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凤庆搞核桃产业的经验何以成全省示范,在全国推广?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2023-02-13 17:00:17
  • 关注微信

  • 关注微博

  春回大地,临沧市凤庆县172万余亩核桃树吐出新绿,发出新枝。

  放眼凤庆县产业版图,除了香飘海内外的滇红茶,核桃产业也“长势喜人”。

  作为省政府确定的全省首批核桃产业“一县一业”创建示范县和国家命名的“中国核桃之乡”,凤庆县核桃产业经过多年精心培育与发展,如今已进入产业“盛果期”。

  新近出炉的产业数据显示:2022年,凤庆县核桃产量17万吨、农业产值18.7亿元、加工产值27.7亿元,产量比2021年的15.1万吨增加近两万吨,农业产业和加工产值双双实现大幅增长。

  据初步预测统计,2022年凤庆县核桃产业综合产值可达46.4亿元左右,全县8.6万户核桃种植农户户均收入2.2万元,同比增长15.8%。

  “五个一”种植标准获国家级认可及推广

  走进凤庆县的乡村田野,成片分布的核桃树整齐划一、错落有致,就像是列队守卫这方热土的一个个身姿挺拔、斗志昂扬的士兵。

  植树成林,青山不负。得益于标准化种植技术的有效推广和退耕还林政策的加持,凤庆县大量的坡耕地摇身一变成为了郁郁葱葱的核桃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有了具体鲜活的诠释。

  据统计,目前凤庆全县共种植核桃172.14万亩,挂果投产160万亩,覆盖全县13个乡(镇)189个村(社区)8.6万户农户。

  2001年以来,凤庆县创新推行核桃种植一个标准塘、一棵合格苗、一担农家肥、一挑定根水、一块覆盖膜“五个一”标准。该标准得到国家标准化委员会认可,并于2004年发文推广。

  在全省核桃产业“一县一业”示范创建过程中,凤庆县采取“大龙头+小龙头+合作社+果农+基地”的联结机制,全面落实“全县一个标准抓统一、乡镇一个示范园抓带动、行政村一个专业合作社抓统筹、自然村一支专业队伍抓管护”的基地建设措施,持续加大核桃基地抚育管护力度,以合理间密、修枝矮化、提高单产等试验示范推进核桃基地抚育管护标准化,在提高挂果率的同时,降低采摘成本和采摘风险。

  截至目前,凤庆全县已培育核桃专业合作社426个,累计认证核桃绿色有机基地114.32万亩(核桃绿色基地30万亩、核桃有机基地84.32万亩),建成病虫鼠害绿色防控标准化示范基地73万亩。

  如今,凤庆不只是“茶叶之乡”“滇红之乡”的代名词,已跃升为全国核桃种植面积和产量第一大县,成了名副其实的“中国核桃之乡”。

  公开资料显示,临沧市现有核桃种植面积800万亩,以凤庆为圆心,100公里半径内有2300万亩,占全省4300万亩核桃种植总量的53.5%。

  “五个一”初加工标准促优果优价

  标准先行、全省示范,是凤庆核桃产业出圈的独家秘籍。

  除了推行核桃种植基地建设的标准化,凤庆县还在核桃原料生产的标准化上狠下功夫。

  由当地核桃加工龙头企业凤庆顺宁坚果公司牵头,联合联合临沧、保山、大理、楚雄、普洱5州(市)业内企业组建“云南核桃水洗果联盟”,再次创新推行核桃初加工“一个基地管护标准、一个加工流程标准、一个仓储管理标准、一个产品质量标准、一个组织体系标准”的“五个一”标准,并在全省范围内推广。

  联盟牵头,标准引路。目前,该联盟统一规划建设了150个核桃采后处理水洗果加工站,通过机械脱皮、水洗除污、烘干脱水、风选除空、筛选分级、定额打包6个步骤标准化生产加工,有效解决了核桃产业链供给端的原料规模和生产标准问题,促进核桃初加工生产环节实现优果优价。

  做优园区平台,聚合产业生态

  在规划面积11.24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已达6.6平方公里的云南凤庆产业园区内,凤庆核桃产业园以“园中园”模式单独规划建设,足见当地对核桃产业的重视程度。

