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山村的美丽蜕变——永善县团结乡纸厂坝“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纪实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2023-02-06 16:08:43
  • 关注微信

  • 关注微博

  青山苍翠,险峻奇峰,溪水淙淙。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竹园依山而建,广场、文化墙、观景凉亭、休闲花园、康养步道等依村而设。

  微风从万亩竹海轻轻拂过,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映入眼帘。

规划发展竹产业

  集思广益  凝聚共识

  团结社区纸厂坝村民小组位于永善县团结乡集镇北部,有农户22户112人,其中脱贫户10户58人。

  如今的纸厂坝村曲径通幽、小桥流水、充满人文生活气息,果园花园美丽如画,村民相处其乐融融。而半年前的纸厂坝村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零散、人居环境差、乱搭乱建等问题突出。

  这一变化源于乡党委、政府统一规划、统一布局,推行“网格协商民主议事会”,全力加强“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

民主协商

  2022年,团结乡在团结社区试点推行“网格协商民主议事会”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团结乡网格协商民主议事会工作制度(试行)》,对网格协商民主议事工作的组织体系、协商对象、协商内容、协商形式、协商程序等作出具体规定。

  同时,安排各村(社区)网格员每月走访,针对群众关注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以及反映强烈、迫切要求解决的实际困难和矛盾纠纷,选定网格协商民主议事议题,组织开展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乡贤人士、群众代表等共同参与的议事小组会,议定措施办法、实施主体和完成时限。每个村(社区)每年度组织召开网格协商民主议事会议不少于6次,进一步完善无死角基层治理体系和全方位为民服务机制,助力乡村振兴。

  纸厂坝村民小组民风淳朴,生态良好,区位优势明显。团结乡党委、政府了解到村民思发展、谋发展、盼发展的愿望十分强烈,但由于近年项目资金投入有限,入村道路还是泥泞路。因缺乏整治,村里脏乱差的小环境与“险峻奇幽”的大环境形成极大反差。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始终牢记在党员干部心间。乡党委、政府认真贯彻全市推广乡村振兴先导工程经验暨新一轮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工作会议精神,经过多次走访调研,决心推进纸厂坝“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

  “通过协商民主议事,集体决定促进纸厂坝村美丽乡村建设。”团结乡一位干部如是解读,2022年7月下旬,永善县政协干部到纸厂坝村民小组开展实地调研,与团结乡党委、政府座谈讨论后提出了这一构思。

整治乱搭乱建

  为民办实事  山村换新颜

  2022年8月19日,团结乡再次研究确定了团结社区协商议事会的主题为“推行协商民主议事,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大家的事情协商决定,团结社区把纸厂坝“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作为首个协商议题。搭建“网格+协商议事会”平台,按照“广泛参与协商,聚集各方智慧”的原则,乡、村干部、党代表、政协委员、退休干部、乡贤人士、群众代表等29人组成议事小组,于2022年9月23日召开议事会,明确了纸厂坝“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的总体方向。在后期的建设过程中,又多次召开现场协商会,研究解决建设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点一滴见初心。通过“网格协商民主议事”,团结乡党委、政府准确把握纸厂坝群众所想所需,并主动回应他们关心的问题。

  在认真学习领会全市乡村振兴“先导工程”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在没有任何项目规划的前提下,在只有70吨水泥支持的条件下,团结乡党委、政府领着群众大胆干,带着群众大胆闯。

  在乡、村、组抽选7人组建强有力的规划和建设指导小组,纸厂坝村民小组22户农户充分发挥自治作用,自发参与,主动投工、投劳,实行工分制管理,为村庄规划、建设和管理献计出力,共同推进纸厂坝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

规划种植的小花园、小菜园

  “2022年7月份以来,乡党委主要领导带领村‘两委’开展调研走访,与群众协商打造纸厂坝美丽乡村示范先导工程。通过政府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经过半年时间,建设初见成效。工程计划在2023年4月全面建设完成。”团结乡团结社区党支部书记王荣强说。

