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五华区大观街道:打好普法强基“组合拳” 营造安居乐业新环境

来源:五华区委宣传部 2023-05-25 14:37:44
  • 关注微信

  • 关注微博

  近年来,昆明市五华区大观街道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大部署,全面提升基层普法工作质效,将普法强基工作作为推进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举措,营造辖区群众安居乐业环境,建设高水平的平安大观。

  维护稳定普法 夯实平安建设基础

  大观街道以开展普法强基工作为着力点,建立普法宣传队伍,分析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解决途径,齐抓共管促平安建设。同时,大观街道把综治网格员、流口信息员等纳入普法队伍,在重大节日节点开展辖区重点行业反恐怖检查、“校园反恐防暴”“社区安全靠大家”等宣传活动,加强居民安全意识,维护辖区社会稳定。各个社区抓亮点宣传,其中新闻里社区以“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为主题,三合营社区以“一核一网四加力”为主题,小西门社区以“居民群策群力”为主题,真正做到普法宣传在单位、小区、居民全覆盖。

  通过普法宣传,大观街道以点带面共创和谐,组织辖区单位积极争创平安单位。目前,大观街道已完成平安街道创建。其中,创建平安社区4个,占比50%;创建平安单位34个,占比72.3%;创建平安小区33个,占比73.3%。有力推动积“小平安”为“大平安”,着力构建“自下而上、从小到大、层层创建、逐级推动、自我完善”的平安和谐脉络,努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保障安全普法 不断提升生活品质

  大观街道以保障生活、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升辖区居民生活品质为目标,通过普法强基活动,在云大医院、新闻里小区、篆塘公园等场所拉起防范诈骗宣传条幅,开展“预防养老诈骗”“当心身边的传销陷阱”“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法治”等宣传活动;开展“传销致富路不通竹篮打水一场空”“防范非法集资知识”讲座,护好居民钱袋子。

  今年春节前期,大观街道开展防范化解拖欠新产业工人工资风险排查,并在新闻南路雨污分流工地、在建工地开展“送法进工地”,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和法律援助受理流程,引导新产业工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除此之外,大观街道还为居民群众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积极引导社区居民遵纪守法,有效减少家庭矛盾纠纷隐患,倡导追求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提高社区治理法治化水平,有效营造社会稳定、社区和谐、家庭平安的良好社会环境。

  丰富文化普法 切实增加宣传深度

  大观街道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的法治文化宣传活动,让法治文化接地气、养人心,在辖区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在顺城购物中心、大观商业城、篆新公园等场所,普法志愿者们通过举办惠民演出、美食活动、歌舞小品比赛、法制宣传展览、派发法治宣传品等方式进行法治文化宣传,辖区居民不仅参与了精彩的活动,还学到了法律知识。通过对“篆塘法治文化园”进行提档升级打造,大观街道形成了立足五华,服务全市,辐射全省的法治宣传格局。

  此外,通过驰而不息地开展“法治守护大观河”系列活动,大观街道在大观河畔打造了“法治守护大观河”主题广场。

  2023年以来,大观街道辖区共开展普法宣传60余场,受众5000余人次,开展法律咨询800余人次。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逐渐浓厚。

  优化营商普法 强力助推经济发展

  大观街道辖区地处昆明市区城中心,有顺城购物中心、大观商业城、篆新农贸市场、小西门美食城等众多商圈,企业云集。

  为此,大观街道打造了全省首家非公有制一站式法律服务超市,统筹8家知名律师事务所、1家公证机构、1家检察服务团队、2个调解室组建成优化营商环境法律服务团队,普法志愿者开展法治进企业活动10场次,通过讲座、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材料、现场咨询等方式,向企业经营管理者发放宣传材料1000余份,进一步提升了辖区企业的安全感、获得感、认同感。

  大观街道还在节假日期间通过联谊形式,开展文艺汇演、家电消费置换、植树造林、“放心消费在昆明”助力节日消费等活动,增进企业与政府的互动,帮助辖区企业增强法律与社会责任意识,引导企业依法维权,促使企业依法参与市场竞争,通过多形式助力辖区企业发展,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健康发展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责任编辑:杨麒钰
免责声明:云南经济新闻网(《云南经济日报》)内容来源于本报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法制
  • 文旅
  • 教育
  • 汽车
  • 房产
目前,快递是物流领域综合运输组合效率最高、信息化组织化程度最高、性价比最好、服务范围最广的业态之一,中国快递已经成为一张靓丽的“中国名片”。

2024年02月28日 15:23

对加强电力系统调节能力建设各项重点任务作出系统部署,其中提出到2027年电力系统调节能力显著提升。

2024年02月28日 15:22

2023年,云南省边贸总额达460.2亿元,同比增长51.5%,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9个百分点。

2024年02月28日 14:46

来自福建省厦门市和楚雄州内的84家企业提供了就业岗位10073个。

2024年02月28日 13:35

通过党员带头,引导沿江9个村民小组的群众利用撂荒土地,不断扩大小米芭蕉种植面积,目前普棚村小米芭蕉种植规模达3100亩,成为当地群众可持续增收的有效途径。

2024年02月28日 13:20

近年来,云南省着眼构建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建设清廉云南,推进边疆民族地区管党治党省域实践,为全省迈稳“3815”战略发展目标“三年上台阶”第一步提

2024年02月28日 11:45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一名一线科研人员,云南植物药业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黄春球最近正准备把加快云南省中药(民族药)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和群众关心的问题,带到

2024年02月28日 11:40

步入2024年,我省继续大力实施开发区振兴三年行动,着力把园区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

2024年02月28日 11:36

连日来,云南省多地企业纷纷复工复产,开足马力赶订单、促生产。

2024年02月28日 11:31

近日,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了云南省人大常委会2024年度工作要点和立法、监督、代表工作计划,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立法质效、提高监督水平、保障代表履

2024年02月28日 11:26

关于我们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08623 64153373 投稿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主管      云南经济日报社  主办

本报法律顾问:云南天外天律师事务所 何春秋 律师

滇ICP备19003617号 云南经济日报出版许可证:滇报出证字第005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202000680号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08623; 举报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经济日报社(云南经济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