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官渡人系列报道 | 东聚汽配城“大家长”李松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2023-01-05 16:25:22
  • 关注微信

  • 关注微博

  上世纪90年代,民航路是老官渡记忆里的“汽配一条街”,随着城市发展,它变成了西南最大的汽车配件商业城——东聚汽配城。这里有位人人敬重的“大家长”,从普通销售到昆明松骋汽修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再到云南省汽摩后市场行业协会会长(以下简称协会),李松,27年来见证着本地汽配行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带领着企业和同行迈入全国市场。

  “智能AI、新能源汽车......我们亟待开辟电车赛道。”记者见到李松时,他正和几位协会会员讨论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保养服务,眼神深邃有神,谈笑风生。

  1995年,李松从楚雄来昆明学机械制造,省城时髦的年轻人登着旅游鞋,别着传呼机,有辆摩托车都特别稀奇,而小轿车还未普及。“我做了5年销售,眼见汽车市场迎来黄金期,各国品牌的小轿车出现在昆明街头,我发现进口汽车进入中国市场,配件、维修保养都需要有人来服务。”

  发现市场的空白,李松和几个朋友拼凑积蓄,创建起昆明松骋汽修设备有限公司,将售后服务作为起家“法宝”。凭借敏锐精准的预判,团队很快赚到了“第一桶金”,当其他汽配员躺在地沟里拆“车肚子”,松骋的员工已经开始使用先进设备升起车体进行维修。李松一步步走实走稳,把那个不起眼的小店经营成5000多平米的综合办公大楼。

  “从0到1的过程很难,但我坚信日拱一卒的坚持,永远是打开梦想之门的金钥匙。”李松和合作伙伴怀着对创业的热忱以及对实现自身价值的渴望,经过15年的努力,在上海建立的出口型工厂——巴兰仕在上海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大厅成功敲响了新三板钟声,正式挂牌上市。他说:“我在官渡起家,又带着同行走出官渡,步入全国乃至全球市场,这是我的勋章,更是官渡汽配行业的骄傲。”

  2000家商户在此“安家”,9000人稳定就业,今天的东聚汽配城凭着强劲的带动作用和规模效应,带“活”了周边基础建设、配套服务以及70个专业市场的建成。李松望着这个超级工厂说道:“当初退出市区大家是舍不得的,但商户搬迁对于城市规划改造有重要意义,大家还是决定把新老客户吸引进来,把市场重新做热,这是政企双赢的成功实践,也得益于协会的规范管理。”

  “只要是4个轮子的开进来,从维修到保养东聚全能管,这里实现了一辆汽车从售出到报废的所有环节全覆盖。”干了18年汽车美容的张斌说:“大家互相帮衬,推荐客户,老市场很有人情味。我们有困难还会去找会长,像对家长一样倾诉烦恼。”

  协会成立前,汽配城里经营紊乱、不合法经营等问题一直制约着商户,规范市场运作、增强市场影响力是大家共同的诉求。“会员从262名发展到了2千多名,大家渐渐觉得自己是‘有爸妈的孩子’,有困难可以找家长。”商户熊亮亮告诉记者,“曾经的交易乱象逐年消散,迎来的是一个诚信、合法、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市场,为消费者提供了一个放心的消费环境。”

  大家爱找的“家长”,正是李松。从前敢为人先,开拓市场的他没有选择退休,管起了东聚的“家务事”。他认为,凡事脚踏实地做,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家”要建得好、盖得牢,大家才愿意来。

  因为“家”建得好,辖区各级职能部门也来找“家长”联动。“知识产权工作站”“片区矛盾纠纷化解联合工作室”以及妇联、工会等相继“落户”协会,为会员的经营发展筑起“铜墙铁壁”。官渡区工商联还在汽配城设立调解室,专门调解汽车摩托车后市场内的民商事纠纷,同时也是区法院的特邀调解组织之一。2021年8月9日,一起因汽车维修引发3万元赔偿的消费纠纷在昆明广播电视台播出后引起大众关注,六位专家对维修进行鉴定,现场调解达成协议,化解了矛盾。

  分会走访、爱心助学、无偿献血、专题培训,再到解决367家会员子女入学问题,这个“大家长”为会员服务始终尽心尽力。李松说:“日子越来越忙了,我却倍感踏实,干了20多年,下个20年我还要继续干下去。”(官渡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罗婧源
免责声明:云南经济新闻网(《云南经济日报》)内容来源于本报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法制
  • 文旅
  • 教育
  • 汽车
  • 房产
目前,快递是物流领域综合运输组合效率最高、信息化组织化程度最高、性价比最好、服务范围最广的业态之一,中国快递已经成为一张靓丽的“中国名片”。

2024年02月28日 15:23

对加强电力系统调节能力建设各项重点任务作出系统部署,其中提出到2027年电力系统调节能力显著提升。

2024年02月28日 15:22

2023年,云南省边贸总额达460.2亿元,同比增长51.5%,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9个百分点。

2024年02月28日 14:46

来自福建省厦门市和楚雄州内的84家企业提供了就业岗位10073个。

2024年02月28日 13:35

通过党员带头,引导沿江9个村民小组的群众利用撂荒土地,不断扩大小米芭蕉种植面积,目前普棚村小米芭蕉种植规模达3100亩,成为当地群众可持续增收的有效途径。

2024年02月28日 13:20

近年来,云南省着眼构建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建设清廉云南,推进边疆民族地区管党治党省域实践,为全省迈稳“3815”战略发展目标“三年上台阶”第一步提

2024年02月28日 11:45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一名一线科研人员,云南植物药业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黄春球最近正准备把加快云南省中药(民族药)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和群众关心的问题,带到

2024年02月28日 11:40

步入2024年,我省继续大力实施开发区振兴三年行动,着力把园区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

2024年02月28日 11:36

连日来,云南省多地企业纷纷复工复产,开足马力赶订单、促生产。

2024年02月28日 11:31

近日,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了云南省人大常委会2024年度工作要点和立法、监督、代表工作计划,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立法质效、提高监督水平、保障代表履

2024年02月28日 11:26

关于我们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08623 64153373 投稿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主管      云南经济日报社  主办

本报法律顾问:云南天外天律师事务所 何春秋 律师

滇ICP备19003617号 云南经济日报出版许可证:滇报出证字第005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202000680号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08623; 举报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经济日报社(云南经济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