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生态卫生共发展!晋宁区六街镇乡村振兴之路这样走!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2020-05-28 10:59:53
  • 关注微信

  • 关注微博

  近年来,晋宁区六街镇把乡村振兴作为“三农”工作总抓手,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做精做细特色农业。以突出产业结构调整规划为重点,加快发展特色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打造粮食、蔬菜、林果、烤烟为一体的高原特色支柱产业。谋求新型农业产业落地生根,继续推进“一村一品一特色”发展格局,充分发挥昆明菌界、绿六烤烟合作社的带动作用,打造六街品牌优质农业,巩固提升烤烟产业支撑能力,大力推进山区、半山区优质蔬菜基地以及生态野生作物基地建设,拓展包装蔬菜产业,结合本地特色延伸优势农产品产业链,进一步提升农产品产业“附加值”。2019年种植粮食1万亩,实现粮食总产量2400吨,种植蔬菜1.9万亩,产量2.4万吨,完成烤烟种植3200亩,烤烟收购8180担,409吨。生猪出栏7200头,牛出栏472头,肉羊出栏1720只,肉禽出栏35.6万羽,肉类产量为1342吨,禽蛋产量为2606吨。

  持续提升人居环境。全镇范围内广泛开展市级“提升人居环境示范村”创建工作,市级示范乡镇、6个市级示范村及2个区级示范村,已全部通过区级验收,并获得上级示范创建奖励资金50万元;着力提升集镇公共环境。先后完成农贸市场零星修缮工程,集镇路灯及路灯电线更换工程,翠峰路路面修复及翠峰公园木桥改造工程,集镇绿化苗木补植工程,翠峰公园公厕提升改造工程,集镇行道树树塘草坪种植工程等项目。镇村面貌焕然一新,有效助推乡村振兴。

  改造提升民生项目。投入资金200万元,于今年雨季前完工的六街镇大堡河清淤绿化整治,作为六街镇水环境治理的一个缩影,既在防洪安全、生态恢复、水环境治理方面取得实效,还为提升大堡河河道景观方便群众散步休闲提供了场所;投资400万元的六街村委会多功能文化活动室及附属设施建设工程项目极大丰富了镇村群众文化生活,保障了广大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2019年7月1日开工的六街镇大庄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项目让老人们切身感受到了农村生活环境提升和民生项目开展所带来的红利......

  创新思路增收致富。转变固有模式,持续加大对农民的种植技术指导,积极引进绿色生态农种,帮助更多群众了解掌握技术,有效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向新时代的新型农民转变。六街镇大庄村人王永芳仅耗时一年时间,成功从畜禽养殖户转型成为食用菌种植户,实现了农业增产增收与生态绿色可持续的同步发展;青年人才顾晓坤,探索创新壮大村集体收入新途径,成立了昆明菌界食用菌专业合作社,通过“村委会+农户+合作社+企业”的模式建设羊肚菌基地,种植羊肚菌50亩,实现产值100余万元,产业发展带动作用初显成效;六街镇干海村民们,通过引进种植以色列盛姆春桃带动起全村村民种植花红、苹果、桑葚等经济林果的热潮,帮助村民致富的同时还为全镇全村打响了绿色生态经济特色牌夯实了基础。过去的一年里,六街镇立足实际,在培育带动农民转型上做文章,在努力实现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共赢的模式上下力气,先后完成创业扶持贷款29人,职业技能培训100人,引导性培训300人,其他培训306人。  (钟富茁)

责任编辑:刘兵兵
免责声明:云南经济新闻网(《云南经济日报》)内容来源于本报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法制
  • 文旅
  • 教育
  • 汽车
  • 房产
来自福建省厦门市和楚雄州内的84家企业提供了就业岗位10073个。

2024年02月28日 13:35

通过党员带头,引导沿江9个村民小组的群众利用撂荒土地,不断扩大小米芭蕉种植面积,目前普棚村小米芭蕉种植规模达3100亩,成为当地群众可持续增收的有效途径。

2024年02月28日 13:20

近年来,云南省着眼构建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建设清廉云南,推进边疆民族地区管党治党省域实践,为全省迈稳“3815”战略发展目标“三年上台阶”第一步提

2024年02月28日 11:45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一名一线科研人员,云南植物药业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黄春球最近正准备把加快云南省中药(民族药)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和群众关心的问题,带到

2024年02月28日 11:40

步入2024年,我省继续大力实施开发区振兴三年行动,着力把园区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

2024年02月28日 11:36

连日来,云南省多地企业纷纷复工复产,开足马力赶订单、促生产。

2024年02月28日 11:31

近日,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了云南省人大常委会2024年度工作要点和立法、监督、代表工作计划,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立法质效、提高监督水平、保障代表履

2024年02月28日 11:26

近年来,云南省积极推动“一带一路”体育交流,在举办精彩体育赛事和多元化主题活动的过程中,不断丰富云南体育对外交往内涵。

2024年02月28日 11:23

这是云南首项陆生野生动物收容救护行业技术规范,填补了云南收容救护野生动物技术标准空白。

2024年02月28日 11:19

2月26日,昆明闻讯实业有限公司申报进口的首批1182台区外保税维修“智能电视盒子(待维修)”件通关放行,标志着云南省获批的首个区外保税维修项目正式开展业务。

2024年02月28日 11:10

关于我们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08623 64153373 投稿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主管      云南经济日报社  主办

本报法律顾问:云南天外天律师事务所 何春秋 律师

滇ICP备19003617号 云南经济日报出版许可证:滇报出证字第005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202000680号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08623; 举报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经济日报社(云南经济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