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疮疤”疗伤 为大山美妆 西山区城投公司:推进关停矿山环境生态修复治理工作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2022-08-19 15:10:55
  • 关注微信

  • 关注微博

  不负绿水青山,方得金山银山。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筑牢生态文明之基,走好绿色发展之路,才能建设美丽西山区,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一处处废弃露天矿山变绿地,一块块大地“伤疤”被抚平。为落实昆明市委、市政府和西山区委、区政府对滇池流域矿山关停及“五采区”治理工作要求,按照西山区关于关停矿山生态修复治理整改提升工作方案要求,西山区城投公司负责开展西山区团结片区大渔茨沟一石场、建鸿发砂石场、龙潭小村砂厂1号矿坑、陈荣亮石场及昆明市玉崇碎石场、章白石英砂厂、团结第二砂厂共7个关停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及提升整治工程,治理面积共计1226.28亩,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地基平整等工作,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图斑进行填充修复、覆土植绿,让西山区山更青、水更绿、土更净。

  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点位工程于2021年11月进场施工,现已完成场地平整、挡土墙和截排水沟修建工作,种植土已全面覆盖,覆土约25万立方米。完成治理修复面积约380.4亩,已种植雪松、云南松、旱冬瓜、火棘等苗木5.89万株,播撒草籽380.4亩。

  矿山生态修复事关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在开展生态修复治理工作中,西山区城投公司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不等、不拖、不绕,任务一布置,马上抓落实;工作一部署,马上去推动;工作一完成,马上就反馈,以实干的精神和高效的作风服务发展。同时,公司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和典型引路法,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盯紧目标再发力,甩开膀子加油干,项目在哪,“办公室”就搬到哪,用扎实的措施,创新治理思路,提高治理标准,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昆明市西山区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天军(右二)深入关停矿山生态修复治理点检查指导工作

昆明市西山区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天军(右二)深入关停矿山生态修复治理点检查指导工作

  昆明市西山区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天军说,对全域废弃矿山通盘考虑,做好整体规划设计,强化组织实施,让这些裸露的山体,城市的疤痕,要用绿色将其永久愈合,让居民推开窗户就望见绿色、走出家门就亲近自然在团结片区矿山变为现实。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下一步,西山区城投公司将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快推进团结片区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工作,探索出一条矿山环境治理与文旅、种植等产业融合发展之路,为西山区的发展绘制出一幅彰显文明淳朴之美、自然生态之美的画卷。(符继忠 李玥)

责任编辑:李磊
免责声明:云南经济新闻网(《云南经济日报》)内容来源于本报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法制
  • 文旅
  • 教育
  • 汽车
  • 房产
目前,快递是物流领域综合运输组合效率最高、信息化组织化程度最高、性价比最好、服务范围最广的业态之一,中国快递已经成为一张靓丽的“中国名片”。

2024年02月28日 15:23

对加强电力系统调节能力建设各项重点任务作出系统部署,其中提出到2027年电力系统调节能力显著提升。

2024年02月28日 15:22

2023年,云南省边贸总额达460.2亿元,同比增长51.5%,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9个百分点。

2024年02月28日 14:46

来自福建省厦门市和楚雄州内的84家企业提供了就业岗位10073个。

2024年02月28日 13:35

通过党员带头,引导沿江9个村民小组的群众利用撂荒土地,不断扩大小米芭蕉种植面积,目前普棚村小米芭蕉种植规模达3100亩,成为当地群众可持续增收的有效途径。

2024年02月28日 13:20

近年来,云南省着眼构建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建设清廉云南,推进边疆民族地区管党治党省域实践,为全省迈稳“3815”战略发展目标“三年上台阶”第一步提

2024年02月28日 11:45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一名一线科研人员,云南植物药业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黄春球最近正准备把加快云南省中药(民族药)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和群众关心的问题,带到

2024年02月28日 11:40

步入2024年,我省继续大力实施开发区振兴三年行动,着力把园区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

2024年02月28日 11:36

连日来,云南省多地企业纷纷复工复产,开足马力赶订单、促生产。

2024年02月28日 11:31

近日,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了云南省人大常委会2024年度工作要点和立法、监督、代表工作计划,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立法质效、提高监督水平、保障代表履

2024年02月28日 11:26

关于我们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08623 64153373 投稿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主管      云南经济日报社  主办

本报法律顾问:云南天外天律师事务所 何春秋 律师

滇ICP备19003617号 云南经济日报出版许可证:滇报出证字第005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202000680号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08623; 举报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经济日报社(云南经济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