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宁:为民谋利增福祉 织密民生保障网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2023-02-13 14:58:35
  • 关注微信

  • 关注微博

  2月12日,在2023年安宁市两会新闻发布会上,安宁市人社局、市教体局、市民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健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围绕“保民生增福祉”主题,紧扣社会关切,结合部门职能工作分别作了相关发布。

  今年力争挖掘就业岗位2万个

  2022年,安宁新增城镇就业14271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06%。人社部门积极探索开展线上、线下双渠道招聘活动,全力保障企业用工需求。同时,每村(社区)配备1名社保专干,因地制宜将就业群体精确分类,“点对点”推送信息,把就业岗位直接送到群众家门口。全年举办重点企业专场招聘活动8场,为招商引资重点企业实现用工保障5500人。

  今年,将力争挖掘就业岗位2万个,实现新增城镇就业1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600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5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失业保险参保人数7万人。

  “名校+新校”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今年,安宁将深化集团化办学改革,通过“名校+新校”,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逐年化解“大校额”“大班额”。开展优秀教师入螳川、优秀退休教师聘用工作,大力引进“名校长”“名师”7人,新增“名师工作室”40个。创建昆明市级及以上特色学校2所;创建3所安宁市“家门口的好学校”、创建2所“安宁市特色学校”。

  为解决暑期孩子放假,家长没时间管理孩子的问题,推进“双减”背景下学生暑期“托管”服务工作,开设服务项目10个、服务学生800人。

  全面补齐养老服务基础设施短板

  为补齐养老服务基础设施短板,2022年,安宁新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0个、老年幸福食堂10个、老年活动中心5个,新增养老机构床位100张、家庭养老床位400张。对42家投入运营的养老服务单位开展星级评定,共评定三星级5家、二星级7家、一星级29家,助推居家养老服务质量提升。

  今年,将新增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5家、新时代老年幸福食堂10个,新增养老机构床位100张。力争成功创建省级五星级养老机构1家,评选安宁市级四星级居家养老服务单位1家、三星级居家养老服务单位5家;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促进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并进,年内引进落地1家康养服务型企业。

  加速推进“三个园区”建设

  2022年,安宁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稳步推进高原特色都市现代农业,全市农业经济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一产实现稳步增长。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7.44亿元,同比增长5%;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21.53亿元,同比增长4.5%,拉动GDP增长0.18个百分点。

  今年,将加速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现代花卉产业园、乡村振兴示范园“三个园区”建设。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对全市设施农业用地进行摸排,为设施农业招商引资提供空间,年内实现设施农业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不少于2个。同时,强化“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稳定生猪生产,确保畜禽水产和蔬菜有效供给,完成蔬菜播种面积10万亩、园艺花卉种植面积2.2万亩、水果种植面积3.3万亩,确保蔬菜产量达到22万吨、生猪出栏20万头、家禽出栏850万只、禽蛋产量1.8万吨、水产品产量2100吨以上。

  强化全民健康体检成果运用

  2022年,安宁完成全市25.852万户籍人口的免费健康体检,占户籍总人口28.35万人的91.19%,全部参检人员均按照“一人一档”要求,100%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

  今年,安宁继续将市妇幼保健院纳入医共体管理,将市疾控中心慢病管理等职能融入医共体等改革措施,以健康教育为先导,打造慢病管理中心,加强高血压、糖尿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妇女、儿童等重点人群管理。强化全民健康体检的成果运用和效能分析,完成《安宁健康白皮书》的编制,建立患者早期主动监测发现机制,为市民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卫生健康管理服务,持续提升市民健康水平,促进医防融合发展。(记者 杨爽)

责任编辑:刘兵兵
免责声明:云南经济新闻网(《云南经济日报》)内容来源于本报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法制
  • 文旅
  • 教育
  • 汽车
  • 房产
目前,快递是物流领域综合运输组合效率最高、信息化组织化程度最高、性价比最好、服务范围最广的业态之一,中国快递已经成为一张靓丽的“中国名片”。

2024年02月28日 15:23

对加强电力系统调节能力建设各项重点任务作出系统部署,其中提出到2027年电力系统调节能力显著提升。

2024年02月28日 15:22

2023年,云南省边贸总额达460.2亿元,同比增长51.5%,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9个百分点。

2024年02月28日 14:46

来自福建省厦门市和楚雄州内的84家企业提供了就业岗位10073个。

2024年02月28日 13:35

通过党员带头,引导沿江9个村民小组的群众利用撂荒土地,不断扩大小米芭蕉种植面积,目前普棚村小米芭蕉种植规模达3100亩,成为当地群众可持续增收的有效途径。

2024年02月28日 13:20

近年来,云南省着眼构建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建设清廉云南,推进边疆民族地区管党治党省域实践,为全省迈稳“3815”战略发展目标“三年上台阶”第一步提

2024年02月28日 11:45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一名一线科研人员,云南植物药业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黄春球最近正准备把加快云南省中药(民族药)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和群众关心的问题,带到

2024年02月28日 11:40

步入2024年,我省继续大力实施开发区振兴三年行动,着力把园区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

2024年02月28日 11:36

连日来,云南省多地企业纷纷复工复产,开足马力赶订单、促生产。

2024年02月28日 11:31

近日,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了云南省人大常委会2024年度工作要点和立法、监督、代表工作计划,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立法质效、提高监督水平、保障代表履

2024年02月28日 11:26

关于我们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08623 64153373 投稿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主管      云南经济日报社  主办

本报法律顾问:云南天外天律师事务所 何春秋 律师

滇ICP备19003617号 云南经济日报出版许可证:滇报出证字第005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202000680号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08623; 举报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经济日报社(云南经济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