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县涌动新绿能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2024-03-05 13:34:15
  • 关注微信

  • 关注微博

云县光伏发电项目 云县发展和改革局供图

  “沧江明珠”云县,能源资源富集,县域内水资源丰沛、水系网发达,澜沧江在云县境内流程达143.2公里,建有漫湾、大朝山两座百万千瓦级水电站,总装机规模达285万千瓦。绿能涌动,是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

  近年来,临沧市云县加快以风、光、水、储为载体的新能源建设布局,奋力推进新能源项目建设。澜沧江畔,山野之巅,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云县新的绿色能源项目加快落地、崛起,成为保障和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支撑、新动能。

  据云县发展和改革局提供的数据,目前,全县规划开发可再生能源总装机规模达850万千瓦以上。其中,光伏发电项目27个,装机规模超过300万千瓦;风力发电项目7个,装机规模超过8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1个,装机规模140万千瓦;水电站扩容装机规模330万千瓦。规划开发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均发电量204亿千瓦时,贡献年均产值30亿元、年均工业增加值22亿元、年均税收5.5亿元。

  2023年,云县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实现8个项目成功并网,并网装机规模达87.5万千瓦,新增并网装机量居全市第一。其中,由华能澜沧江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开发建设的云县爱华农牧光伏发电项目,装机规模10万千瓦,于2023年7月31日实现全容量并网投产发电,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1728万元。

  目前,云县有光伏发电在建项目1个,装机规模20万千瓦,预计2024年3月份可实现并网发电。

  风电方面,云县茂兰、大朝山2个装机容量35万千瓦的集中式风力发电项目,已完成可研报告评审,正在开展道路运输专题工作,有望在2024年内完成核准并实现开工。

  云县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静态总投资约68亿元,目前已完成站址选点规划报告、项目初步分析报告、预可行性研究阶段勘测设计、预可研阶段地震安全性评价报告、预可研报告(初稿)内部专家评审等前期工作,正在开展“三大”专题阶段勘察测量工作。该项目被列入全省抽水蓄能“十四五”规划重点储备项目第一位,有望在“十四五”期间开工建设。

  2024年,云县各级各相关部门和相关建设单位将持续认真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按照既定目标,全力推进可再生能源项目建设,持续擦亮云县“绿色能源”这张亮丽名片。(本报记者 孔垂炼)

责任编辑:郭云旗
免责声明:云南经济新闻网(《云南经济日报》)内容来源于本报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法制
  • 文旅
  • 教育
  • 汽车
  • 房产
“沧江明珠”云县,能源资源富集,县域内水资源丰沛、水系网发达,澜沧江在云县境内流程达143.2公里,建有漫湾、大朝山两座百万千瓦级水电站,总装机规模达285万

2024年03月05日 13:34

  东风浩荡,盛会开幕。当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吹响嘹亮的奋进号角,神州大地涌动着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澎湃春潮。

2024年03月05日 12:05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3月5日在北京开幕。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发扬民主、凝心聚力,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2024年03月05日 12:00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强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政

2024年03月05日 11:29

近日,省统计局发布《2023年云南农业农村发展报告》显示,全省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农村发展动能活力持续释放,农民收入稳定增长,乡村振兴取得扎实成效。

2024年03月05日 10:55

一年之计在于春,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各自岗位上埋头苦干、顽强拼搏,有力有效推进乡村

2024年03月05日 10:53

听他们讲述履职故事,回望攻坚克难的奋斗足迹,传递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描绘高质量发展新的蓝图,激荡民族复兴的火热情怀。

2024年03月05日 10:47

开好全国两会,对于凝聚全国各族人民共识,在党的领导下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具有重要意义。

2024年03月05日 10:31

国务院总理李强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

2024年03月05日 10:27

关于我们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08623 64153373 投稿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主管      云南经济日报社  主办

本报法律顾问:云南天外天律师事务所 何春秋 律师

滇ICP备19003617号 云南经济日报出版许可证:滇报出证字第005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202000680号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08623; 举报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经济日报社(云南经济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