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江县交通运输局整治驾培行业多套路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2021-04-07 15:11:38
  • 关注微信

  • 关注微博

  近年来,随着墨江县经济不断发展,驾培市场的不断深入改革和开放,昔日“垄断”的驾培市场逐渐降低门槛全面向社会开放,规模不一的驾培学校不断增加。一方面使城乡民众“足不出户”在家门口就能报名学车,实在便民利民,群众喜不自禁;另一方面却因产能过剩,造成僧多粥少的局面,从而引发了许多经营的乱象,严重破坏驾培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秩序,甚至散失驾培行业的社会责任和使命,亟待规范整治。

  据了解,目前墨江县共有驾培学校6家(交通驾校、同盛驾校、安达驾校、瑞安驾校、锦辉驾校、通关途顺驾校),其中交通驾校有教练车21辆,教练员21人;同盛驾校有教练车4辆,教练员4人;安达驾校有教练车15辆,教练员20人;瑞安驾校有教练车6辆,教练员6人;锦辉驾校有教练车20辆,教练员15人;通关途顺驾校有教练车11辆,教练员14人。

  存在的问题

  一是夸大宣传抢招生源。目前墨江县驾校共有6家,驾培市场已是产能过剩,部分驾培机构驾校建设的投入和管理不够,造成口碑不好,社会形象欠佳,缺乏核心竞争力,导致经营不善招生困难。为扭转乾坤,摆脱被动局面赖以生存,就千方百计地通过各种渠道层层夸大宣传,瞒天过海大肆招生。最常见的手法就是打价格战招生,忽悠学员低进高出。正所谓是“饿死对手、坑死学员、搞死行业”。

  二是承包挂靠经营。部分驾培机构把办学运作成了承包挂靠经营模式,虽然减小了管理成本却增大了管理难度,无形中降低了教学安全、培训质量和服务质量,对教练员的综合管理失去控制力,甚至被教练员“绑架”。导致“一车为校、异地培训,虚假宣传”等扰乱经营秩序行为屡禁不止。

  例如,有一些挂靠教练车上装备了电脑语音播报器材,从中让学员在练习科目三道路训练中让学员另外交费,按小时收费。

  三是考场资源配置不足,让乱象有机可乘。由于考场资源配置不足,形成学员预约考试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还难以满足学员考试前的适应性训练的痛点。以致出现部分教练员利用此矛盾现象在考试预约和考前训练方面采取各种手段扰乱培训收费秩序,加剧培训学习的时间和成本。

  如现在XX考场,为了吸引教练员带学员到XX考试,在学员的考场适应费用上让利给教练员,例如每小时240元的费用,考场让利给教练员180元每小时,然后教练员又卖给学员240元每小时,从中获利每小时60元,造成有些教练员为了多赚钱,让学员多买考场的训练时间。

  四是应试培训。部分驾培机构没有遵循对学员负责、对社会负责的行业使命,而是为了应付考试在培训过程中“做手脚”,采取“考什么,教什么”只为培训合法的驾驶人,而忽略了本应该传授的安全文明驾驶理念,培养合格驾驶人才的宗旨。

  整治措施办法

  一是定期公示驾培行业信息,引入社会评价机制,完善考评体系,引导驾培机构的品牌建设。并通过加强对《培训合同》的监管,进一步明确和保护双方合法利益不受侵害,规范行业秩序。
  二是充分发挥云南省机动车驾驶培训监管平台作用,对培训学时严格监管,确保培训学时的真实性和有效性,为培养安全文明驾驶人奠定坚实基础,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三是引导驾培机构加强行业自律管理,勇于担当社会责任,树立行业形象。通过“电子围栏”的运用和监管,为驾培机构营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以规范行业有序发展。

  四是积极协调考场资源的配置工作,为驾培机构创造宽松的考试资源,让行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创新模式、拓展服务有机地把机动车驾驶培训与其它产业相融合,进一步提升行业价值。(郑雪蓉)

责任编辑:杨麒钰
免责声明:云南经济新闻网(《云南经济日报》)内容来源于本报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法制
  • 文旅
  • 教育
  • 汽车
  • 房产
2023年,云南省边贸总额达460.2亿元,同比增长51.5%,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9个百分点。

2024年02月28日 14:46

来自福建省厦门市和楚雄州内的84家企业提供了就业岗位10073个。

2024年02月28日 13:35

通过党员带头,引导沿江9个村民小组的群众利用撂荒土地,不断扩大小米芭蕉种植面积,目前普棚村小米芭蕉种植规模达3100亩,成为当地群众可持续增收的有效途径。

2024年02月28日 13:20

近年来,云南省着眼构建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建设清廉云南,推进边疆民族地区管党治党省域实践,为全省迈稳“3815”战略发展目标“三年上台阶”第一步提

2024年02月28日 11:45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一名一线科研人员,云南植物药业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黄春球最近正准备把加快云南省中药(民族药)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和群众关心的问题,带到

2024年02月28日 11:40

步入2024年,我省继续大力实施开发区振兴三年行动,着力把园区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

2024年02月28日 11:36

连日来,云南省多地企业纷纷复工复产,开足马力赶订单、促生产。

2024年02月28日 11:31

近日,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了云南省人大常委会2024年度工作要点和立法、监督、代表工作计划,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立法质效、提高监督水平、保障代表履

2024年02月28日 11:26

近年来,云南省积极推动“一带一路”体育交流,在举办精彩体育赛事和多元化主题活动的过程中,不断丰富云南体育对外交往内涵。

2024年02月28日 11:23

这是云南首项陆生野生动物收容救护行业技术规范,填补了云南收容救护野生动物技术标准空白。

2024年02月28日 11:19

关于我们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08623 64153373 投稿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主管      云南经济日报社  主办

本报法律顾问:云南天外天律师事务所 何春秋 律师

滇ICP备19003617号 云南经济日报出版许可证:滇报出证字第005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202000680号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08623; 举报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经济日报社(云南经济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