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以致用 综合施策——昆明市官渡区巫家坝社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见效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2021-07-22 16:40:56
  • 关注微信

  • 关注微博

  近日,昆明市官渡区关上街道巫家坝社区党委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大力推动涉及新冠肺炎病毒疫苗接种、老旧小区改造、业委会成立、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安全生产等众多民生工作落地见效。

  把四史“学”起来,着力提高为民服务的理论指导性

  今年在全党和全社会开展以党史为主的“四史”学习教育,为了修好这门必修课,巫家坝社区党委秉承学习有教材、活动有阵地、实践有抓手的理念,在组织开展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上,为所属8个居民小区党支部和3个非公党支部发放了11套《党支部工作条例》《党支部工作流程》挂图等工具书籍;为56名过政治生日的党员送上了祝福贺卡,并为他们每人赠送了一套《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党的六项纪律应知应会知识手册》口袋书等。

  专门组织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旨在号召广大党员干部要树立终身学习理念、自觉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为民服务的知识结构和业务能力。蓝天党支部书记伍昆云说:“我不但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容摘抄到党史学习笔记本上,更要把这些重要论述入脑入心,还要把重大的理论观点运用到服务小区居民群众上来!”党委书记李文娟在分享学习体会时也有感而发:“习近平总书记的两个‘万岁’铿锵有力,‘两个维护’坚定不移。”

  把团队“凝”起来,着力加强为民服务的整体协调性

  社区虽小、人也不多,但却连着人民群众的“一砖一瓦、一锅一灶、一针一线”。虽然近期工作任务重、时间紧、要求严、标准高,但全体工作人员在党委的统筹协调下,时刻不忘学习,坚持利用每天晨会时机,诵读党史学习重点内容,分享自身学习体会,唱响红色革命歌曲等。

  一直以来,该社区党委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模式,按照四大片区10个网格积极动员所属党支部和在职党员、物管部门等采取卡点值守、入户宣传、温馨提示、扫码验证等方式提高疫苗接种率。坚持以“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为契机,号召广大党员积极向友邻先进学习,向身边典型看齐,时刻叫响“有我在”“我先上”的口号,以锐意进取、精诚团结的奋斗姿态筑牢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防线。

  通过真学细研、真信深悟、真抓实干等方式,不但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服务理念进一步强化,也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得到进一步巩固,更加坚定了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更加锻造了社区工作人员“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服务”的优秀品质,更加提振了大家只争朝夕、奋发有为、再立新功的“精气神”。“虽然我还不是党员,但我也已经向党组织3次递交入党申请书,因为他们为民服务的忘我精神已经深深打动了我、感染了我、也鼓舞了我,我也非常想成为他们中的一员。”社区文化专干朱凯深夜23时依然在接送居民群众前往疫苗接种点进行接种途中有感而发。

  把身子“沉”下去,着力增强服务群众的现实针对性

  社区党委始终坚持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始终紧紧抱住群众路线这个“传家宝”,充分发挥党的最大政治优势做好服务群众工作。

  在做好近期重点工作方面,先后动员270多人次在职党员积极投身“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活动,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对辖区40多个居民小区16800多户采取逐户逐人进行上门入户排查,发放回收1200多份意见建议征询表,通过“爱心热线”“暖心专线”等电话联系方式,对4700余名群众进行热心提醒,确保在疫苗接种问题上除“九种情况”外的人员尽量全部接种,目前辖区接种人群已经达91%以上。

  确保在老旧小区改造,拆除户外违规搭建的防护网问题上得到最广大居民群众的理解和配合;确保在选举成立业委会,维护广大业主切身利益问题上得到拥护和支持。

  社区工作人员曾颖深有感触:“虽然我们是‘5+2’‘白+黑’连轴转,但我们‘痛并快乐着’,因为居民群众热切期盼的眼神和热情洋溢的感谢就是对我们最大的褒奖!”

  把实事“做”出来,着力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实效性

  实践出真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实践中自觉践行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在“做”中强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效果,是社区党委“一班人”凝成的共识。

  社区将按“我为群众办实事”一览表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开展,统筹协调3万余元打造完成人民调解室的建设,为良好解决邻里纠纷提供温馨会心环境,着力增强化解矛盾纠纷的有效性。

  同时,社区多方协调20余万元计划完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打造建设,为辖区居民群众提供舒适安逸的休闲空间、阅读空间和志愿服务空间,争取让更多的人关注社会治理、参与社区治理,形成“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良好氛围。

  计划筹备用好百万余元打造200多平方“金孔雀民族团结进步实践中心”和1000余平方“百年巫家坝”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使辖区各界群众通过参观、体验、品尝等,切身感受“一家亲”的其乐融融,切实增强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王晓峰)

责任编辑:李磊
免责声明:云南经济新闻网(《云南经济日报》)内容来源于本报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法制
  • 文旅
  • 教育
  • 汽车
  • 房产
2023年,云南省边贸总额达460.2亿元,同比增长51.5%,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9个百分点。

2024年02月28日 14:46

来自福建省厦门市和楚雄州内的84家企业提供了就业岗位10073个。

2024年02月28日 13:35

通过党员带头,引导沿江9个村民小组的群众利用撂荒土地,不断扩大小米芭蕉种植面积,目前普棚村小米芭蕉种植规模达3100亩,成为当地群众可持续增收的有效途径。

2024年02月28日 13:20

近年来,云南省着眼构建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建设清廉云南,推进边疆民族地区管党治党省域实践,为全省迈稳“3815”战略发展目标“三年上台阶”第一步提

2024年02月28日 11:45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一名一线科研人员,云南植物药业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黄春球最近正准备把加快云南省中药(民族药)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和群众关心的问题,带到

2024年02月28日 11:40

步入2024年,我省继续大力实施开发区振兴三年行动,着力把园区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

2024年02月28日 11:36

连日来,云南省多地企业纷纷复工复产,开足马力赶订单、促生产。

2024年02月28日 11:31

近日,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了云南省人大常委会2024年度工作要点和立法、监督、代表工作计划,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立法质效、提高监督水平、保障代表履

2024年02月28日 11:26

近年来,云南省积极推动“一带一路”体育交流,在举办精彩体育赛事和多元化主题活动的过程中,不断丰富云南体育对外交往内涵。

2024年02月28日 11:23

这是云南首项陆生野生动物收容救护行业技术规范,填补了云南收容救护野生动物技术标准空白。

2024年02月28日 11:19

关于我们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08623 64153373 投稿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主管      云南经济日报社  主办

本报法律顾问:云南天外天律师事务所 何春秋 律师

滇ICP备19003617号 云南经济日报出版许可证:滇报出证字第005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202000680号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08623; 举报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经济日报社(云南经济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