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西黑陶:小工艺敲开了汤堆村民致富门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2021-09-08 17:12:31
  • 关注微信

  • 关注微博

  尼西乡位于迪庆香格里拉市西北部,区位优势独特,是滇、川两省交汇处,是历史以来的滇藏“茶马古道”要冲。世代相传于尼西乡汤堆村的黑陶制作工艺品,和相传于该乡上桥头村的木碗制作工艺品已成为了藏民族工艺品文化,被评选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随着香格里拉旅游业发展,两项传统工艺品也逐步成为了倍受游客喜爱的藏民族传统文化产品,不仅为促进香格里拉旅游业发展增添了民族文化元素,也让当地村民通过传承民族文化找到了一条前程似锦的持续增收路。

  “提起藏族黑陶,便可想到香格里拉市尼西乡汤堆村的土陶制品。”香格里拉尼西黑陶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拉茸批初非常自豪地介绍道。尼西黑陶已拥有两千多年的烧制历史,对于传统的藏族人民来说,茶杯、茶壶、火锅、火盆、烟灰缸……生活所用之物皆来自尼西黑陶。古往今来,世代以黑陶技艺为生的汤堆村人从靠烧制黑陶日用品换取衣物粮食,解决温饱,到借助迅速兴起的旅游产业,逐渐跳出“自给自足”的本地“圈子”,开始走向更广阔的市场。

  传承与复兴

  自2008年尼西黑陶被评选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后,黑陶工艺得到更广泛的社会关注,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传承好这项发端于民间、发展于民间、服务于民间的传统工艺,保持了陶瓷艺术淳朴、自然的生活气息,出于爱好、好奇、传承与保护意识等原因加入黑陶工艺的传承与保护工作中。

  “现在我们村里大多数人都会做黑陶制品了,因为在我们村,不论是哪家收学徒都不会收取任何费用的,年轻人也喜欢学做了,我都先后培养了十多个徒弟了,这不,现在我的孙子也会做了。”正在家里制作黑陶工艺品的陈德永老人说。

陈德永老人在尼西黑陶工艺品精心制作中

  “通过爷爷爸爸的耐心传授,现在我也会制作黑陶工艺品了。可是我已验审合格并马上可以去西藏自治区当兵了,如果将来不能继续留在部队,我还想回来继续制作黑陶工艺品,继续把这项民族工艺传承下去。”今年19岁的吹批当巴说。

  2017年,在外打拼多年的拉茸批初应村民们的“号召”,怀着勃勃雄心回村做尼西黑陶。他与村里的黑陶匠人们联合成立香格里拉市尼西黑陶开发有限公司,带领全村人投入到黑陶文化的传承事业。

  然而,传承二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从制陶工序上看,尼西黑陶制作工序繁多,每件黑陶从开始到最终完成必须依次经过采土、晒上、冲土、筛土属料、和泥、制胚、镶瓷、阴干、磨光、烧陶、刷酸奶渣水等十几道工艺流程,历经一个月左右。从生产方式上看,汤堆村藏族的制陶方式为个体作坊式生产,制陶地点均在自己家中进行。制作时多席地盘腿坐于房间内,运用木拍、木刮、木垫、木榔头等50余件制陶工具,将一块圆底木板置于长方形案板上用左手拨动旋转,右手用陶拍拍打制胚,就这样反复拍打、加土,直至成型。而尼西黑陶没有任何模具,可以说每一件陶具都是独一无二的。

  制作耗时耗力,产量低,市场难以打开……要想吸引更多人加入传承队伍,显然需要更多的筹码。“在保留传统制陶工艺的基础上,不断的适应当代社会的市场和消费者所需,我认为这是传承尼西黑陶最好的选择。我也在全国各地到处跑,不断寻找新的市场。”香格里拉尼西黑陶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领头人拉茸批初说。据了解,公司正常运转后,拉茸批初开始着手改变尼西黑陶工艺制品零星生产的现状,致力推动尼西黑陶规模化、产业化发展,从而带动尼西乡整体增收致富。现在除了纯手工制作尼西黑陶,香格里拉尼西黑陶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经过长期的调研和实验研究,已经开始使用电窑进行烧制,尼西黑陶的温度相比提升了300摄氏度,完全适应了现代生活高温烹制的要求。“我们村的人都不用再出去工作了,在家就有稳定收入。”拉茸批初说。在他看来,尼西汤堆村的致富之路就在这“随处可见”的小泥块上。

  将“厨房的秘密”宣告世界

  黑陶是中国藏族文化艺术的结晶,黑陶制品在不同光线下能呈现紫、靛、银等色泽,有着"黑如漆、光如玉"的美誉。美食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厨房的秘密"一集中,介绍过尼西乡一种能炖煮出鲜美鸡汤的黑陶锅。尼西黑陶土鸡正是去尼西的游客不可错过的美食。当地的人们都信奉一句话:尼西鸡一定要用黑陶锅炖,味道才鲜美。正是这样的信念,成就了尼西黑陶锅的品牌形象,很多人慕名而来,甚至外省的餐饮店专门订购一批黑陶厨具,在国外喜爱黑陶的人也越来越多,信心倍增的黑陶之乡正昂首阔步走向海外市场。