  按照“产业集群、企业集聚、土地集约、功能集成”的发展思路,凤庆核桃产业园围绕打造“全省核桃全产业链聚集发展示范县”进行高标准规划建设,目前已建成标准厂房10.7万平方米,入园企业已达22户,一个专业化、特色化、智慧化的核桃产业园区已初具雏形。

  园区作为产业发展平台的高质量、高标准打造,其带来的是整个产业生态的加速聚集,特别是对优质、龙头企业的吸引力十分明显。

  凤庆滇红生态产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罗有俊介绍,近年来,凤庆县以核桃产业园为核心依托,已成功培育核桃产业龙头企业9户,并先后引进深圳格兰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云南农垦集团等一批行业优质企业,建成核桃精加工生产线39条,开发核桃产品共计19个系列80余款(其中核桃油类26款、饮料类22款、休闲食品类32款),园区核桃全产业链聚集发展生态体系已基本形成。

  据了解,凤庆核桃产品不仅销往国内河北、上海、广东等10多个省(区),还出口到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和地区。2022年,凤庆核桃产业园核桃龙头企业销售收入达2.51亿元,出口创汇105.12万元。

  做活市场终端,助力价值变现

  每年春节前夕,凤庆当地核桃产业龙头企业凤庆顺宁坚果公司都要背水一战为良品铺子、洽洽食品、百草味、六个核桃等供应商赶制一批年货。

  2022年,凤庆顺宁坚果公司共加工生产核桃5570吨、坚果2000多吨,销售收入达9325万元,实现工业产值1.41亿元。

  做活市场终端,是凤庆核桃产业逆势突围、超预期实现价值变现的营生之道。

  近年来,凤庆县着眼于基地、原料、加工、产品、消费、市场一体贯通,全渠道完善和打通供应链体系,着力推动与农业互联网企业、全国性大型连锁商超等合作,让远在深山的小核桃“飞进”了千家万户,丰富着民生福祉。

  与此同时,凤庆县正积极筹建中国云南核桃产业云平台,以期整合更大范围的产业资源,推动区域性核桃交易中心建设,切实让大数据赋能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国家核桃油及核桃加工战略联盟第四届年会将在凤庆召开。在阳光雨露的滋养和人们的精心呵护下,凤庆核桃喜迎又一个“盛果期”将指日可待。(记者 孔垂炼  凤庆县委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杨麒钰
免责声明:云南经济新闻网(《云南经济日报》)内容来源于本报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法制
  • 文旅
  • 教育
  • 汽车
  • 房产
目前,快递是物流领域综合运输组合效率最高、信息化组织化程度最高、性价比最好、服务范围最广的业态之一,中国快递已经成为一张靓丽的“中国名片”。

2024年02月28日 15:23

对加强电力系统调节能力建设各项重点任务作出系统部署,其中提出到2027年电力系统调节能力显著提升。

2024年02月28日 15:22

2023年,云南省边贸总额达460.2亿元,同比增长51.5%,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9个百分点。

2024年02月28日 14:46

来自福建省厦门市和楚雄州内的84家企业提供了就业岗位10073个。

2024年02月28日 13:35

通过党员带头,引导沿江9个村民小组的群众利用撂荒土地,不断扩大小米芭蕉种植面积,目前普棚村小米芭蕉种植规模达3100亩,成为当地群众可持续增收的有效途径。

2024年02月28日 13:20

近年来,云南省着眼构建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建设清廉云南,推进边疆民族地区管党治党省域实践,为全省迈稳“3815”战略发展目标“三年上台阶”第一步提

2024年02月28日 11:45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一名一线科研人员,云南植物药业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黄春球最近正准备把加快云南省中药(民族药)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和群众关心的问题,带到

2024年02月28日 11:40

步入2024年,我省继续大力实施开发区振兴三年行动,着力把园区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

2024年02月28日 11:36

连日来,云南省多地企业纷纷复工复产,开足马力赶订单、促生产。

2024年02月28日 11:31

近日,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了云南省人大常委会2024年度工作要点和立法、监督、代表工作计划,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立法质效、提高监督水平、保障代表履

2024年02月28日 11:26

关于我们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08623 64153373 投稿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主管      云南经济日报社  主办

本报法律顾问:云南天外天律师事务所 何春秋 律师

滇ICP备19003617号 云南经济日报出版许可证:滇报出证字第005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202000680号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08623; 举报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经济日报社(云南经济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