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花之名 共赴春日之约 思茅区举办第四届白花生态旅游节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2024-03-28 17:24:06
  • 关注微信

  • 关注微博

  春来无事,只为花忙。三月中旬,普洱市思茅区六顺镇的万亩白花相继进入盛放期,络绎不绝的游客前来赏花,体验乡村旅游。近日,思茅区第四届白花生态旅游节在六顺镇炮掌山村举办,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如约而至,共同感受以白花为主题的特色产业魅力。

  发髻、步摇、珠花、头冠、长袍、裙裾、宽袖、飘带……钟鼓乐声响起时,穿着传统汉服的12位“花神”每人手持一束花,通过朗读祭词、插花献花等流程进行了花神祭拜祈愿仪式,将传统文化与春意盎然的场景相结合,让在场游客宛如穿越时空,近距离感受千年古韵之美。

  多种玩法尽享白花盛宴

  此次白花节以“花开六顺 美美与共”为主题,以文化旅游体验、休闲运动健身、乡村振兴活动、创意农业体验为主线,集合传统文化、美食文化、青年文化等多元文化元素,在万亩白花林内开展旅游、农业、体育、招商等系列活动,打造六顺白花IP新场景。

  “百花宴+白花饼”、白花健康跑、白花摄影展……现场热闹非凡,以“白花”为主题的系列活动精彩纷呈,游客们在这里不仅能品尝美味的白花宴,欣赏白花摄影展,参与春日打卡活动,还能参加白花健康跑,在欣赏视觉盛宴的同时,体会运动带来的激情与快乐。

  “这次来到这里不仅品尝到了白花做的各种美食,我还参加了12公里健康跑,一路上跑过来都能看到好多白花,太美了,并且自己也取得了女子组第一名的好成绩,很开心,真的不虚此行。”市民郭增梅说。

  以花促旅 赏花经济增“色”添“香”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春风唤醒万亩白花,绿叶丛中,清新素雅的白花迎春怒放。微风吹来,片片花瓣仿佛小精灵旋转飞舞,轻轻落在游人肩头,美不胜收。前来观景的游客不时驻足,拍照打卡,构成了一幅和谐自然美丽的乡村田园春游图,惹人陶醉。

  白花节,缘起一朵花,不止一朵花。人气的汇集带动了文旅的“热辣滚烫”,在主舞台的广场上,本届白花节打造的陀螺比赛、鸡鸭鹅乱套、农耕文化体验等更是为市民游客提供了赏花与休闲娱乐相融合的平台。现场还设立了农特产品展销区,糯米粑粑、腊肉、茶叶咖啡等一系列当地特色美食,让游客在游玩中,尽享烂漫春光,尽品特色美食。

  随着历年白花节的举办,六顺镇逐步走出了“美丽经济”的特色发展之路,带动了周边餐饮、农产品销售等多种业态,为周边群众铺就了一条“芬芳”致富路,撬动了乡村旅游和乡村振兴的新力量。

  思茅区六顺镇属南亚热带季风气候,四季如春,适合白花羊蹄甲的生长,境内各村均有白花分布,炮掌山村分布得较多,有集中连片的白花羊蹄甲近两万亩,这里的百姓素有爱花、种花、惜花、赏花、吃花的风俗,万亩野生白花得以保存至今。每年3月到4月,花开满山,犹如堆雪,很是壮观。截至目前,该镇通过花季吸引游客达11万人次,每年通过采摘售卖白花、设白花宴以及销售咖啡产品等农特产使得周边群众增收100余万元。

  据了解,自2018年以来,六顺镇已成功举办三届白花生态旅游节,“祭花神、赏花姿、尝花味、品花韵”的民俗文化走进大众视野,逐步成为集“旅游观光、休闲旅游、投资洽谈”为一体的旅游文化品牌活动,游客接待量持续增加,品牌关注度和美誉度逐年提高,吸引了全国各地游客和众多爱花人士慕名而来,推动乡村旅游向特色化、规范化、品牌化方向发展。

  “2024年,我们仍以花为媒、以节会友,全面展示出六顺更加开放包容、自然和谐的风采。”六顺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粟鹏燕介绍,接下来,六顺镇将继续探寻白花文化印迹,打造具有鲜明六顺特色的白花旅游品牌,催热农旅美乡村。同时,借助节庆活动促进产业交流合作,奋力将产业蓝图变成实景美图,持续赋能乡村振兴,切实推动“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 (记者 叶新颖 通讯员 王梅 李悦 罗嘉 思茅区委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杨麒钰
免责声明:云南经济新闻网(《云南经济日报》)内容来源于本报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法制
  • 文旅
  • 教育
  • 汽车
  • 房产
在云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曲靖市爨文化博物馆,以“坚定文化自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进行现场教学。

2024年03月28日 17:32

近日,思茅区第四届白花生态旅游节在六顺镇炮掌山村举办,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如约而至,共同感受以白花为主题的特色产业魅力。

2024年03月28日 17:24

不论是在线下家电卖场,还是在线上电商平台,家电“以旧换新”,都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2024年03月28日 17:00

《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选编》此前已经出版5卷,本卷《选编》为第6卷,收录了2017年10月至2022年10月党中央以及中央纪委、党中央工作机关制定的部分现行党内法规和

2024年03月28日 16:57

近期,《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意见》发布,对加强科技支撑提出明确要求,为做好生态环境科技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行动纲领。

2024年03月28日 16:52

国家统计局3月27日介绍,今年前两个月,工业生产较快增长,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较快增长。工业企业营收明显改善,工业企业效益起步平稳。

2024年03月28日 16:38

近年来,楚雄州南华县大力推进信息公开,将依法行政贯穿于决策、执行、监督、服务的全过程,全力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建设。

2024年03月28日 16:29

目前,铁锁乡拥有众多古咖啡树,有咖啡种植农户200多家,种植面积1300多亩,咖啡豆年产量(干果)达30吨。

2024年03月28日 16:20

“老有善养、幼有善育”事关千家万户,事关社会发展。

2024年03月28日 16:14

接下来,将以需求为导向重点组织开展一批科技创新项目。

2024年03月28日 16:01

关于我们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08623 64153373 投稿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主管      云南经济日报社  主办

本报法律顾问:云南天外天律师事务所 何春秋 律师

滇ICP备19003617号 云南经济日报出版许可证:滇报出证字第005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202000680号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08623; 举报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经济日报社(云南经济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