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基础。

  建筑业发展不断壮大

  70年来,曲靖始终坚持把建筑业作为“富民强市”的重要支柱产业来抓,历经了国家计划经济体制阶段、准军事化管理体制阶段、企业承包经营管理阶段、项目法施工阶段、“法人管项目”阶段和高质量转型发展等六个阶段,建筑业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低到高。党的十八大以来,曲靖不断推进建筑业改革创新,全市建筑业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全市共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903.57亿元、年均增幅均高于同期GDP增幅,2018年全市实现建筑业增加值222.34亿元、占全市GDP比重达11%、拉动GDP增长1个百分点。加快行业立法工作,《曲靖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管理条例》于2018年8月1日正式实施,是曲靖市取得地方立法权以来的第一部实体法,在曲靖地方立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深化建筑业监管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在全省率先建成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一体化平台。大力推广新型绿色建筑,充分发挥曲靖太阳能优势,大力推广可再生能源应用技术,2012年经住建部、财政部批准成为国家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城市,完成示范建筑面积673.06万平方米,超额完成示范面积任务。目前,全市共有建筑施工企业476家,监理企业11家,检测企业10家,勘察、设计企业36家,全市建筑业企业从业人员达18余万人,其中农民工占80%左右,居各行业用工之首,吸纳了大量农村转移劳动力,带动了大量关联产业,对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彰显城乡建设新形象、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作出了积极贡献。

  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曲靖城镇化进程波澜壮阔,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乡建设成就斐然。曲靖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段玉林表示,接下来,曲靖将为了建设“发展更科学、环境更优美、社会更和谐、人民更幸福”的美好家园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刘兵兵
免责声明:云南经济新闻网(《云南经济日报》)内容来源于本报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法制
  • 文旅
  • 教育
  • 汽车
  • 房产
本次活动拟开展主题融媒报道、摄影作品征集、理论评论阐释、幸福长卷绘制、线上线下互动、宣传联盟构建等“六个一”大型网络宣传。

2024年03月11日 16:56

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地处祖国南疆,拥有国际性口岸4个、双边性口岸1个、边民互市贸易点14个,是中国陆路口岸最多的城市。

2024年03月11日 16:45

陈真永说,大理对古城保护核心区临街商铺立面风貌进行规范提升;对古城内保存较好,具有建筑文化、历史、工艺科研价值的传统院落进行活化利用。

2024年03月11日 16:41

今天,人民日报社云南分社整理长图,带您一分钟速览2024全国两会“云南好声音”。

2024年03月11日 16:38

2023年,全国累计完成4.2亿吨粗钢产能全流程超低排放改造,4亿吨粗钢产能烧结球团脱硫脱硝、料场封闭等重点工程改造,8.5万个挥发性有机物(VOCs)突出问题整改……

2024年03月11日 16:31

平遥县委、县政府把保护好千年古城作为重大任务,在保护中发展、在传承中利用。

2024年03月11日 16:23

杨宗科希望,相关部委加大对汉长安城遗址保护利用工作在项目、经费、政策等方面的支持,进一步加强对《汉长安城遗址保护总体规划》与《汉长安城遗址国土空间规划

2024年03月11日 16:15

王学锋建议,推进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信息平台建设,将各类保护要素纳入信息化平台并动态维护,并加强各级相关部门协同联动,实现数据共享和共同保护。

2024年03月11日 16:07

石磊建议,应以古法维护,遵循修旧如故原则,在尽量保留传统建筑原构件、原材料、原工艺的同时,将不得不补充的新构件与原构件区分开来,并加强传统技术和工艺人

2024年03月11日 16:00

3月8日,云南滇中新区管委会、山东大学、云南省科技厅在青岛签订共建山东大学云南研究院合作协议。

2024年03月11日 15:52

关于我们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08623 64153373 投稿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主管      云南经济日报社  主办

本报法律顾问:云南天外天律师事务所 何春秋 律师

滇ICP备19003617号 云南经济日报出版许可证:滇报出证字第005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202000680号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08623; 举报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经济日报社(云南经济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