  目前,团结社区纸厂坝“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项目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通过“网格协商民主议事”平台开展了文明示范户创建,实施了“四园”(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竹园)、文化广场、口袋花园、机耕道、健康步道等建设,拆除乱搭乱建900余平方米,组建了由5人构成的村民事务理事会,并引入乡贤力量参与治理,真正做到了“网格事、网格议、网格治”。

  “‘美丽乡村示范点’工程按照‘花小钱、办大事、办群众满意的事’的指导思想,由村民共同参与建设。在建设过程中坚持‘自下而上、村民自治、量力而行、共建共享’的原则,以‘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人文美’四美融合为建设目标,坚持群众主体地位,组织村民全程参与,做到充分协商、村民自治。”

  “搂规划,村里今年还将种植200余亩连片桃树、李树,引进永善勇辉蜂业有限公司在此打造西部中蜂种群保育基地;在村庄前后补植补造竹子、苦丁茶、特色水果,打造天谷农庄农家乐特色餐饮,确保每户农户都有一定的村级集体经济股份。真正探索出一条‘乡村美、产业兴、百姓富’的路子,让群众‘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团结乡党委书记付才忠在记者采访时掏出了心窝子里的话。

即将建成的文旅广场

  团结乡纸厂坝“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是通过“网格协商民主议事”促进美丽乡村建设与基层治理的一次积极尝试。示范点建设立足当地资源禀赋,挖掘本土特色,以多元参与、协商共治,共建共享美丽家园为宗旨,把“网格协商民主议事”平台建到了群众家门口。

  随着一个个难点、堵点被攻克,切实解决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有效提升了群众参与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热情和信心。团结乡探索出了一条特色化、精品化、差异化发展的乡村振兴新路子,拼出了一套推进乡村振兴加速建设,村民之间其乐融融的“幸福路”。(记者  张珂  团结乡供图)

责任编辑:刘兵兵
免责声明:云南经济新闻网(《云南经济日报》)内容来源于本报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法制
  • 文旅
  • 教育
  • 汽车
  • 房产
目前,快递是物流领域综合运输组合效率最高、信息化组织化程度最高、性价比最好、服务范围最广的业态之一,中国快递已经成为一张靓丽的“中国名片”。

2024年02月28日 15:23

对加强电力系统调节能力建设各项重点任务作出系统部署,其中提出到2027年电力系统调节能力显著提升。

2024年02月28日 15:22

2023年,云南省边贸总额达460.2亿元,同比增长51.5%,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9个百分点。

2024年02月28日 14:46

来自福建省厦门市和楚雄州内的84家企业提供了就业岗位10073个。

2024年02月28日 13:35

通过党员带头,引导沿江9个村民小组的群众利用撂荒土地,不断扩大小米芭蕉种植面积,目前普棚村小米芭蕉种植规模达3100亩,成为当地群众可持续增收的有效途径。

2024年02月28日 13:20

近年来,云南省着眼构建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建设清廉云南,推进边疆民族地区管党治党省域实践,为全省迈稳“3815”战略发展目标“三年上台阶”第一步提

2024年02月28日 11:45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一名一线科研人员,云南植物药业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黄春球最近正准备把加快云南省中药(民族药)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和群众关心的问题,带到

2024年02月28日 11:40

步入2024年,我省继续大力实施开发区振兴三年行动,着力把园区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

2024年02月28日 11:36

连日来,云南省多地企业纷纷复工复产,开足马力赶订单、促生产。

2024年02月28日 11:31

近日,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了云南省人大常委会2024年度工作要点和立法、监督、代表工作计划,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立法质效、提高监督水平、保障代表履

2024年02月28日 11:26

关于我们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08623 64153373 投稿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主管      云南经济日报社  主办

本报法律顾问:云南天外天律师事务所 何春秋 律师

滇ICP备19003617号 云南经济日报出版许可证:滇报出证字第005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202000680号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08623; 举报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经济日报社(云南经济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