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官渡人系列报道 | 毕首金:38年的“发明人生” 照亮山区孩子体育梦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2023-01-05 16:47:55
  • 关注微信

  • 关注微博

  踢踢球、脚踢陀螺、晃板、可升降高跷……推开昆明市官渡区白汉场中心学校体育室的铁门像进入了一个“体育宝藏库”,里面摆满了各式各样的体育器材,分门别类、整整齐齐。这些“宝藏”都是由体育教师毕首金白手起家发明创造出的“专利品”。

  “一直以来有一个信念支撑着我,就是让农村的孩子与城市孩子一样享受到好的体育教育。”38年来,毕首金扎根于学校,自制的体育器材为学校体育教育注入活力,调动了广大师生参加体育活动的兴趣。学校的“天天体育节”更是让孩子们趋之若鹜。在游戏和快乐中,学生的身体素质得以提高,创造力和表现欲被充分激发。如今,毕首金的事迹传遍了十里八村。省市优秀教师、全国劳动模范、科技兴乡突出贡献奖、农村体育教育改革排头兵、敬业奉献模范、教育功勋奖……毕首金的坚持为他赢来了厚厚一摞奖励。而他说,他还要用一生来回报这片养育了他的土地。

  “我的名字里面‘首金’就是想要拿冠军,曾经我也拿到过一些成绩。”在毕首金的少年时代,体育天赋极佳的毕首金在乡镇、区里百米赛跑项目里势不可挡,连战连捷。“拿到冠军,为国争光是我毕生的梦想。”这时,为国争光的梦想开始在毕首金的心里扎根,终有一天,他会身披国旗,登上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然而,在通往理想的路上往往充满荆棘,在一次训练中,他的跟腱意外断裂,运动生涯因此被画上句号。1984年,改变毕首金一生的转折陡然出现,官渡区彼时正要招聘合同制体育老师,凭借着自己努力毕首金成为了一名体育教师,把自己的梦想寄托在下一代育英才身上。

  “在这所典型的乡村小学,体育课一度是‘一个哨子,两个皮球’,教学器材实在是太少了。”当毕首金推开器材室陈旧的门,灰尘布满了整个屋子,仅有几个残肢断臂的乒乓球拍、羽毛球拍,此外就再也没有其他了。“这样子可上不了课啊。”面对此番景象,毕首金漫无目的地走出校园,当他路过学校附近的水库,他看到坝埂上长满了茂盛的青草。“这草地就是天然的垫子,以后孩子们就可以在草地上完成技巧课了。”受此启发,毕首金开始留心从大自然中、生活里收集废旧物品,破轮胎、废篮球塑料瓶、PVC管……经他的双手变废为宝,都成了一件件新奇的体育器材。

  很快,毕首金的第一款发明——板鞋迅速问世,2人款、4人款迅速风靡,待到更新到16人款时,学校里的大课间活动只能用“地动山摇”来形容。“云南少数民族众多,有很多特色体育活动,板鞋这项运动经过我的改良,现在是孩子们最喜欢的大课间活动。”在毕首金看来,体育不只是为了锻炼身体,民族文化也能让体育运动常绿常青,在兼顾竞技的同时也注重大众性,让更多的人参与到体育活动中来。

  “我之所以发明那么多器材,就是为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天天练习同样的,他们就不爱玩了”,继板鞋之后,毕首金创作热情高涨,相继研发出踢踢球、脚踢陀螺、晃板、可升降高跷、篮球五子棋……直到现在,只要下课铃响,孩子们都会来找毕老师借玩具。“看着娃娃们课间也能锻炼身体,我也很高兴,我要让农村小孩人人爱玩、个个会玩。”

  在毕首金的“发明”下学校的器材室愈发生机勃勃,刚开始频率最高的时候,毕首金每周推出至少一种新器材,日积月累,上万件器材从毕首金手中诞生了。“这是我真正热爱的事业,如果再一次错过,我会遗憾一辈子。”言及于此,他的眼神中透露出掩藏不住的自豪,一如几十年前梦想着要做奥运冠军的少年。

  “毕老师教过我的爷爷,也教过我的爸爸,现在毕老师也教我学会这些器材怎么玩。”刚结束锻炼的杨同学告诉记者。现在,学校的教学楼从平房变为楼房,操场跑道从泥巴路变成塑胶跑道,标准器材应有尽有,可毕首金依然乐此不疲地创新发明体育器材。“我现在已经完成了我的梦想,今后我有了新目标,就是让更多孩子享受体育乐趣。”面对将来,毕首金仍有一个心愿,打算在退休之后将把做的这些教具送到更偏远的地方,用自己的“微光”照亮孩子们前行的道路,让乡村孩子们的体育课堂更加“有料”。(官渡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罗婧源
免责声明:云南经济新闻网(《云南经济日报》)内容来源于本报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法制
  • 文旅
  • 教育
  • 汽车
  • 房产
目前,快递是物流领域综合运输组合效率最高、信息化组织化程度最高、性价比最好、服务范围最广的业态之一,中国快递已经成为一张靓丽的“中国名片”。

2024年02月28日 15:23

对加强电力系统调节能力建设各项重点任务作出系统部署,其中提出到2027年电力系统调节能力显著提升。

2024年02月28日 15:22

2023年,云南省边贸总额达460.2亿元,同比增长51.5%,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9个百分点。

2024年02月28日 14:46

来自福建省厦门市和楚雄州内的84家企业提供了就业岗位10073个。

2024年02月28日 13:35

通过党员带头,引导沿江9个村民小组的群众利用撂荒土地,不断扩大小米芭蕉种植面积,目前普棚村小米芭蕉种植规模达3100亩,成为当地群众可持续增收的有效途径。

2024年02月28日 13:20

近年来,云南省着眼构建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建设清廉云南,推进边疆民族地区管党治党省域实践,为全省迈稳“3815”战略发展目标“三年上台阶”第一步提

2024年02月28日 11:45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一名一线科研人员,云南植物药业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黄春球最近正准备把加快云南省中药(民族药)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和群众关心的问题,带到

2024年02月28日 11:40

步入2024年,我省继续大力实施开发区振兴三年行动,着力把园区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

2024年02月28日 11:36

连日来,云南省多地企业纷纷复工复产,开足马力赶订单、促生产。

2024年02月28日 11:31

近日,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了云南省人大常委会2024年度工作要点和立法、监督、代表工作计划,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立法质效、提高监督水平、保障代表履

2024年02月28日 11:26

关于我们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08623 64153373 投稿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主管      云南经济日报社  主办

本报法律顾问:云南天外天律师事务所 何春秋 律师

滇ICP备19003617号 云南经济日报出版许可证:滇报出证字第005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202000680号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08623; 举报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经济日报社(云南经济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