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晋宁区六街镇做好“加减乘除法” 换来村村“高颜值”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2022-06-10 16:47:20
  • 关注微信

  • 关注微博

  清洁平坦的道路连通村村寨寨,路边百花齐放,村庄的广场上、公园里村民在散步健身,欢声笑语不断,清新的空气令人身心舒爽,来到昆明市晋宁区六街镇,一幅幅美丽宜居的乡村画卷映入眼帘。

  “最近村里环境越来越优美,出门就是风景,心情都格外舒畅!”下村途中偶遇一村民高兴地说,“这都是在六街党委、政府领导下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取得的成效。”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对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的要求,进一步加快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步伐,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全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六街镇巧用“加减乘除”法全方位、无死角地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做“加法”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群众是受益者更是参与者。六街镇党委、政府通过层层动员、集中宣传、主题活动、入户走访、墙体标语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宣传、讲解乡村振兴战略及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的目标要求和重大意义,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摒弃生活陋习,提升文明素养,形成了党群携手、上下联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良好氛围,让群众实现从“站着看”到“跟着干”再到“自觉干”的转变。

  做“减法”集中整治攻克难题

  农村人居环境再提升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必须坚持党政主导,高位推进。六街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群众主动参与、全面创新,通过一个党员家庭带动一个小组、一个小组辐射一个村,形成人人参与行动、户户主动提升、村村户户比学赶超大格局,营造人居环境提升“党旗向前、党员先行、党群齐心”的氛围,充分发挥党群力量开展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确保整治工作扎实有效推进。自开展集中整治以来,全镇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动用机械30余台次、人工500余人次,投入资金13万余元,对各村庄陈年垃圾、黑臭水塘、废弃坑塘、背街小巷、房前屋后杂物进行集中整治,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做“乘法”建立宜居长效机制

  六街镇定期开展人居环境检查评比活动,由镇分管领导组织行政村党支部书记对全镇9个行政村37个村小组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效果召开评比大会。通过对各村人居环境质量进行打分评比,建立奖惩制度,根据分数高低实施奖罚。通过交流和评比,及时总结工作经验、交流工作方法,督促各村建立工作长效机制,确保了人居环境整治常抓不懈。同时,六街镇充分利用发放宣传册、LED电子屏等方式及时发布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动态,反馈存在问题,并追踪整改。对环境卫生工作进行时时检查、事事督办,确保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精细化监督管理,以督促改,让问题解决在村、组两级。

  做“除法”缩小城乡环境差距

  近年来,六街镇随着路灯安装、道路硬化、村文化广场和村活动室改造等一项项基础设施建设的逐步完善,村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每天傍晚,村民相邀来到大营翠峰公园聊天、跳广场舞。“大家认为,现在我们村的环境跟城里相比还真差不太多。”大营村党支部书记张良说出了心里话。整洁、卫生、环保、美丽是城市和乡村共同需求,六街镇正朝着这个目标努力。加大执法力度,严查不文明行为,对严重影响村容户貌、公共安全、不符合城乡规划的乱搭乱建进行拆除,对交通沿线、村庄街巷、田间地头、农户庭院等地开展督查,同时高标准抓好户厕改造、路域、公园卫生等工作,严查湘噪音扰民、渣土车辆覆盖情况,严禁违法取土、无覆盖拉土等行为,让来之不易的优美环境更好地保持下去。(施绍春)

责任编辑:李磊
免责声明:云南经济新闻网(《云南经济日报》)内容来源于本报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法制
  • 文旅
  • 教育
  • 汽车
  • 房产
2023年,云南省边贸总额达460.2亿元,同比增长51.5%,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9个百分点。

2024年02月28日 14:46

来自福建省厦门市和楚雄州内的84家企业提供了就业岗位10073个。

2024年02月28日 13:35

通过党员带头,引导沿江9个村民小组的群众利用撂荒土地,不断扩大小米芭蕉种植面积,目前普棚村小米芭蕉种植规模达3100亩,成为当地群众可持续增收的有效途径。

2024年02月28日 13:20

近年来,云南省着眼构建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建设清廉云南,推进边疆民族地区管党治党省域实践,为全省迈稳“3815”战略发展目标“三年上台阶”第一步提

2024年02月28日 11:45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一名一线科研人员,云南植物药业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黄春球最近正准备把加快云南省中药(民族药)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和群众关心的问题,带到

2024年02月28日 11:40

步入2024年,我省继续大力实施开发区振兴三年行动,着力把园区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

2024年02月28日 11:36

连日来,云南省多地企业纷纷复工复产,开足马力赶订单、促生产。

2024年02月28日 11:31

近日,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了云南省人大常委会2024年度工作要点和立法、监督、代表工作计划,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立法质效、提高监督水平、保障代表履

2024年02月28日 11:26

近年来,云南省积极推动“一带一路”体育交流,在举办精彩体育赛事和多元化主题活动的过程中,不断丰富云南体育对外交往内涵。

2024年02月28日 11:23

这是云南首项陆生野生动物收容救护行业技术规范,填补了云南收容救护野生动物技术标准空白。

2024年02月28日 11:19

关于我们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08623 64153373 投稿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主管      云南经济日报社  主办

本报法律顾问:云南天外天律师事务所 何春秋 律师

滇ICP备19003617号 云南经济日报出版许可证:滇报出证字第005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202000680号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08623; 举报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经济日报社(云南经济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