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渡区坚持产业转型 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2023-03-31 14:20:40
  • 关注微信

  • 关注微博

  日前从官渡区召开的“全力拼经济、全面争第一”高质量发展大会上获悉,今后一段时间,官渡区将树立“人人都与经济建设有关,人人要懂产业发展”的理念,瞄准产业发展新赛道,招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搭建新平台。把《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和“5518”产业链工作格局,作为抓产业发展的总纲,切实抓好总部经济、数字经济、对外贸易、新型工业、文旅康养和地产经济,为全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总部经济方面:官渡区将不断完善总部经济发展环境、政策框架和服务体系,持续加大跨国型总部、区域职能型总部、成长型总部的招引力度,引进培育总部企业3家以上。以巫家坝片区为重点,加快中高端楼宇建设步伐,加大湖滨总部半岛项目招商力度,抓实高原农业总部经济培育。大力扶持特色总部产业,加快推进老旧楼宇升级改造工作。

  数字经济方面:数字经济发展政策体系更加完善,新型基础设施支撑作用明显增强,数字应用和产业生态初步形成,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增长15%以上,新增规模以上数字经济企业6户以上。要重点做好加快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谋划建设云南软件创新产业园,加大对数字经济头部企业的招引力度,发挥云南数字密码产业联盟平台作用,加快推进数字城市惠民工程,提升各专业市场数字化水平等方面的工作。

  对外贸易方面: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达到153亿元以上、市场采购贸易完成55亿元以上、跨境电商贸易额达到30亿元以上。要重点做好强化联动发展机制,推行实施RCEP先行示范区建设,积极探索新型贸易模式,大力开展进出口业务,推进市场采购试点建设,提升跨境电商贸易额,提高企业通关效率等工作。

  新型工业方面: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以上,培育引进工业企业5户以上,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户以上。要重点做好健全工作体系,稳住优势产业基本面,谋划新增800亩以上M0新型产业用地,盘活辖区空闲楼宇、闲置用地、老旧厂房等载体资源,做好工业企业精细化服务,年内每个街道要建成1个以上工业楼宇项目,建立“官渡区工业潜力企业库”。

  文旅康养方面:打造不少于3个以上新型商业综合体、文旅康养地产示范项目,力促旅游业总收入增长25%以上,文旅康养产业实现营收178亿元以上。重点做好有序推进螺蛳湾商贸城、新亚洲体育城、海乐世界等商圈提质升级,挂牌运营云南数字文旅产业园,引入国内外知名企业,实施官渡古镇提升改造工程,推动昆明金茶花数字文化产业园、尚品书院文创园区建设。以国家呼吸区域医疗中心、省中医医院建设为契机,完善医疗、康复等基础设施建设。

  地产经济方面:地产行业产业结构更加优化,产业品牌特色更加鲜明,打造3个以上城市更新示范项目,完成不少于1500亩土地供应。重点做好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中期评估和梳理完善工作,积极探索“平台公司+投资主体+招引企业”模式,在巫家坝片区开展“毛地挂牌、净地交易”试点,搭建政银企沟通平台,组建地产经济发展联盟,加大“腾笼换鸟”力度,加大对批而未供、违法用地处置力度等方面的工作。

  据了解,2022年,面对结构调整阵痛明显、投资增速大幅回落、涉稳风险逐渐暴露等困难和问题,官渡区艰难守住了“云岭第一区”地位,但GDP增速出现历史性负增长。因此,官渡区在去年8月份,制定了《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形成“5518”产业链工作格局,第一个“5”,即:总部经济、数字经济、对外贸易、文旅康养、地产经济5条重点产业链。第2个“5”,即:建链、壮链、补链、稳链、护链5大强链工程。“1”即:建立一套工作机制,包括工作调度机制、服务保障机制、督导机制、评价机制等一套完整的工作流程和规范。“8”即:八项重点工作,包括制定一个产业发展规划、建立一个招商数据库、梳理一张敏感要素清单、组建一个咨询服务团队、组建一个产业发展联盟、出台一个专项扶持政策、制定一个行动方案和年度计划、制定一套考核评估方案。(邬艳芳 王正鹏)

责任编辑:杨麒钰
免责声明:云南经济新闻网(《云南经济日报》)内容来源于本报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法制
  • 文旅
  • 教育
  • 汽车
  • 房产
目前,快递是物流领域综合运输组合效率最高、信息化组织化程度最高、性价比最好、服务范围最广的业态之一,中国快递已经成为一张靓丽的“中国名片”。

2024年02月28日 15:23

对加强电力系统调节能力建设各项重点任务作出系统部署,其中提出到2027年电力系统调节能力显著提升。

2024年02月28日 15:22

2023年,云南省边贸总额达460.2亿元,同比增长51.5%,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9个百分点。

2024年02月28日 14:46

来自福建省厦门市和楚雄州内的84家企业提供了就业岗位10073个。

2024年02月28日 13:35

通过党员带头,引导沿江9个村民小组的群众利用撂荒土地,不断扩大小米芭蕉种植面积,目前普棚村小米芭蕉种植规模达3100亩,成为当地群众可持续增收的有效途径。

2024年02月28日 13:20

近年来,云南省着眼构建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建设清廉云南,推进边疆民族地区管党治党省域实践,为全省迈稳“3815”战略发展目标“三年上台阶”第一步提

2024年02月28日 11:45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一名一线科研人员,云南植物药业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黄春球最近正准备把加快云南省中药(民族药)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和群众关心的问题,带到

2024年02月28日 11:40

步入2024年,我省继续大力实施开发区振兴三年行动,着力把园区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

2024年02月28日 11:36

连日来,云南省多地企业纷纷复工复产,开足马力赶订单、促生产。

2024年02月28日 11:31

近日,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了云南省人大常委会2024年度工作要点和立法、监督、代表工作计划,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立法质效、提高监督水平、保障代表履

2024年02月28日 11:26

关于我们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08623 64153373 投稿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主管      云南经济日报社  主办

本报法律顾问:云南天外天律师事务所 何春秋 律师

滇ICP备19003617号 云南经济日报出版许可证:滇报出证字第005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202000680号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08623; 举报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经济日报社(云南经济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