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农产业呈现特色规模化发展态势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2021-07-08 17:56:10
  • 关注微信

  • 关注微博

  从7月7日在香格里拉举行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迪庆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10场——维西县专场发布会获悉,近年来,维西县始终把产业发展作为重点工作来抓,特别是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始终把产业扶贫当作贫困户脱贫增收的重要举措,结合县域实际,县委、县政府提出“五个紧跟、三个紧扣”(五个紧跟:扶贫资源紧跟建档立卡户走;建档立卡户紧跟能人走;能人紧跟专业合作社走;专业合作社紧跟龙头企业走;龙头企业紧跟市场走。三个紧扣:紧扣扶志,激发内生动力;紧扣扶智,提高综合素质;紧扣扶制,积极探索和建立多种形式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构建以“公司+专业合作社+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主的多种发展模式)的产业发展思路,不断提高产业发展和产业扶贫的组织化程度。通过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和资金投入、大力改善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强化技能培训、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等有效措施,产业发展和产业扶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并呈现了农产业行行有规模、农产业基础设施得到有效改善、农产业投融资环境日趋向好,农产业建设不断向特色规模化发展的良好态势。

  按照“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发展要求,大力发展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主导产业,提升产业发展集中度,不断推进农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展,初步形成了以兰草、伟宏、兴维、土产公司等中药材产业订单产销发展模式;以哈达农庄、维西盛大为代表的生猪养殖产销发展模式;以南网扶贫公司牵头的食用菌产业扶贫模式。同时,积极开拓探索微商、电商,线上、线下多种产品外送和产业发展模式。

  截至目前,全县有九个方面的产业已初具规模,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产业经济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根据维西县域适宜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的绝对优势,借助维西“中国云药之乡”美名,通过持续加大投入培育发展,以(秦艽、当归、木香、天麻)为主的中药材种植产业实现快速发展,并成功创建了“云南药之乡维西道地中药材”品牌。截止目前,全县累计播种面积达10万亩,预计产值达8.5亿元。

  通过持续加大菜篮子工程建设,充分利用维西县域特产 的糯山药(蔬菜类食品)品质优良并且产量高等特点优势,大力发展糯山药产业,不断使农群众拓宽增收渠道,促使糯山药种植产业初步形成规模化,累计种植面积达7750.2亩,预计产值达2800余万元。

  通过不断扶持培育,食用菌产业已逐步成为了帮助农民增收好产业,至目前,全县已种植食用菌2000余亩,预计鲜货产值1800余万元。

  经济果林产业更是生态维西、绿色维西建设的强大助推器。通过持续加大生态维西建设,不断走实走稳“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科学发展新路子,全县共种植了42.6万亩核桃,年产量达6000吨左右,预计产值9086.7万元;水果共种植3556.3亩,种植花椒1万亩,预期到丰产期年均产值达2000元/亩以上。

  自“中国冰酒城”落户维西以来,冰葡萄产业建设也逐步成为了维西特色产业建设的一支独秀。通过县委政府不断重视支持,和相关部门的加大培育,截至目前,全县冰葡萄种植面积达5384.44亩,预计产值达4600余万元。

  为切实让乡村群众鼓“钱袋子”,近年来,维西县委、县政府同样紧紧抓住了“菜篮子”工程不放松,切实把蔬菜种植产业当做一项增收富民产业长抓不懈,并持续加大培育推广种植,使全县种植面积达到了14729亩,预计产值达6000余万元。

  产自维西县攀天阁乡2700米以上高海拔的原始老黑谷米,是经过权威认证的高品质粮食,倍受国内市场信赖。根据着力打好特色食品牌发展思路,通过县委政府层面不断加大投入培育推广力度,至目前,种植面积达1836.74亩,亩均收入2300元。

  随着生态维西建设力度不断加强,通过“中国细叶莲瓣兰之乡”美誉影响带动,加上桃李满园的林果产业兴起,以养殖中华蜂为代表的养蜂产业也成为了维西乡村群众的一项甜蜜事业。通过养蜂协会不断促进发展,截至目前,养蜂产业规模达30500箱,带动农户1118户,预计蜂蜜产量达38.932吨,预计产值达389万。

  根据地域点培育发展的特色畜禽产业涉及成千上万乡村群众。养猪、养羊、养牛、养鸡等养殖产业已成为因地制宜的增收富民产业,产自攀天阁乡的纳米鸡已打进上海等地国内市场。截至目前,养牛规模达41036头、养鸡规模达567007羽、养猪规模达149156头,预计产值达1.96亿。

  更直得一提的是,通过该县持续开展“三品一标”认证工作,产自该县的各类农特产品不断丰富了云南打造“绿色食品牌”内涵。截至目前,通过权威认定,全县累计有24件产品被认定为无公害农产品,认证产地达7910亩、认证生猪养殖规模7900头;获得绿色食品标志许可12个,产地6130亩;企业自主认证有机产品22件,产地51572.45亩。

  (和茂文)

责任编辑:李磊
免责声明:云南经济新闻网(《云南经济日报》)内容来源于本报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法制
  • 文旅
  • 教育
  • 汽车
  • 房产
2023年,云南省边贸总额达460.2亿元,同比增长51.5%,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9个百分点。

2024年02月28日 14:46

来自福建省厦门市和楚雄州内的84家企业提供了就业岗位10073个。

2024年02月28日 13:35

通过党员带头,引导沿江9个村民小组的群众利用撂荒土地,不断扩大小米芭蕉种植面积,目前普棚村小米芭蕉种植规模达3100亩,成为当地群众可持续增收的有效途径。

2024年02月28日 13:20

近年来,云南省着眼构建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建设清廉云南,推进边疆民族地区管党治党省域实践,为全省迈稳“3815”战略发展目标“三年上台阶”第一步提

2024年02月28日 11:45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一名一线科研人员,云南植物药业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黄春球最近正准备把加快云南省中药(民族药)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和群众关心的问题,带到

2024年02月28日 11:40

步入2024年,我省继续大力实施开发区振兴三年行动,着力把园区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

2024年02月28日 11:36

连日来,云南省多地企业纷纷复工复产,开足马力赶订单、促生产。

2024年02月28日 11:31

近日,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了云南省人大常委会2024年度工作要点和立法、监督、代表工作计划,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立法质效、提高监督水平、保障代表履

2024年02月28日 11:26

近年来,云南省积极推动“一带一路”体育交流,在举办精彩体育赛事和多元化主题活动的过程中,不断丰富云南体育对外交往内涵。

2024年02月28日 11:23

这是云南首项陆生野生动物收容救护行业技术规范,填补了云南收容救护野生动物技术标准空白。

2024年02月28日 11:19

关于我们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08623 64153373 投稿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主管      云南经济日报社  主办

本报法律顾问:云南天外天律师事务所 何春秋 律师

滇ICP备19003617号 云南经济日报出版许可证:滇报出证字第005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202000680号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08623; 举报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经济日报社(云南经济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