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文山唱响民族团结进步之歌

来源:云南日报 2020-04-26 09:59:04
  • 关注微信

  • 关注微博

  “咚、咚、咚!”“铜鼓之乡”雄浑的铜鼓声,是百年前边疆各族群众英勇抗击侵略者的记忆;“同守边关一家亲,共筑边疆一条心”是今天文山各族人民在奋进路上凝聚起的共识。

  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11个世居民族用家国情怀诠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并将其转化为文山力量和文山智慧,融入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之中。

  全员参与 高位推动

  文山州始终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2019年初,州人大通过《关于把文山州建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的议案》,以法定形式高位推动,举全州之力开展创建工作。

  聚焦脱贫攻坚,以老山精神、西畴精神为引领,全员参与,全民共享,全力打造文山三七、坡芽情歌、铜鼓文化等地域文化品牌。

  进乡镇、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村寨、进学校、进军营、进宗教活动场所——“九进九创”的载体创新,推进了各民族间多层次、多形式的走动互动,巩固和发展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使各民族同呼吸、共命运,手拉手、心连心的气象蔚然成风。

  各美其美 美美与共

  丘北县4A级普者黑景区仙人洞村,因《爸爸去哪儿》的录制名声大振,大热连续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在该村的实地选景拍摄,更大大提升了当地美誉度和旅游品牌价值。

  仙人洞村更是民族团结进步的模范。这里聚居着彝族(撒尼支系)群众196户980人,村里举行彝族篝火晚会、荷花宴、挖藕和打鱼等民族活动时,经常邀请附近的苗族、壮族、瑶族群众参加。周边苗族“花山节”、壮族“祭龙节”、瑶族“盘王节”等节庆活动举办时,也邀请仙人洞村的群众参加。

  这是文山州11个世居民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一个缩影。各种文化习俗交融并蓄,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形成了文山璀璨多姿的地方文化,成为滋养各族儿女的精神沃土。

  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中,文山州积极探索创建形式,不断丰富创建载体,实施了文山百色共创跨省沿边连县民族团结进步联盟、文山三七民族医药产业联盟、文山民族学会联盟的创建,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带动各族群众增收致富。

  “西畴精神” 遍地开花

  搬家不如搬石头,苦熬不如苦干;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起步于上个世纪90年代的“西畴精神”,创造了石漠化治理的独特模式,更找到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成功路径。

  从修路保通转向路面提档升级,实行群众主动、精神鼓动、干部带动、党政推动的“四轮驱动”;从单一温饱村、小康村转向美丽乡村,推行宜居、宜游、宜业“三宜”新村建设……

  今天,“西畴精神”在文山州已经遍地开花,成为文山州经济发展的原动力。2019年,文山州地区生产总值创新高,加入“千亿元俱乐部”,增速达到10.1%,领跑相邻的红河州、曲靖市、广西省百色市和贵州省黔西南州四个州市,与西双版纳州并列全省第3位。

  美好生活 共同创造

  曾被十里八村称为“懒汉”的马有福,搬到了砚山县八嘎乡易地扶贫搬迁点竜所新街,做起了餐馆“小老板”。之前,他的生活过得很贫困,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政策,马有福住上了新房,对生活有了新的向往。

  近年来,文山全州共投入各类扶贫资金228.91亿元,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途径,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采取直接帮扶、委托帮扶、股份合作等方式,探索实施科技带园区、园区带企业、企业带基地、基地带农户“四带一联”做法,破解“精神贫困”障碍,创造劳动致富条件,扶持帮助贫困群众激发内生动力,奋力斩断穷根,摘掉穷帽子,用实干创造美好生活。

  438公里的边境线上,家园建起来、生活好起来、腰包鼓起来、脸上笑起来、胸脯挺起来,文山州各族群众过上了更加美好的日子,中华民族的自豪感体现得淋漓尽致。

  美丽的村庄,家家户户飘扬着五星红旗,这是“感恩共产党!我爱你中国!”的质朴表达。

  文山,正用一点一滴的实干,书写着民族团结进步的新篇章。(记者 张登海 普腾中木 陈柏宇)

责任编辑:刘兵兵
免责声明:云南经济新闻网(《云南经济日报》)内容来源于本报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法制
  • 文旅
  • 教育
  • 汽车
  • 房产
来自福建省厦门市和楚雄州内的84家企业提供了就业岗位10073个。

2024年02月28日 13:35

通过党员带头,引导沿江9个村民小组的群众利用撂荒土地,不断扩大小米芭蕉种植面积,目前普棚村小米芭蕉种植规模达3100亩,成为当地群众可持续增收的有效途径。

2024年02月28日 13:20

近年来,云南省着眼构建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建设清廉云南,推进边疆民族地区管党治党省域实践,为全省迈稳“3815”战略发展目标“三年上台阶”第一步提

2024年02月28日 11:45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一名一线科研人员,云南植物药业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黄春球最近正准备把加快云南省中药(民族药)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和群众关心的问题,带到

2024年02月28日 11:40

步入2024年,我省继续大力实施开发区振兴三年行动,着力把园区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

2024年02月28日 11:36

连日来,云南省多地企业纷纷复工复产,开足马力赶订单、促生产。

2024年02月28日 11:31

近日,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了云南省人大常委会2024年度工作要点和立法、监督、代表工作计划,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立法质效、提高监督水平、保障代表履

2024年02月28日 11:26

近年来,云南省积极推动“一带一路”体育交流,在举办精彩体育赛事和多元化主题活动的过程中,不断丰富云南体育对外交往内涵。

2024年02月28日 11:23

这是云南首项陆生野生动物收容救护行业技术规范,填补了云南收容救护野生动物技术标准空白。

2024年02月28日 11:19

2月26日,昆明闻讯实业有限公司申报进口的首批1182台区外保税维修“智能电视盒子(待维修)”件通关放行,标志着云南省获批的首个区外保税维修项目正式开展业务。

2024年02月28日 11:10

关于我们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08623 64153373 投稿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主管      云南经济日报社  主办

本报法律顾问:云南天外天律师事务所 何春秋 律师

滇ICP备19003617号 云南经济日报出版许可证:滇报出证字第005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202000680号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08623; 举报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经济日报社(云南经济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