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马龙大庄乡窝郎村党建引领“致富路”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2022-06-09 16:08:37
  • 关注微信

  • 关注微博

  曲靖市马龙区大庄乡党委因地制宜,以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围绕“畜、果、花”等特色产业,多方面推进产业可持续发展,奏响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进行曲”,有效破解了产业发展水平低、村集体经济基础相对薄弱这一难题。

  窝郎村是大庄乡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一个典型,该村有5个村民小组,303户,1047人,5个党支部,党员69名。在乡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窝郎村党总支带领全村党员群众,积极探索发展路径,突破发展难题,引进世界500强企业联想佳沃种植蓝莓,温氏集团发展养猪产业,带动土地流转、村民务工,村集体经济从2010年的2.4万元发展到2021年的23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0年2680元增加到2021年的6800元。窝郎村在党建引领下红旗村创评中稳中有进,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获3面红旗,2021年上半年获4面红旗。2021年被评为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

  近年来,大庄乡党委、政府围绕“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增强基层党组织的自身造血功能”为目标,先后成功培育出富庄蓝莓基地、联想佳沃蓝莓基地、温氏养猪基地、民村苹果基地、新发食用菌种植基地、石河能繁母牛养殖基地,实现村集体经济实体运作全覆盖。每年为村集体创收净利润150余万元,增加本地就业岗位2000余个,安置公益性岗位80余个,带动全乡农户增收致富400余万元,真正让企业种上了“摇钱树”,让村集体捧上了“金饭碗”,让老百姓鼓起了“钱袋子”。

  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方面,大庄乡主要采取“五步联动法”:

  抓政策机遇,共下资源整合“一盘棋”

  整合利用多方资金。抢抓财政扶持壮大集体经济项目、乡村振兴示范村等好政策好机遇,积极争取并使用财政专项资金860余万元,同时,整合公司、企业、村集体、项目资金,使得项目资金“规范合理、财尽其用”。盘活现有资源。将闲置房屋、撂荒耕地、荒废山林、低效林等资产资源以租赁、入股等形式盘活使用,按照“取之于村,用之于民”的思路,发展“村、民、企”合作经济,实现“闲”变“宝”、“死钱”变“活钱”。为村集体注入新动能。由乡党委牵头,成立专班,积极招商引资,要项目,找路子,多管齐下,努力向村集体“输血”。

  凝聚干事合力,共耕项目建设“责任田”

  按照大庄乡“畜、果、花”的产业布局,统筹协调,分工合作,变“单打独斗”为“合作共赢”,确保将产业建起来。推动“一把手”高位抓。充分发挥乡党委、政府的统筹指导、把关定向作用,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书记工程”,由“一把手”亲自带领研究、亲自部署,高位推动项目建设。组建“一班人”专职抓。发动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带头支持产业征地、拆迁、流转等项目建设,发挥站所部门和乡贤能人对项目选择、落地、建设的专业指导和监督作用。

  创新管理模式,共织产业发展“一张网”

  规范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坚持“乡统筹、村实施”的原则,全面推行村级重大决策“四议两公开”制度,完善监督机制,实现产业项目群众参与群众管。因地制宜创新发展模式。探索推行“党建+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1+N”“企业带动合作社捆绑发展”的发展模式,由基地带动产业、合作社统筹运营、公司监督指导、党组织把关掌舵,让农户主动参与,使产业运转规范、有序、高效。打造品牌效应。以“一村一品”为依托,提升产品质量,树立产品品牌,增强产品竞争力,对富庄蓝莓、佳沃蓝莓、民村苹果、温式养猪等知名乡土品牌,大力宣传推介,不断提高品牌知名度。

  优化利益分配,共绘稳步发展“新蓝图”

  为确保产业发展行稳致远,大庄乡在村集体经济的利益分配上下足功夫,采取纯收益“1126”分配模式:即10%用于扶贫公司发展资金;10%用于村组干部考核奖励;20%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60%用于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及产业发展。使得公司、企业、村集体都有收益,变“输血增收”为“造血发展”,真正让公司强起来,让企业留下,让村集体壮大起来,让老百姓富起来,让村干部甜起来,实现了“干好有奔头,增收有甜头”的美好愿景。

  强化示范引领,共奏村级联动“新乐章”

  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村集体经济发展做为书记抓党建重点任务清单,列为硬性考核指标,以抓带促,切实推动各村村集体项目走深走实;同时,以“党建红旗村”创评为契机,推动党建工作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同频共振。实现“村村联动”。全面推行“强村带弱村”的发展模式,抓两头促中间,以大庄社区、窝郎村为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示范点,通过示范引领,以点带面,变“一村为主”为“村村融合”,推动村民致富、促进集体增收。真正把全乡产业做优,把集体经济做强。  (毛宗飞)

责任编辑:刘兵兵
免责声明:云南经济新闻网(《云南经济日报》)内容来源于本报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法制
  • 文旅
  • 教育
  • 汽车
  • 房产
2023年,云南省边贸总额达460.2亿元,同比增长51.5%,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9个百分点。

2024年02月28日 14:46

来自福建省厦门市和楚雄州内的84家企业提供了就业岗位10073个。

2024年02月28日 13:35

通过党员带头,引导沿江9个村民小组的群众利用撂荒土地,不断扩大小米芭蕉种植面积,目前普棚村小米芭蕉种植规模达3100亩,成为当地群众可持续增收的有效途径。

2024年02月28日 13:20

近年来,云南省着眼构建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建设清廉云南,推进边疆民族地区管党治党省域实践,为全省迈稳“3815”战略发展目标“三年上台阶”第一步提

2024年02月28日 11:45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一名一线科研人员,云南植物药业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黄春球最近正准备把加快云南省中药(民族药)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和群众关心的问题,带到

2024年02月28日 11:40

步入2024年,我省继续大力实施开发区振兴三年行动,着力把园区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

2024年02月28日 11:36

连日来,云南省多地企业纷纷复工复产,开足马力赶订单、促生产。

2024年02月28日 11:31

近日,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了云南省人大常委会2024年度工作要点和立法、监督、代表工作计划,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立法质效、提高监督水平、保障代表履

2024年02月28日 11:26

近年来,云南省积极推动“一带一路”体育交流,在举办精彩体育赛事和多元化主题活动的过程中,不断丰富云南体育对外交往内涵。

2024年02月28日 11:23

这是云南首项陆生野生动物收容救护行业技术规范,填补了云南收容救护野生动物技术标准空白。

2024年02月28日 11:19

关于我们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08623 64153373 投稿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主管      云南经济日报社  主办

本报法律顾问:云南天外天律师事务所 何春秋 律师

滇ICP备19003617号 云南经济日报出版许可证:滇报出证字第005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202000680号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08623; 举报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经济日报社(云南经济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