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官渡人系列报道丨段永芬:扎根社区三十年 幸福之花开满园

来源:官渡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2023-01-05 16:43:46
  • 关注微信

  • 关注微博

  “1992年来到社区工作,在和平后村居委会干了9年,在永胜路社区干了6年,2006年回到和平路社区一直干到现在。”时间一晃而过,这是官渡区太和街道和平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段永芬在社区工作的第三十个年头,她成了“官渡榜样”,成了“昆明好书记”,但她觉得自己只是这个社区的“大家长”,街坊邻里有事就能找得到的“段孃孃”。

  辖区面积0.38平方公里的和平路社区有着108个楼院,其中80%以上都建于20世纪七八十年代,“老旧小区无人管,居住环境‘脏乱差’,引入物业难、居民自治难、经费保障难。”这是一直困扰段永芬的治理难题,也是她多年来想要努力改变的局面。

  段永芬和同事一起走访每一个院落,沉下去了解每一位居民的意见。“要让居民参与到治理中来。”一个念头在段永芬脑海中浮现,“在老旧小区,物业难引入、经费难保障,只有靠大家的力量才能管理好自己的小区。”段永芬带领大家探索出“红色楼院共同体”自治模式,破解无人管老旧小区难题。

  “我们把支部建在楼院里,建在居民的身边,确保党的组织和工作在每个试点院坝有效覆盖。”在段永芬的努力下,社区组织成立“红邻党支部”“邻里和党支部”、院落居民自治委员会,培育孵化“和乐居街坊荟”,探出一条老旧院落治理的新路子。还搭建起“一中心四平台”协商民主议事平台,通过“四问四干四落实”,引领社区居民自治。

  在社区党组织的牵头下,通过政府补贴、居民自筹等方式,小区修复道路管线,美化园林墙体,构建步行生活圈,添加健身设施,增设智能充电站,老小区从“脏乱差”蜕变为“洁净美”。“小区的环境好了,我们的心情更好了。”说起发生在身边的“微改造”,年过七旬的刘大爷深有感触,从前是下雨必淹,出门连个落脚的地方都没有,“现在没事我都喜欢下来走走,逛逛太和巷,咱也享受一下夕阳美。”

  聚焦小区自治的同时,和平路社区还高度重视民族工作、维护好民族团结。“从院落自治委员会到社区协商议事会,从社区‘民族团结示范家庭’到‘民族团结示范单位’,我们一直注重发挥党的政治建设在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方面的引领作用。”段永芬还在社区组织成立了全省首家“少数民族爱心超市”、少数民族就业创业培训中心,开展民族联谊会、亲子活动等特色活动,让社区各族同胞不分彼此,亲如一家。

  多年来,在段永芬的带领下,和平路社区先后荣获“全国科普示范社区”“全国三八红旗集体”“云南省文明单位”“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等50余个国家、省、市级荣誉称号。在这个“领路人”的影响下,一批批年轻人有了学习的榜样、坚定了奋斗的方向,“社区工作本身就多而杂,但她那种精神、那股劲头深深影响着社区的所有人,鼓舞着每个人不畏困难。”与段永芬一起工作多年的韩瑞江这样评价。

  “未来我们将有更好的举措把这里治理得更好,让社区居民享受到基层治理的成果。”段永芬的脑海中已经描绘出了未来和平路社区的景象,“全体党员、社区居民、辖区公共单位、企业积极参与到社区治理之中,把社区治理推向一个新的高度,让老百姓生活得安全、幸福、和谐。”段永芬说。

责任编辑:刘金娇
免责声明:云南经济新闻网(《云南经济日报》)内容来源于本报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法制
  • 文旅
  • 教育
  • 汽车
  • 房产
目前,快递是物流领域综合运输组合效率最高、信息化组织化程度最高、性价比最好、服务范围最广的业态之一,中国快递已经成为一张靓丽的“中国名片”。

2024年02月28日 15:23

对加强电力系统调节能力建设各项重点任务作出系统部署,其中提出到2027年电力系统调节能力显著提升。

2024年02月28日 15:22

2023年,云南省边贸总额达460.2亿元,同比增长51.5%,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9个百分点。

2024年02月28日 14:46

来自福建省厦门市和楚雄州内的84家企业提供了就业岗位10073个。

2024年02月28日 13:35

通过党员带头,引导沿江9个村民小组的群众利用撂荒土地,不断扩大小米芭蕉种植面积,目前普棚村小米芭蕉种植规模达3100亩,成为当地群众可持续增收的有效途径。

2024年02月28日 13:20

近年来,云南省着眼构建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建设清廉云南,推进边疆民族地区管党治党省域实践,为全省迈稳“3815”战略发展目标“三年上台阶”第一步提

2024年02月28日 11:45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一名一线科研人员,云南植物药业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黄春球最近正准备把加快云南省中药(民族药)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和群众关心的问题,带到

2024年02月28日 11:40

步入2024年,我省继续大力实施开发区振兴三年行动,着力把园区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

2024年02月28日 11:36

连日来,云南省多地企业纷纷复工复产,开足马力赶订单、促生产。

2024年02月28日 11:31

近日,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了云南省人大常委会2024年度工作要点和立法、监督、代表工作计划,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立法质效、提高监督水平、保障代表履

2024年02月28日 11:26

关于我们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08623 64153373 投稿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主管      云南经济日报社  主办

本报法律顾问:云南天外天律师事务所 何春秋 律师

滇ICP备19003617号 云南经济日报出版许可证:滇报出证字第005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202000680号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08623; 举报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经济日报社(云南经济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