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民县罗免镇小甸村:让基层“党建之花”结出高质量发展硕果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2023-01-20 11:39:37
  • 关注微信

  • 关注微博

  小甸村位于富民县罗免镇北面,距县城25公里,辖区总面积14平方公里,下辖7个村民小组,全村常住人口946人,村党总支下设7个党支部,党员56人。近年来,小甸村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村“两委”班子带领全村党员、群众理清了发展思路,以建强组织、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抓手,不断丰富发展思路,基层党建示范创建工作取得新进展、先锋创建成效凸显,党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攀升,先后获得了“先进基层党组织”、昆明市“四星级”示范党支部等荣誉。

  以强班子聚合力为目标,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引领力、组织力。一是班子选优配强。突出“有为有位”用人导向,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顺利实现村总支书记、主任一肩挑。全面推进村级组织“大岗位制”,通过采取“优胜劣汰”选拔机制,调整了因年龄或学历不符发展的班子成员,充分利用后备干部培养成效,从中选配优秀党员任党总支副书记,村“两委”学历得到提升,其中本科以上学历3人,大专以上学历2人,成员平均年龄44岁,实现了“一降一升”目标,班子成员结构更加优化,工作效果显著;二是组织高位统筹。把配齐配强村级班子放在突出位置,加强组织建设,始终按照“月例会、季考核、年总结”的要求,加强对班子队伍的考核和研判,定制度定标准严管理,及时对不适应不胜任的班子进行调整和优化,选拔有魄力有担当干部,党组织进一步夯实。三是党员队伍过硬。着眼于“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这一主线,抓住发展对象、在职党员、支部书记三类主体,实施《入党积极分子量化考核办法》《党员教育培训积分考核办法》,通过择优发展、严格管理、选贤任能等方式,对源头、过程、结果进行全链条管理,构建起“优进-严管-好用”的党员队伍全周期管理体系,锻造一支“信念坚定、政治可靠、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党员无违法违纪情况发生。2022年,小甸村党总支发展1名30岁以下大专学历青年党员。

  以夯实基础党务为抓手,不断推动基层党建规范化、标准化。对照“五个基本”标准,全面完成7个党支部达标创建工作。认真做好支部基本队伍标准化、基本活动标准化建设工作。坚持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制度。积极运用“云岭先锋”APP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党员积分、党务公开等工作。创新“5+3+X”主题党日制度,在“5+X”的模式上增加两个通报、微党课、密切联系群众3项内容,向全体党员进行“两委工作通报”和“惠民通报”,让党员掌握党总支、村委会近期工作重点,第一时间将惠民工作传达到基层群众中去,提升党员群众的主体地位意识、社会责任和集体荣誉感,凝聚党心民心,团结干事的良好氛围。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开展,紧扣人居环境整治、疫苗接种、道路交通等群众关心关注问题,亮出身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努力把群众的事情办实、办好,帮助群众解决困难问题70余个。

  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依托,不断增强致富增收积极性、主动性。始终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强化基层组织、促进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通过组织带动、书记带领、党员带头,转变思路培育主导产业,不断夯实农业产业基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2021年人畜饮水工程投资50万元,水管网架通上下村、栗园村,涉及受益农户125户,547人,2022年水费收取达3.5万余元。积极探索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成立“富民旺梅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资本达100万元,村集体以管理、技术、资金等入股,村民以农田、资金、劳动力入股,由合作社自主经营,合作社成立以来,广泛宣传,积极鼓励致富带头人、管理人才、农户等加入,目前已有社员35人,村集体经济收益达2万元。做好基本粮食农作物种植的基础上,积极寻求与“禄丰聚兴农业专业合作社”合作,改变传统经济作物种植种类,引进工业辣椒种植,增加村集体经济收益达3万元。

  下一步,小甸村党总支将继续坚持党对基层工作的领导,认真贯学习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上级各项安排部署,紧盯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充分依托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力争通过3—5年的建设,将小甸片区4000亩生产基地打造成集现代观光、生态旅游、休闲采摘、科学普及、教学实践为一体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现代化杨梅示范区。把“基层党建先锋”创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形成长效工作机制,探索形成一批可推广的工作经验,让基层“党建之花”在小甸结出高质量发展硕果。(罗免镇)

责任编辑:李磊
免责声明:云南经济新闻网(《云南经济日报》)内容来源于本报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法制
  • 文旅
  • 教育
  • 汽车
  • 房产
目前,快递是物流领域综合运输组合效率最高、信息化组织化程度最高、性价比最好、服务范围最广的业态之一,中国快递已经成为一张靓丽的“中国名片”。

2024年02月28日 15:23

对加强电力系统调节能力建设各项重点任务作出系统部署,其中提出到2027年电力系统调节能力显著提升。

2024年02月28日 15:22

2023年,云南省边贸总额达460.2亿元,同比增长51.5%,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9个百分点。

2024年02月28日 14:46

来自福建省厦门市和楚雄州内的84家企业提供了就业岗位10073个。

2024年02月28日 13:35

通过党员带头,引导沿江9个村民小组的群众利用撂荒土地,不断扩大小米芭蕉种植面积,目前普棚村小米芭蕉种植规模达3100亩,成为当地群众可持续增收的有效途径。

2024年02月28日 13:20

近年来,云南省着眼构建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建设清廉云南,推进边疆民族地区管党治党省域实践,为全省迈稳“3815”战略发展目标“三年上台阶”第一步提

2024年02月28日 11:45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一名一线科研人员,云南植物药业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黄春球最近正准备把加快云南省中药(民族药)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和群众关心的问题,带到

2024年02月28日 11:40

步入2024年,我省继续大力实施开发区振兴三年行动,着力把园区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

2024年02月28日 11:36

连日来,云南省多地企业纷纷复工复产,开足马力赶订单、促生产。

2024年02月28日 11:31

近日,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了云南省人大常委会2024年度工作要点和立法、监督、代表工作计划,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立法质效、提高监督水平、保障代表履

2024年02月28日 11:26

关于我们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08623 64153373 投稿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主管      云南经济日报社  主办

本报法律顾问:云南天外天律师事务所 何春秋 律师

滇ICP备19003617号 云南经济日报出版许可证:滇报出证字第005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202000680号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08623; 举报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经济日报社(云南经济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