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社工斯南初姆:在困难中成长 因热爱而坚持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2023-02-23 11:51:11
  • 关注微信

  • 关注微博

  “虽然我是个女孩子,社工工作又累又繁杂,但我热爱社工这个职业,我不怕苦也不怕累,一定能完成你们所要求的工作内容,”斯南初姆在应聘时这样和面试官说。几年过去了,正如她应聘时的那股干劲一样,她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在平凡的社工岗位上作出了自己的贡献。2022年斯南初姆被评为迪庆最美人物。

  “在社工机构,她是一位兼具情怀、努力上进、踏实务实、敢想敢做的人。很多事情她不是说一说就完了,而是一定要做到位,一定要发挥作用、一定要解决问题,我觉得这样的社工是难得的,也是最美的!” 这样评价斯南初姆。

  斯南初姆是迪庆州第三位本土社工,面对新的工作环境,非专业出生的她积极主动学习社会工作的知识、技能和方法。在迪庆州社会工作孵化服务中心学习工作不到4个月时间里,她的学习能力和工作能力都得到了机构领导的认可。委派她接手了德钦县域社工服务机构成立相关事宜,2020年11月23日德钦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正式成立了。接手德钦社会服务工作后的初姆,信心百倍,干劲更足,在筹划每场服务活动过程中,她不仅耐心的与服务对象交流沟通,还尽可能多地了解评估服务对象的需求。

  2021年在开展德钦县升平镇精神障碍患者家属服务技能培训中特别邀请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曾晓燕来授课,一行人还深入社区为群众送服务上门。在经历了一天的奔波后,曾晓燕发表了这样一条朋友圈:“距离德钦县城23公里有个叫阿东村的藏族同胞聚居村落,由于山高路远,23公里山路硬生生开了50多分钟,我很多年没有晕车了。在这条路上重温了一下头晕目眩的感觉。有些参加培训的家属不懂汉语,同行的社工初姆做我的藏语翻译,我讲一段她翻译一段。工作结束后,我已疲累不堪,但初姆还在为那些家有精神障碍患者的人们耐心的做着疏导,令人钦佩,为高原上忙碌奔波的社工服务工作者点赞。”

  “工作的这几年,我慢慢地对社会工作产生了越来越浓厚的情怀,哪怕是服务对象需求的一瓶眼药水我都记挂在心尽力满足。” 斯南初姆这样评价自己的工作。

  在社区服务工作中,斯南初姆从不放过身边的任何一个资源,由于善于交流,沟通对接能力较强,社工团队称她为“资源链接小能手”。在她的朋友中有一位是云南骨科医院的医生,在交流中了解到云南骨科医院有对贫困地区骨病救助资源,结合在社工服务过程中发现的一些关节疼痛的贫困病人,她及时与医生朋友沟通对接,在患者与医院之间架起了救治的桥梁,她将病人的详细情况整理并转告医生朋友,医生朋友根据情况让病人在当地医院先做相关检查,根据各项指标情况,针对达到手术要求的病人,通知病人到云南骨科医院进行手术治疗。直到今天为止,共5位困难家庭患者接受了治疗,为他们省下了30多万元的医疗费用。除了这5名病患,针对条件有限的病人,积极帮助他们到相关单位申请证明,让他们能在医院享受到门槛价,除了门槛价1200元以外,其余治疗费用也想尽办法帮助他们申报减免,后期康复过程中有问题,她都会及时与医生沟通,获取相应的解决途径。除了医疗资源对接以外,还积极对接了垃圾车、基金会服务项目资金等20余万元。

  是点滴小事,也是关乎老百姓冷暖的大事,这是斯南初姆一直秉持的工作理念。一次在德钦县羊拉乡开展培训之际,突如其来的暴雨,造成道路落石不断、路面泥泞易滑,但一想到工作还未完成,斯南初姆一行人还是坚持前往。在到达羊拉乡政府后,一行人首先来到先天性残疾的被救助人家中。在得知因受暴雨影响,房屋出现了漏雨等安全隐患。第一时间,斯南初姆积极主动动员当地的民政干事、民政协理员等,带领社工一起为其处理房屋漏雨,并清扫室内外卫生。

  几年来,德钦县社会工作服务发展在斯南初姆注册了社工机构后得到了更快的发展,斯南初姆作为德钦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负责人,以身作则,努力突破,不仅有效推动了机构孵化和人才培养工作,使得社工机构队伍不断壮大,并且带动社工发挥专业优势,切实帮助解决有效需求。在德钦县各乡(镇)建立了社工站。并争取社工各项服务项目,持续性推动了社工服务开展。在斯南初姆的带头下,德钦县社会工作服务发展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记者 次仁培布 通讯员 此里只玛)

责任编辑:杨麒钰
免责声明:云南经济新闻网(《云南经济日报》)内容来源于本报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法制
  • 文旅
  • 教育
  • 汽车
  • 房产
目前,快递是物流领域综合运输组合效率最高、信息化组织化程度最高、性价比最好、服务范围最广的业态之一,中国快递已经成为一张靓丽的“中国名片”。

2024年02月28日 15:23

对加强电力系统调节能力建设各项重点任务作出系统部署,其中提出到2027年电力系统调节能力显著提升。

2024年02月28日 15:22

2023年,云南省边贸总额达460.2亿元,同比增长51.5%,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9个百分点。

2024年02月28日 14:46

来自福建省厦门市和楚雄州内的84家企业提供了就业岗位10073个。

2024年02月28日 13:35

通过党员带头,引导沿江9个村民小组的群众利用撂荒土地,不断扩大小米芭蕉种植面积,目前普棚村小米芭蕉种植规模达3100亩,成为当地群众可持续增收的有效途径。

2024年02月28日 13:20

近年来,云南省着眼构建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建设清廉云南,推进边疆民族地区管党治党省域实践,为全省迈稳“3815”战略发展目标“三年上台阶”第一步提

2024年02月28日 11:45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一名一线科研人员,云南植物药业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黄春球最近正准备把加快云南省中药(民族药)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和群众关心的问题,带到

2024年02月28日 11:40

步入2024年,我省继续大力实施开发区振兴三年行动,着力把园区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

2024年02月28日 11:36

连日来,云南省多地企业纷纷复工复产,开足马力赶订单、促生产。

2024年02月28日 11:31

近日,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了云南省人大常委会2024年度工作要点和立法、监督、代表工作计划,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立法质效、提高监督水平、保障代表履

2024年02月28日 11:26

关于我们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08623 64153373 投稿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主管      云南经济日报社  主办

本报法律顾问:云南天外天律师事务所 何春秋 律师

滇ICP备19003617号 云南经济日报出版许可证:滇报出证字第005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202000680号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08623; 举报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经济日报社(云南经济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