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沅联社:“金融宣传+”强融合促提升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2020-06-30 16:36:43
  • 关注微信

  • 关注微博

  为进一步提升社会公众金融素养和风险防范意识,增强源头防范能力,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镇沅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积极按照人行、银保监及省联社相关金融知识宣传要求,多措并举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活动,加强联社融合发展促进质效提升。

  “金融知识宣传+”党建

  镇沅县联社抓住有利时机,围绕“主题党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等,加强基层党建与金融知识宣传有效融合,组织辖内6个党支部及13个营业网点成立金融知识宣讲队,队长由支部书记或网点负责人担任,由党员同志带头,围绕非法集资、电信诈骗、安全使用银行卡、反假币、扶贫小额信贷等民生类贷款知识宣传。截至2020年6月末,累计利用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宣讲39次,惠及群众3400余人,下村、进组、进单位、进社区、进企业开展金融夜校127次,惠及群众11000余人既传达了扶贫小额信贷及民生类贷款政策,又普及了金融知识,让广大贫困农户掌握扶贫贷款的申请、办理条件及流程,目前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2695户12808万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03.61%,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33户1995万元,切实解决了贫困农户及创业者资金需求。

 “金融知识宣传+”民族团结

  镇沅县联社坚持把民族团结工作纳入精神文明创建、公民道德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中,高度重视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工作,通过职工会、周例会等深入学习民族政策法规,尊重各民族职工的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着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为补齐直过民族“苦聪人”的金融知识短板,镇沅县联社积极组织金融知识宣讲队进入直过民族聚集地——镇沅县者东镇邦海村、新光村帕索组和回独组开展双语金融知识宣讲,并邀请3名苦聪人文化志愿者对个人征信、电信诈骗等知识进行讲解3次,200名苦聪群众受益,增强了当地群众关爱信用意识和抵御“天上掉馅饼”诱惑,牢牢守住“钱袋子”。2017年,镇沅县联社荣获“普洱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荣誉称号。

  “金融知识宣传+”脱贫攻坚

  镇沅县联社以“金融夜校”“新时代农民讲习所”为载体,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扶贫+扶智”脱贫攻坚政策培训,构筑经济脱贫和智力脱贫双保障,成为县内首家利用“新时代农民讲习所”讲授金融知识的金融机构。在“2020年精准扶贫政策大讲堂视频宣传培训”中增加专题培训课程,进行金融知识宣传,重点培训非法集资、电信诈骗、关爱征信记录及扶贫小额信贷知识,通过“PPT讲解+观看视频”方式对全县1028名参训人员进行金融知识讲解,进一步提升辨别和预防金融诈骗能力。

  “金融知识宣传+”文明单位创建

  自2002年来,镇沅县联社已连续18年保有云南省级文明单位,并把争创全国文明单位纳入2020年工作重点,将创文工作、业务发展、党建引领及金融知识宣传等有效融合,达到内强全员素质,外树良好企业形象,全面提升全社全员服务创优水平,争做行业标杆。通过对标全国文明单位测评体系19项测评标准,联社创文领导小组将任务层层细分,在县精神文明办的指导下有序组织开展创文活动,做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时时有动态。为进一步普及未成年人的金融知识,镇沅县联社借助2020年6月关爱未成年人主题活动,积极组织人员深入辖内乡村小学开展“放飞希望、绽放微笑”关爱留守儿童活动,承办镇沅县2020年“新时代好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会,并进行金融知识进校园宣讲,为未成年人预防电信诈骗,守住“钱袋子”上一堂精彩的金融知识宣讲课。(李松)

责任编辑:郭云旗
免责声明:云南经济新闻网(《云南经济日报》)内容来源于本报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法制
  • 文旅
  • 教育
  • 汽车
  • 房产
来自福建省厦门市和楚雄州内的84家企业提供了就业岗位10073个。

2024年02月28日 13:35

通过党员带头,引导沿江9个村民小组的群众利用撂荒土地,不断扩大小米芭蕉种植面积,目前普棚村小米芭蕉种植规模达3100亩,成为当地群众可持续增收的有效途径。

2024年02月28日 13:20

近年来,云南省着眼构建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建设清廉云南,推进边疆民族地区管党治党省域实践,为全省迈稳“3815”战略发展目标“三年上台阶”第一步提

2024年02月28日 11:45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一名一线科研人员,云南植物药业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黄春球最近正准备把加快云南省中药(民族药)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和群众关心的问题,带到

2024年02月28日 11:40

步入2024年,我省继续大力实施开发区振兴三年行动,着力把园区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

2024年02月28日 11:36

连日来,云南省多地企业纷纷复工复产,开足马力赶订单、促生产。

2024年02月28日 11:31

近日,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了云南省人大常委会2024年度工作要点和立法、监督、代表工作计划,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立法质效、提高监督水平、保障代表履

2024年02月28日 11:26

近年来,云南省积极推动“一带一路”体育交流,在举办精彩体育赛事和多元化主题活动的过程中,不断丰富云南体育对外交往内涵。

2024年02月28日 11:23

这是云南首项陆生野生动物收容救护行业技术规范,填补了云南收容救护野生动物技术标准空白。

2024年02月28日 11:19

2月26日,昆明闻讯实业有限公司申报进口的首批1182台区外保税维修“智能电视盒子(待维修)”件通关放行,标志着云南省获批的首个区外保税维修项目正式开展业务。

2024年02月28日 11:10

关于我们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08623 64153373 投稿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主管      云南经济日报社  主办

本报法律顾问:云南天外天律师事务所 何春秋 律师

滇ICP备19003617号 云南经济日报出版许可证:滇报出证字第005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202000680号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08623; 举报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经济日报社(云南经济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