  因“尼西美食”打开的销售市场,给黑陶走出去创造更多的可能。新一代尼西黑陶匠人不仅懂得创新,也懂得在当下高度发达的互联网上推广尼西黑陶。当地的人们会将黑陶制作过程拍成视频,放到短视频App上,吸粉上万。除此之外,尼西黑陶开发有限公司还出资拍摄了系列尼西黑陶的英文宣传片。“宣传片还被翻译成日语、韩语、西班牙语等,面向海外宣传,外国人都非常感兴趣。”

  随着近两年村里收到的订单越来越多,村民的生活也愈发红火,这不仅意味着尼西黑陶正带着历史的厚重感走向世界,更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带领当地群众走向富裕的最好写照。

  千年技艺焕发活力

  “赏桃花、学做黑陶,吃着尼西鸡还可以观尼西情舞......”人们总是这样介绍尼西。以推广尼西黑陶为核心,香格里拉尼西黑陶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不断尝试打造香格里拉旅游的品牌标杆,努力发展乡村旅游带动藏族人民致富。

  近年来,随着尼西黑陶的知名度越来越高,村里修建了水泥路,汤堆村也引来了大批游客前来观摩制作黑陶。香格里拉尼西黑陶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号召全村将自家藏族风格的屋子装修成特色民宿,又在全村种植桃树,来体验制陶的游客除了学习制陶,吃喝玩乐全都能得到满足。

尼西黑陶工艺品

  据统计,目前整个汤堆村有127家在制作黑陶,并且都设有黑陶传习基地。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不仅给做陶人家带来一定的经济收入,更带动了整个村子的经济发展,从刚开始每户一年一万多的收入,已经提升到了平均每户每年收入三万五千多。“我们的黑陶事业能发展到今天这个样子,抛开我们自己的努力之外,还离不开各级政府部门的帮助,我们非常感谢他们!”拉茸批初说。

  据介绍,富滇银行将通过一系列宣传以及相关帮扶政策让更多人把目光聚焦到香格里拉,发挥绿色金融专业优势支持尼西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协助当地老百姓保护好非物质文化遗产,贡献富滇银行的绿色金融力量。现如今,这项拥有千年历史的黑陶工艺正生机勃勃走向更好的未来,注入金融活水的汤堆村如虎添翼,购买了多样化的烧陶机器,缩减了制陶时间,节省了不少人工成本,提高了村民的收入,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一个人富不算什么,能够使全村187户的八百多人都能过上幸福的生活,才是真正的富有。我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能带动更多的人通过黑陶致富,让我们香格里拉的后花园尼西汤堆村越来越好,让我们的尼西黑陶走出香格里拉,走向世界。扎西德勒!”拉茸批初最后骄傲地说道。(和茂文  文/图)

责任编辑:杨麒钰
免责声明:云南经济新闻网(《云南经济日报》)内容来源于本报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法制
  • 文旅
  • 教育
  • 汽车
  • 房产
2023年,云南省边贸总额达460.2亿元,同比增长51.5%,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9个百分点。

2024年02月28日 14:46

来自福建省厦门市和楚雄州内的84家企业提供了就业岗位10073个。

2024年02月28日 13:35

通过党员带头,引导沿江9个村民小组的群众利用撂荒土地,不断扩大小米芭蕉种植面积,目前普棚村小米芭蕉种植规模达3100亩,成为当地群众可持续增收的有效途径。

2024年02月28日 13:20

近年来,云南省着眼构建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建设清廉云南,推进边疆民族地区管党治党省域实践,为全省迈稳“3815”战略发展目标“三年上台阶”第一步提

2024年02月28日 11:45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一名一线科研人员,云南植物药业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黄春球最近正准备把加快云南省中药(民族药)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和群众关心的问题,带到

2024年02月28日 11:40

步入2024年,我省继续大力实施开发区振兴三年行动,着力把园区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

2024年02月28日 11:36

连日来,云南省多地企业纷纷复工复产,开足马力赶订单、促生产。

2024年02月28日 11:31

近日,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了云南省人大常委会2024年度工作要点和立法、监督、代表工作计划,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立法质效、提高监督水平、保障代表履

2024年02月28日 11:26

近年来,云南省积极推动“一带一路”体育交流,在举办精彩体育赛事和多元化主题活动的过程中,不断丰富云南体育对外交往内涵。

2024年02月28日 11:23

这是云南首项陆生野生动物收容救护行业技术规范,填补了云南收容救护野生动物技术标准空白。

2024年02月28日 11:19

关于我们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08623 64153373 投稿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主管      云南经济日报社  主办

本报法律顾问:云南天外天律师事务所 何春秋 律师

滇ICP备19003617号 云南经济日报出版许可证:滇报出证字第005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202000680号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08623; 举报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经济日报社(云南经济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